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刀锋出鞘时

时间:2018-11-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昆明监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警世贤文之勤奋篇里的警句,也是对昆明监狱“尖刀班”的班长——刘涛同志的真实写照,因为他在承担的多种角色里磨砺身体的刀锋,铸就铮铮的铁骨……

他是领导眼中的“骨干”

从2018年全省监狱系统全面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动员令发出的那天起,刘涛同志积极响应监狱领导的号召,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执法水平、实战技能为标准,积极投身于岗位大练兵活动中。为了将岗位大练兵活动切实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刘涛多次与武警部队联系准备考核器材,利用休息时间制定队列考核和擒敌拳考核标准,并在值完24小时夜班后,依然站在考核组队伍中,参加对各部门的警体技能考核。面对不会、不懂的同志,他将所学到的警技能知识一一传授给了他们,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练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内涵。

他是队友眼中的“教官”

训练场上,刘涛既是队员,也是其他队员的私人教练。每个队员的情况,他都熟记于心。从 7月开始,刘涛每天早上都在“岗位练兵比武冲刺班”群内提醒大家要保持体能锻炼,对有队员出现松懈厌战思想,他马上鼓劲打气。在最后集中训练的12个日夜里,作为一名37岁的老警察,深受膝伤、腰伤困扰的他,依然跟新兵一样训练,皮破了,血流了….他照样坚持不懈,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训练经验,对训练动作有着独特发现力,只要是可以提高动作的地方,他都会教给队友们。每天清晨天未亮他就出现在操场,晚上,他打着电筒写训练日记,仔细琢磨训练的每一个动作。为了万无一失,一个细小的动作,他都要一遍又一遍练,精益求精,喉咙喊哑了,眼睛熬红了,他全然不顾,他的心里总是时时牵挂着每个训练动作,而他自己的大腿韧带旧伤却是每天都要敷活络油、贴膏药,有时痛得连蹲下都困难,但他从不休息。风雨中、骄阳下,与队友们跌打滚爬在一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感染下,整支队伍士气大振,掀起了你追我赶的练兵热潮,训练成绩每天都有新的突破。

他是女同胞眼中的“暖男”

在对工作的热情和“尖刀班”队友的情谊上,刘涛同志正是用队友情、兄长爱来交心换心,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支持。作为老同志,他从不摆老资格,生活、训练样样走在最前面。当其他同志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所有这些琐碎的小事让他在队友中赢得了ロ碑。

在集中训练期间,恰逢同期队友李婧的生日,细心的刘涛组织全体队员提前策划,购买生日蛋糕,制造意外惊喜,为这名队员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Party;同期队友祐薇在跑步过程中不慎摔伤,刘涛赶快搀扶着送去医院治疗;训练完成后,训练场上总是看见刘涛拾捡现场遗留物品的背影;看到队友训练的满头大汗,刘涛总是默默地把水买来送到每个人手中……,大家都为队伍中的“暖男”竖起了大拇指。

他是家人眼中的“狂人”

跟对队友无微不至的关爱比起来,刘涛同志的家人却没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临要集中训练前,刘涛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刚发完烧,2岁的小女儿又接着发烧,为了让刘涛能安心参与到集中训练中去,刘妈妈来家里帮忙照顾两个小孙女,结果刘妈妈也被感染持续发烧不能起床。作为儿子的刘涛虽然心急如焚,但他一次次的深思熟虑,一次次的心理斗争,让他选择了继续留在训练基地,只用电话叮嘱妻子要照顾好孩子。有人问他到底是图个啥?他说:“我也有血有肉,也想多点儿女情长,得罪了老婆孩子,说点好话哄哄就好了,可是训练场上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了一个人少了一节课,我心难安”。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他心里,使命高于生命。

他是教官眼中的“拼命三郎”

37岁的刘涛,体能已经成为了他的瓶颈,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懈怠。身患韧带筋膜炎的他,坚持每天六点起床,迎着凛冽的寒风,从3公里到5公里,一步一步往上增,一公里一公里往上加,跑道上总是能看见他极力奔跑的身影。健身房里,他挥汗如雨。引体向上和俯卧撑项目,他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因为右臂习惯性脱臼影响到训练,但他仍然主动要求加练,带领队员一起突破自己的身体极限。12天下来,他忍着伤痛的困扰,一直保持着自己体能最佳状态。射击课上,基础不错的他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遍遍练空枪瞄准,一瞄就是几个小时,手臂酸疼也没有放下。实弹射击,拇指被套筒磨破,抛出的弹壳烫伤了脖子,他没有丝毫的躲避和退缩。看到队员射击成绩一直上不去,心理压力较大,他积极疏导队员的焦虑情绪,一遍遍陪着队员加练空枪,给队员们加油鼓劲,使得队员的稳定性和状态有了大幅提高。为保证实弹射击时枪支使用性能良好,他主动担负起擦枪的任务。擦枪时手受伤,他只是简单进行了包扎,又拿起了下一把枪,使得特警支队的周婕教官也忍不住为这个“警督”学员点赞。

他宣传工作中的“战地记者”

做为一名老队员,刘涛同志不仅仅是个人成绩突出,在文体活动方面,他也是一把好手,队友们都暗暗敬佩他,称他是尖刀班的“全能”选手。12天的训练,每天的训练计划都安排得很满,但他充分发挥自己写作方面的特长,主动担任起了“战地记者”,负责“尖刀班”集中训练期间的宣传工作。为能及时宣传报道“尖刀班”的训练情况,没有电脑,他就用手机挑灯夜写,几次都是熬到凌晨三四点才完成稿件,但他从来没有因为熬夜写稿而把训练落下,总是第二天又准时和大家一起出现在训练场上。他笔下的每一名队员都鲜活而真实,这与他在认真训练的同时特别留心观察分是不开的,他积极收集各类素材,写下“尖刀班”的系列故事,先后载于昆明监狱公众号,云南监狱公众号,阅读量超过1500次,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磨砺刀锋出鞘时、战之能胜显警威”,刘涛既是硬汉又是暖男,一路披荆斩棘带领昆明监狱“尖刀班”的队友们,持戈试马,饮胆尝血,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为自己心中所爱的岗位与职业,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