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释义“昆监精神”

时间:2019-03-1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昆明监狱

从景星、瓦仓到东郊金马,历经67年风雨历程,一路走来的昆明监狱人,始终秉持“忠诚、担当、奉献、创新”精神,推动昆明监狱经过披荆斩棘的创立初期,穿过机械轰鸣的昆明拖拉机时代,昂首迈入转型跨越的新时代。67载岁月洗礼和沉淀,八字精神愈加丰厚和生动,越发灼目生辉,镌刻在昆监人心中,引领一代又一代昆监人激情投入党的监狱事业并为之而不懈奋斗。

忠诚是信仰,忠诚是灵魂,忠诚是昆监人长期以来满怀的那份赤子之心。绝对忠于中国共产党,紧跟党的步伐,坚听党的指挥,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祖国,坚守边疆稳定,维护社会和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忠诚于人民,牢记为民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公正严明执法回应人民期望和关切;忠诚于监狱事业,担负神圣职责,不忘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监狱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担当是责任,担当是根本,担当是昆监人干事创业的真实写照。回顾过去,为了监狱的安全稳定和发展,昆明监狱人主动承担历史社会责任和风险,从旧址搬迁到收容留队人员,从改名更替到产业调整变化,彰显了昆监人勇于担当的高贵品格;聚焦当前,昆监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收押高危罪犯、特殊病犯,自觉承担“智慧监狱”试点建设重任;展望将来,昆监人在朝着争创全省示范监狱、全国一流监狱、世界最安全智慧监狱的转型跨越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

奉献是精神,奉献是追求,奉献是昆监人一直不变的境界情怀。昆明监狱从诞生到今天,几经坎坷、几度曲折,几代昆监人在监狱党委的坚强带领下,与昆明监狱一道爬坡过坎、砥砺同行,在坚守中奉献心血,在奋进中挥洒汗水,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奉献的接力棒在一代代昆监人手中实现红色传承,共筑了昆明监狱辉煌的过去和光明的前景。

创新是动力,创新是源泉,创新是昆监人始终坚持的执着理念。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的第一台公用客车、“金矿”牌矿车,七十年代“昆40”中型拖拉机,八十年代“金马”牌农用车,技术创新创造了制造辉煌;如今,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全国“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创建,科技信息技术改变着监狱传统管理模式,为全面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和推动监狱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管理创新正在持续推进;未来,昆监人的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还将继续到底,形成汇聚引领监狱全面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