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24小时 坚守一辈子——一名黄陵监狱基层人民警察的24小时工作纪实

时间:2018-11-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黄陵监狱 任建华

监狱,高墙电网,岗楼林立,庄严威严,远离社会……这一切给监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然而,在监狱沉重的铁门之后,深锁着一群曾经危害社会的灰色人群——有期徒刑罪犯,还有一群无期的坚守着者—一代一代的监狱人民警察,他们为了教育挽救罪犯,维护监管的安全、社会的稳定,每天周而复始地穿梭于高墙内外,头顶庄严警徽,肩扛祖国重任和组织的嘱托、人民的期望,用心血燃亮烛光,用生命架起阶梯,为了矫正那扭曲的灵魂,为了托起沉沦的人生,这群监狱人民警察把青春独特的记忆留在了高墙内,把人生的期待留在了罪犯脸上,把希望放飞在监墙上。

做为基层监狱人民警察特殊职业,他们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他们身上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刀光剑影的传奇,他们虽然平凡,却不寻常。他们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是匠者,却独具慧心;不是医者,却拯救了许多罪恶的灵魂;不是哲学家,却在履行着“人是万物的尺度”,为服刑人员树立着道德的标尺;不是艺术家,却在公平、公正、文明的执法过程中运用艺术的手笔,不断地化腐朽为神奇。

  在新的监狱工作形势下,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的五大改造新格局,是当前监狱人民警察必须正视和面对的现实问题。在陕西省黄陵监狱,有超过150名狱警从事着一线管教工作,长期以来,这群狱警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这个职业的热爱。这一期,我们把镜头聚焦在陕西省黄陵监狱十八监区一名普通监狱人民警察——今年已经54岁,从事监狱工作已有29年的全新年身上,零距离体验着像全新年一样的监狱人民警察的工作24小时真实状态,感受着他们24小时的监区“八个环节”管理工作真实记录。

全新年,男,1964年正月初一出生,父母为其取名“新年”,198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黄陵监狱十八监区普通警察,以前曾任监狱子校副校长,该同志29年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人朴实,心地善良,在新时代的路上埋头苦干,默默地为监狱事业的壮大探索着、奋斗着、奉献着,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全新年仅仅是一名监狱基层一线的普通警察,和他同年参加工作的警察张明红、高联锋、王维平、王西兰等如今也在监区一线上班,当然还有同年兵的佼佼者代表——监狱党委委员、上农公司副总经理张凌雪,他们既对服刑人员的习艺成果认真检查,也一样对服刑人员一视同仁,他们觉得,既然选择了监狱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就要对得起监狱、自己和服刑人员。

2018年9月11日清晨8时30分:接班、现场管理。

在十八监区见到当日值班的全新年时,他正在与同事梁天长同昨天值班的警察孙凯、郝敬进行交接班,清点该监区的服刑人员人数,紧张忙碌的一天开始了。监区警察一日“八个环节”管理是必备课——服刑人员的起床、就餐、出工,劳动、收工、工余、就寝、夜间管理环节,都需要在警察的现场执勤下进行。“敬礼!组长同志、本班执勤完毕,请你班上岗。”“辛苦了!我班开始执勤!敬礼!”同时,和全新年一样在其他监区同时上班的石天秀、高智、杨学新、杨文忠、马建国、高崇山、贾科哲、陈延顺、杨宏民、魏分趣、雷根平、赵兴会、李进朝等老同志也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每天上班24小时,敬业24小时,一干就是一辈子,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平凡的工作和生活。

随后,全新年和梁天长来到监区习艺车间。他们同往常一样,仔细地对习艺现场的劳动生产纪律、劳动工具、化学用品、消防通道等进行不间断的巡查,与技术人员讨论交流,鼓励服刑人员积极劳动。突然,一台机器设备螺丝的松动引起了全新年的注意,他耐心地指导操作服刑人员予以现场拧紧。监狱为服刑人员安排习艺劳动项目,以净化他们不劳而获的懒惰思想,但安全生产必须是底线,全新年说,安全无小事,监狱正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是主题,保障和维护服刑人员的生命健康是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现场管理警察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谁也出不起安全事故。近年来,黄陵监狱不断积极探索服刑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多措并举为服刑人员提供劳动改造岗位,组织编写了《全省监狱系统服刑人员教育培训教材系列——服装加工》教材,在全省监狱系统推广的同时,各监区也组织了多名现场管理警察备课为服刑人员讲解服装加工知识。监狱还开展了各类烹饪、电子加工等劳动技能专业培训和竞赛活动,使服刑人员能在监狱这所特殊的学校里掌握一技之长,为其将来重归社会后能自食其力,自力更生,重新做人,不再危及社会和他人去创造条件。

上午11点45分:拉饭、分饭。

临近午饭时间,全新年和梁天长进行了工作分工,由梁天长负责车间管理,全新年带领两名服刑人员前往伙房监区为服刑人员拉饭,他必须要按照监狱规定全副武装,佩戴齐全警用装备。提起梁天长,1999年10月参加工作,当年和梁天长一起参加工作的“五大生”分来60人,工龄也19年了,从当年的意气风发的帅男靓女也到了人生中途,这群“五大生”如今已经成为黄陵监狱的主力军,当年一起分来的贺晓宝、张宏浩、蒋军、贾朝旭、孔令烁、陈建毅等也纷纷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他们19年来都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无声坚守,任岁月流失,在这条充满荣光的监狱工作荆棘之路上,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着……

在全新年的亲自监督下,伙房监区服刑人员将午饭装进餐车内,一路送到十八监区多功能厅。在监区工作,每名监狱人民警察在处理服刑人员矛盾、囚服发放、购置百货、计分考核等事务时,必须坚持严格、公平、公正的原则,必须一碗水端平,为服刑人员分饭也是如此,全新年现场监督两名服刑人员为其他服刑人员按组分好了饭,等待开饭。

中午12点:收工、开饭、送餐车。

全新年和梁天长组织服刑人员离开习艺场所回监舍,按照监狱规定,警察必须手持金属探测仪,仔细地检查每名服刑人员身上是否藏有利器、刀片、绳索等违禁物品,哪怕是一小卷胶带也不允许,因为,这些个看似平常的小物品,说不定哪天就成为服刑人员自伤自残或企图脱逃的工具……因此,服刑人员就餐现场、收晒衣服现场、学习现场等都必须由多名值班警察共同去执勤。多年的监区一线工作经验,使监狱人民警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们能从同样在服刑人员的吃饭、收晒衣服、劳动、学习时的表情上就能看出当天改造表现的端倪和问题。全新年、梁天长在服刑人员就餐现场维持着就餐秩序,随时发现和纠正服刑人员杜绝浪费现象,并将每名服刑人员的浪费行为直接列入了其当月考核当中。

中午12点30分:通道巡查、查看监舍监控。

服刑人员饭后进行午休,全新年和梁天长按照监狱规定到各监舍小组通道进行巡查,认真填写了巡查记录,便开始查看各监舍服刑人员的午休监控,对于一些溜号、串号,以及闲聊的服刑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们立即午休,以确保服刑人员下午能正常进行劳动改造。

下午14点:出工、检查产品质量。

随着一声清脆的午休起床哨音,全新年又重复着从监舍到习艺车间劳动改造的服刑人员的安检工作。他在习艺车间检查时,外协技术人员告诉全新年,最近这批电子产品数量大,必须要保证产品质量,否则就要扣掉劳务加工费用。全新年听后,立即组织各流水线小组长对原材料、半成品、在制品、成品逐个进行检测,并与产品技术标准进行比较,判断被检测产品是否合格,据此决定被检产品是否能投产、能否转入下一道工序或是否能出厂。近年来,全省监狱企业正在全力打造“把产品交给我,请您放心”企业品牌名片,黄陵监狱也全力打造和擦亮“品质上农”品牌名片。全新年说,我们每名习艺车间管理警察有责任、有义务去维护监狱企业的声誉,坚决不能在岗不作为或慢作为,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在做好对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的同时,也必须注重劳动效益、经济效益和单位形象。

下午18时30分:拉饭、分饭、收工、工余活动。

收工时,全新年和同事梁天长继续要对服刑人员进行安检,以有效地防止服刑人员将违禁物品藏匿和转移到监舍。提到同事,全新年说,同事、战友就是那个在危急关头可以交付后背的人,同事之间必须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必须精诚团结和具有大局观念,不能单打独斗或逞个人英雄。

开饭前,全新年和往常一样对服刑人员一天的改造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讲话,对当天表现较好的服刑人员进行了口头表扬,对表现较差的服刑人员进行批评,部署明天工作任务,此时他才稍微松了口气。服刑人员晚饭后,全新年和同事梁天长、带班领导邓彦武一道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工娱活动。他一方面组织了10名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亲情电话是释放服刑人员压力和思亲挂家情绪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他组织其他服刑人员收看电视、发放药品、下象棋和新入监服刑人员学习,“我多流点汗水还是值得的,因为服刑人员的改造之路顺不顺,入监教育很重要。服刑人员刚进监狱的这段时间是思想最为薄弱的时间,不少人入狱后觉得对以后的生活就丧失了信心,这个时候就需要跟他们交流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端正态度,只要改造好了,出去后还是可以好好做人的。”全新年说。

期间,一名服刑人员王某找到全新年,提出向受害人经济赔偿有关事项,全新年耐心地为服刑人员进行开导,并答应第二天将此事移交给管教警察。通过一番交流,全新年希望王某认真认罪悔罪,同时要放下包袱,在监狱好好改造,争取多减刑,早日回去,重新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一番交流,王某已经眼眶湿润,并承诺一定要好好改造,早日出狱,重新做人。“监狱人民警察最大的压力是安全压力,刚刚那名服刑人员的左手,有个摸额头的动作,表明他可能不舒服。”全新年从事的监狱职业,让他时时刻刻也不敢马虎松懈。随后,全新年和同事在服刑人员监舍巡查时看到,床上的被子叠成豆腐块,洗漱用品摆放整齐,地上一尘不染。“服刑人员每天的生活、学习和劳动都必须按照这个规范严格执行。”全新年介绍说。在每名服刑人员名牌的下方,都有一个代表当日心情的“情绪晴雨表”,或笑脸或皱眉或悲伤。这些标志能让管教警察知晓服刑人员的情绪和心情,以便及时介入和调节。

20点30分,一向以威严著称的全新年让人大吃一惊:“全老师,能否来我们监舍指导一下乐器练习?”服刑人员王某亲切地招呼全新年,全新年,曾经在监狱子校任教16年之久,所带英语课程年年考试成绩名列延安市前茅,有天赋的他业余练习笛子、吉他、萨克斯等乐器,每当他值班总会去和乐器爱好服刑人员进行沟通交流,音律无界限,全新年在服刑人员监舍与他们共同演奏了吉他、笛子共鸣曲《明天会更好》。期间,监舍门口许多服刑人员探头探脑,随即掌声不断,“全老师,能再来个《敖包相会》或《你在他乡还好吗?》”一时间,整个监舍汇聚成欢乐的海洋。

晚上21点30分:服刑人员就寝、巡查。

半袖长裤、头上戴着帽子、腰间系着单警装备,晚上22点,全新年和同时梁天长开始巡逻监舍。“做了这份工作,我们就得坚信、坚持和坚守。”全新年说。

监狱的工作非常枯燥。也是一天重复着一天的工作,甚至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监狱人民警察仍然继续着之前的工作,只不过又换了一批新的服刑人员而已。对此,全新年并没有怨言,他说,他尊重这份职业和热爱这份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那些走上歧途的人又能回到正确的路上,有时候想想也挺有成就感的。”监狱内,任何一项工作都要经过严格的程序。

晚上10点40分:批阅《周记》、查看监舍视频监控。

忙碌了一天的监狱人民警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工作依旧继续。全新年和梁天长终于有时间去批阅《服刑周记》。《服刑周记》是黄陵监狱人民警察与服刑人员之间一种独特的交流和沟通方式,它改变了过去传统枯燥的“思想汇报”形式,设计了调查问卷和倾诉类栏目,如“最开心的事”“最郁闷的事”“最想说的话”等等,让服刑人员更容易敞开心扉,反映出真实的改造情况。监狱人民警察有时又像个老师,有时是好朋友,有时还要充当心理医生的角色。“值班警察不但要去盯监区的监控屏幕,还要在监舍通道里巡视。每次值班,就在那三十米长的通道里来来回回地巡视。” 9月12日凌晨5点,城市里的人们大多已进入梦乡,但在高墙之内,全新年却正坐在监控电脑面前,打醒十二分精神,时刻监视着监舍内的一举一动是否有异常。“值班警察必须适应在监控下工作的新模式,必须一刻不停地盯着荧光屏上每一个监舍的灰色画面,一盯就是好几个小时。”全新年说道。

作为监狱人民警察,只有学会看懂服刑人员“情绪晴雨表”,才会读懂他们的喜悦悲伤。按照监狱管理规定,在监区内任何人不得携带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全新年值班期间24小时都身处监区,只能通过警务通与监狱内的同事以及妻儿进行沟通,几乎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仿佛成了一座“信息孤岛”。“监狱人民警察特别辛苦,有的警察没时间谈恋爱,还有的因为经常和女朋友见不上面分手了,我还算幸运。”全新年自信地说,“儿子还在异地上班,好在妻子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终生我都欠她的……”望着眼前的全新年,没人敢相信一个铁汉居然还有如此柔情的一面。

9月12日凌晨6点:起床、洗漱、就餐。

黎明的曙光总在前,12日凌晨6点,全新年的起床哨音再次响彻十八监区,他从容地打开了服刑人员的重生通道,开启了服刑人员新的一天的改造之路。6点20分,服刑人员洗漱完毕,全新年和同事梁天长,以及带班领导邓彦武共同整队清查了人数后,组织服刑人员餐厅就餐,监督罪犯公平打饭,维持就餐秩序和清洁卫生。服刑人员就餐结束后,全新年按监舍组织查人后回监舍,准备出工。7点20分,全新年找来服刑人员张某,亲手将一沓信纸和两只碳素笔送给了张某。“以后要多向家里写信,汇报你的改造情况,纸和笔用完后我再给你买。”全新年说。“谢谢全队长,我一定好好改造,好好给家里写信……”张某说完后向全新年深深地鞠了一躬。

提起助人为乐,全新年的同事也是赞口不绝,全新年的妻子没有工作,但是全新年却每年会拿出500元现金去资助社会上的一些弱势群体,包括向咸阳聋哑学校、孤寡老人经常捐赠衣物和现金,为监区罪犯购买信纸、笔等更是常事。每次上下班,全新年都会在道路两边主动捡拾烟头和垃圾。有一次,他和妻子饭后散步,在咸阳化纤路口碰到一骑电动摩托车的妇女摔倒了,他立即上前搀扶并询问病情,帮助拨打了120。平时,全新年还每年义务献血两次,累计衣物献血44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资料已进入中华骨髓库,他还自掏腰包买鱼到咸阳湖放生。“做事要公正,做人要善良,帮助别人有时真是举手之劳的事,虽然我妻子没有工作,家境不太富裕,但资助一些钱物还是可以的,人只要多积德行善,肯定会有好报的。”全新年谦虚地说道。

9月12日早上7点30分:服刑人员出工、交接班。

到出工时间了,全新年和同事梁天长迅速组织罪犯列队,进行清查人数、安全教育、安排互监、强调纪律、布置任务、明确互监、安排监督岗。随后,带领服刑人员前往习艺车间劳动。在安检门口,全新年手持金属探测仪逐人进行检查。8点20分,全新年开始填写《值班日志》等相关台帐,准备向接班警察说明注意事项及重点服刑人员情况。

8点30分,全新年和同事梁天长向接班警察交了班,终于迎来了下班时刻,监狱则又度过了平稳的一天。在“监区工作显示牌”上,每天的执勤情况一目了然。黄陵监狱实行监区规范化建设之后,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监区软硬件建设,逐步建立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运行模式,警察的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截至2018年9月,黄陵监狱已经连续创下第13个监管安全年纪录,这4700多个日夜承载着无数基层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与付出,承载着属于他们的平凡而又不同寻常的记忆。

曾几何时,有人问这群监狱人民警察,每天在监墙内干这些简单乏味的监狱工作不后悔吗?他们总是淡淡一笑,他们坚信简单的监狱工作并不代表乏味,高墙之内的艰辛付出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抱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