谈谈“墨菲定律”对生产安全的启示

时间:2018-11-1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金华监狱 黄先红

国庆期间,LN某监狱发生两名罪犯逃脱事件,虽然历经三天逃犯被抓获,但造成的负面影响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为什么监狱防守如此严密罪犯还会出逃?安全底线和红线还不断受到挑战和突破?这起监管安全事故引申到生产安全角度上讲,值得好好借鉴,有必要学习一下“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源于1949年,一名叫墨菲的美国空军上尉工程师,发现:假定你把一片干面包掉在地毯上,这片面包的两面均可能着地。但假定你把一片一面涂有一层果酱的面包掉在地毯上,常常是带有果酱的一面落在地毯上。墨菲定律一般被表述为:“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墨菲定律并不是一条严谨的科学定律,它和“蝴蝶效应”一样,是根据经验总结出来的一般性规律。然而这条定律在生活和工作中每每得到应验,很多时候,我们越是担心会发生的事情,它就越是会发生。它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揭示了一种独特的社会及自然现象。
 墨菲定律自问世后,其概念被广泛运用于安全管理领域。安全管理的目标是杜绝事故的发生,而事故是一种不经常发生和不希望有的意外事件,这些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一般比较小,所以往往被人们忽视,产生麻痹大意思想,而这恰恰就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因此认为“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是导致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的根本原因,其结果是事故可能频繁发生。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在平时管理工作中,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操作安全,各种操作规程和逃生方法,已经组织演练多次也有点麻木不当回事了。然而还是会发生操作工的手指被打扣机砸伤,机针将手指扎穿,配电房线路杂乱,消防器材被查到成摆设,有些人操作某些机器时不佩戴护目镜,认为嫌麻烦,在消防演习时嘻嘻哈哈,不按规定动作蒙鼻弯腰,甚至连消防湿巾都不愿意携带等。要知道,万一哪天真的遇到突发火灾或事故,就不是小事了。

 如果我们对有可能变坏的事情未雨绸缪,对事故隐患严防死守,它就有可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安全管理中辨析危险源工作就是一种防患于未然的、积极有效的管理方式,通过查找生产管理现场“有可能变坏”的安全隐患,进行有效的风险防控和整改,就可以降低或阻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就告诉我们,对任何事故隐患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或对事故苗头和隐患遮遮掩掩,而要想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加以消除,把事故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罪犯出逃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还是发生了,并且惨痛深刻;安全事故在目前的管理环境下也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还是时有发生。因此,我们在安全管理中要自觉运用墨非定律,建立居安思危的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安全工作全过程做到“小题大做”、抓小防大,有针对性制定各种事故预案,全方位建立和细化防止和减少人为错误的防错、纠错的技术、组织以及管理措施。不仅要重视已有的危险源,还要超前识别新的小概率危险事苗的可能。只有这样,才能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变事后管理为事前与事后管理相结合,进而牢牢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也只有这样,一旦发生事故,我们才可能有效应对,并把事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