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窥豹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中的法治思考

时间:2018-11-2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内蒙古五原戒毒所 郝雪梅

建立统一的司法戒毒工作模式是司法部的顶层设计和重大战略部署,自2018年6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施行,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试行摸索,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正在全面有序的开展之中。

内蒙古五原戒毒所作为内蒙古地区的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先行者,在内蒙古戒毒管理局在五原戒毒所召开全国统一戒毒模式调研推进会之后,五原戒毒所集思广益、积极进取,努力开创配套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拥有内蒙古特色的“草原文化”、“传统文化”、“国学教育”的特色教育。在模式更改的揉合下,逐步形成适应统一戒毒模式的特色风格。

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符合戒毒工作规律和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行政戒毒基本模式。即: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五大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斜街帮扶为延伸的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模式。内蒙古司法戒毒系统各强制隔离戒毒所在统一戒毒模式的持续推进和落实中,边学边前进,既遵循原模式,又有所创新。笔者在学习中谈几点法治思考。

一是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系统性思维。

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一项系统性思维,这种法治思维有整体性、全局性、系统性,习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体现推进各领域改革发展对提高法治水平的要求,而不是就法治论法治。”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节约了模式调研成本,推进统一戒毒模式落地生根就是一种正确矫治的探索,五原戒毒所在这种系统性思维状态下,以“清零行动”为抓手,累计开展全所安全排查8次,安全生产专项排查4次,对司法厅、戒毒局等近年来累计查出的53项安全隐患,以及近期司法厅综合督查组排查出的几项问题集中组织进行整改。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和销帐“七步工作法”,对照每一项解决整改。在申请立项时,采取替代措施,确保安全稳定,为推进统一戒毒模式提供安全保障。不得不说这是一种系统性法治思维的印证。

二、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辩证思维

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辩证思维,这种法治思维需要对各种价值观和正当利益进行合理平衡,是权衡性和辩证性思维。习近平指出:“既抓住法治建设的关键,又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要求;既高屋建瓴、搞好顶层设计,又脚踏实地、做到切实管用;既讲近功,又求长效。”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就是辩证的考量,五原戒毒所以“无差别化”为抓手,继续深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戒毒大队党建、队建、执法管理、戒治模式、行为养成、基础设施及业务的“六个统一”,通过狠抓不规范行为易发、多发环节和部位的细节管理、督查整改,将调动戒毒人员戒治积极性与防控和铲除规范化建设隐患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实现了全所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无差别,为建立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奠定了良好的执法基础。“无差别化”本身就是对于强制隔离戒毒的一种辩证思维,辩证思维无处不在,管理与被管理,差别与无差别,辩证对待,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才会日新月异。

三是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原点思维。

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原点思维,法治的“原点思维”,就是始终牢记和关注着“法治”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不忘“厉行法治”的初衷,站稳法治的立场。戒毒人员来源于社会,最后也会矫治完成就融入社会。五原戒毒所以“社会化”为抓手,全力推进科学化、专业化戒治。在心理矫治工作方面,场所借助社会专业机构、专业人才科学分析戒毒人员群体心理趋势和个体心理状态,对重点人员开展针对性心理辅导和“正念”防复吸训练。通过对16 名戒毒人员近半年的正念防复吸集中训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进入后续巩固完善之中。在医疗服务方面,场所建立疾病防控治疗“绿色通道”,邀请五原县人民医院、巴市疾控中心定期深入场所对重点戒毒人员进行体检、疑病会诊和传染病“四项检测”,实现“小病不出所,大病不误诊,危重急病及时转诊”。 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场所定期与五原县人社局、就业局、五原县职业中学联合举办计算机等级、病人陪护、美容美发、手工制作等职业技术培训班,争取社会爱心企业支持,引进挂胶手套、电脑排线、波动开关,以及日光温室种植等有一定技术含量、有利于磨练戒毒人员性格的来料加工项目,并通过加强日常计分考核、按收益比例发放劳动报酬的办法,既调动了戒毒人员习艺矫治的积极性,为他们回归社会再就业积累了经验,又为统一戒毒基本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戒毒工作的原点思维本就是来源于社会,依托于社会,完善于社会,回归于社会,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就是推进治本安全观的原点思维。

四是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规则性思维。

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规则性思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树立宪法至上的思维是法治规则性思维的第一要义。“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戒毒工作本身就是遵守宪法的体现,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性质就是规则性思维。“法无明文不可为,法无授权不得为”,近期,为配合规范文明执法工作,五原戒毒所又出台戒毒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希望日常行为规范起到细化的矫治效果,或者也可以说这是规则性思维。以“一体化”戒毒为抓手,扎实推进全国司法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在制定《建立和推动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五原戒毒所坚持一体化戒毒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统一完整的戒毒工作链条,形成模式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各专业中心协同作战、所内戒治与所外延伸帮扶一体运作的工作格局。坚持新旧兼容、重点和软件先行、分步推进、节约高效、稳妥推进五个原则,既保证建设速度,又注重建设质量。戒毒人员分流,“四区、五大中心”外挂标识、流程确立,新宿舍楼为生理脱毒区和教育适应区、回归指导区,实行病房式和军营式、社区式管理管理,旧宿舍楼宜为康复巩固区,实行校园式管理,“五大中心”确立。为以“五常”文化为场所文化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塑造灵魂的范本,以河套地域文化和草原文化为特色的独特矫治文化体系,融入所训、所徽、所歌,提炼创作微视频和影碟,“四区、五大中心”有序开展。每一项戒毒工作都在规则性思维下展开。规则无处不在。

五是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理性思维。

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理性思维,法治是理性的结晶。培育领导干部理性执法、信仰法律,是树立法治思维的关键所在。民众维权缺乏诉求的理性表达和依法维权。政府也有人存在对依法治国和宪法法律至上采取抽象承认,在具体行动中把人情、关系、上级领导和政绩摆错位置。五原戒毒所以“信息智能化”建设为抓手,抓好视频督察整改工作。执法又督查,整改又完善,理性思维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推广中深入。今年以来,根据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的刚性要求,随着自治区司法厅和戒毒管理局视频监控全联通、全覆盖,以及视频督察、视频周例会、视频通报制度的建立,场所从建立视频督察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视频监控网格职责,突出视频“五重”督察、抓实隐患(问题)分层处理等四个方面狠抓视频督察工作,出台了《视频督察问责办法》,极大地推动了安全警戒设施的完善、促进了安全稳定制度的落实,进而为场所规范化建设和统一戒毒基本模式提供了新动能。利用科技创新实现督查、会议精神传达,本身就是理性思维的思考。

六是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建构性思维。

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建构性思维,法治作为治国理政方式,从来都是建设性的。法治思维以建设性思路确定制度,修复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就是一种戒毒工作深入开展的构建。依法建立公民进行利益表达的组织和平台、依法保障定期定时与民众进行协商沟通、依法救济救助权益受损害的弱势群体,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五原戒毒所在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中,努力营造五原戒毒所工会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维护民警和职工的权利和义务,其中,以民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员民警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服务保障能力。在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方面。优化11个戒毒大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及组织、宣传、纪检监察委员,使得基层支委成员平均年龄降到42岁,文化水平达到本科以上,核心专业人才达到80%以上,成为党建工作和科学化、专业化教育戒治的生力军。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同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民警心理拓展训练”,强化党员干警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意识,补足民警在职业素质、专业技能存在的短板,提高民警履职尽责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为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打好队伍建设基础。举办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为推进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和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力量之源。在职业化建设方面。根据统一戒毒基本模式需要整合现有科室职能,将专业人员充实到五大中心,将“四区、五大中心”民警和专业人员工作情况纳入单位目标管理和民警绩效考核办法,激发和调动民警献身新时代戒毒事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为建立和推进统一戒毒基本模式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力量之源。凸出以人为本的建构性思维,把握民警、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构建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良好环境。

实施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一项具体的事情,法治思想是一项系统的思维体系,由于笔者工作性质的封闭性,仅以管中窥豹之观点浅论,期待警界同仁共同学习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