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监狱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普法工作

时间:2019-01-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柳城监狱 蓝同心

为加大普法力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柳城监狱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法治思维。根据“七五”普法规划,加强对警察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尤其把监狱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每期确定一个发言主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依法治党的重要论述,用法治思维来统领监狱工作。利用在线网络学院平台,组织警察职工对“七五“普法相关内容进行学习和考试,进一步加强警察职工的普法教育。通过理论学习的方式,要求各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七五”普法读本》等学法用法相关内容的学习。同时,加强与执法、警察职工以及罪犯的日常生活、权益维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的宣传教育,如《宪法》、《刑法》等内容,旨在提高警察职工的法治意识和罪犯的悔罪意识,提高警察职工及罪犯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共开展《宪法》辅导讲座培训班6期、其他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班10期、组织党纪党规及法律知识考试4次,取得良好成效。

丰富活动载体,推进法治建设。每年,监狱联合柳城县教育局到柳城县中学、太平镇中学、大龙乡小学等地开展“法制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讲座、法制宣传授课、法律互动游戏、“爱心助教”等环节,向学校的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使其增强法律意识,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通过“党建+”的形式,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法制宣传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例如,12月4日当天,五监区党支部开展了以“带头弘扬宪法精神,自觉提高廉政意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内容包括宪法知识宣讲、重温入党誓词、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章节和条款、参观柳城法院警示教育展厅等环节,内容丰富多彩,取得较好成效。

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不断加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固定宣传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党规党纪宣传等普法教育活动,并充分利用外网、OA内网、公众号、微信等多媒体宣传载体,推广普法相关知识。2018年,更换法治宣传栏30版、更新法治宣传电子屏103个板块、OA内网法制新闻20篇、公众号微推两期。同时,为做好新修订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警察职工的宪法意识,通过“互联网+法治宣传”形式,以互联网普法新媒体为载体,积极组织全体警察职工参与自治区司法厅举办的“宪法知识知多少”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实现了全覆盖普法教育。为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2018年,监狱还重点打造了“监狱法制文化园”,该园用地面积约370平方米,共设计时代主题宣传栏、“执法如山”标志、“宪法”雕塑、“法治梦竹简”和法治宣传栏有五个模块,通过一些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宣传栏等视觉艺术,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警察职工的法治意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