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培养“花样”多,“园丁”辛劳成长快 ——记一名新警参加周狱情分析会有感

时间:2018-12-1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伊犁监狱 司雅奇

新一周到来了,我特意提前20分钟来到办公室,准备参加狱情分析周例会。手里拿着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很多上周的工作内容,我并不是一个爱做记录的人,但是三周的狱侦工作让我养成了这个习惯,尽管我的字还是有些丑,但是内容我是认真记录的。

当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的师傅孜孜不倦的说教,耐心细致的辅导。这几周我的耳边萦绕的都是“狱情无大小,人人当谨慎……责任重于泰山……每一项工作都关乎监狱安全 我们不仅仅是警察”这样的提示性话语,随着工作的深入,这些话语中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已经刻在我的心头。

我庆幸自己能够在监区这样的集体中成长,领导非常重视对新警的培养,采取“传、帮、带”的模式,让新警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参与实践工作。每一名新警都有自己的专职“园丁”指导业务理论知识;并且和老警搭档参与到“罪犯谈话”“夜间巡查”等工作实践中去;同时每日每周都需要记录工作,总结思考。

周例会开始了,党委副书记、监狱长焦新民同志,党委委员、副监狱长蒋欣格同志,会专门下到基层监区,参与我们的会议,对于新警的培养监狱领导也非常重视,我的师傅通过PPT演示稿对本周狱情做分析讲解,这是我们新警培训的重要教材,通过大屏幕一张张幻灯片的播放讲解,条理性强,详实有效的信息涌入我的脑海,我像海绵一样吸取这些内容,可能一时间还无法完全掌握,但是已经收获颇多。

最后,监狱领导和我们一起分析一周狱情,并提出非常有指导意义的建议,这让我感受到自身的差距,为什么领导能够从看似简单的信息中读取出各种问题,并且能够结合监狱的实际情况提出各种指导意见,看来我需要学习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路漫漫其修远兮,我需要脚踏实地走好眼前的每一步。

知识经验上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是领导和各位师傅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我们铺就了一条通向成熟的大道,只要我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够扛起属于自己的重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