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从警路 忠诚铸警魂

时间:2019-03-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四川省嘉陵监狱 华长安

从寒来暑往的巡查防范罪犯到万无一失的维护监管场所的稳定,从监舍到罪犯习艺场所,从通宵达旦的连夜巡监查舍,从细致入微的管理教育,从全力创建平安监狱,打造全世界最安全的监狱,我们足迹监狱的每个角落!哪里有罪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监狱人民警察的身影。要问,是什么让监狱人民警察如此舍身忘我,在超负荷的状态下也能激情高昂的工作,即便是临危受命,也绝不辱使命,获好评受赞誉呢?!这个问题似乎很难回答,但答案却十分简单,那就是“无悔从警路 忠诚铸警魂”。

从警近30年,我从一个翩翩少年到如今两鬓星点霜华。逐渐明白不是每一名监狱人民警察都那么轰轰烈烈,也不是监狱人民警察每一天的生活都惊心动魄,他们中大多数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最普通的工作。就像现在的我,在监区从事政工的一个普通民警。我不敢妄言我现在的工作举足轻重,不可或缺,但事实告诉我,它在监狱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民警之间协作办公的桥梁;它是各种信息数据准确鲜活的保证;是舆论引导的先锋;是加强上下级联系、加深彼此了解的窗口。同时也要值班、备勤以及对罪犯的进行管理教育。

我知道,自己不是影视剧中那种英姿潇洒、身手不凡的警察,而是一枚小小的树叶,默默地积聚着太阳和大地的力量,和其它的枝干树叶一起,展示着警营之树的风姿和生机。世界著名文学家纪伯伦曾说过,从工作里爱了生命,就是通彻了生命最深的秘密。在这里,我聆听着先辈的谆谆教诲,感受着同事们的热切关心和爱护。在这里,我结识了一群可敬可亲的战友,他们是我的领导、我的同事,更是我的长辈,我的大哥、大姐、小兄弟、小妹妹。从他们身上我总能找到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内心也常常为他们的工作精神所感动。他们不顾疲累,不分昼夜工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不顾安危,常年坚守在监管教育改造罪犯的一线,保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稳定,为社会、为国家默默奉献。像刘彦一样勇擒顽凶、血洒现场,像汤洪林一样忘我工作,病逝于工作岗位。

刘彦、汤洪林等英模们用生命实践了自己在警徽下“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宣誓,用英勇的壮举展示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赤胆忠心,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新时代我们监狱人民警察的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读懂了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面对犯罪份子,面对工作,永不退缩! 同为监狱人民警察的我,学习刘彦、汤洪林的事迹时既感到震撼又为之骄傲。监狱人民警察在警徽下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们的宗旨。他们有一种情怀叫做万分感动,他们有一种思想叫做舍己救人,忘我工作,他们有一种颤动叫做哭断忠肠。也许渺小,但你们舍己救人、忘我工作的精神却是那么伟大。他们走了,走得如此的突然,不曾索取什么,然而却用青春搭起了生命之梯。他们走了,他们从这生命之梯走了,他们舍己救人、忘我工作的精神,将会永驻人间,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我们监狱人民警察一心向党、意志坚强;我们常年累月,坚守岗岗;我们责任在肩,惩恶扬善;我们践行宗旨,执法为民;我们英勇顽强,敢为人先;我们尽责履职,保护平安。我们用忠诚铸造了警魂,用奉献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一身铁血迎风立,一片丹心向朝阳。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无论是平常工作,还是加班加点,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夜深人静的监舍楼道、罪犯的习艺现场,总能看见那令人心动的一抹蓝。

枪林弹雨里,有一种坚守叫忠诚;铁血柔情中,有一种微笑叫为民;熠熠警徽下,有一种荣耀叫公正;权衡得失时,有一种信念叫廉洁.

忠诚铸警魂, 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监狱作为国家政治机关、国家刑法执行机关。忠于党是对监狱民警最重要的政治要求,是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特别是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内社会意识日益多样多元多变的情况下,更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高举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护党的纲领,听从党的指挥,自觉服从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实际工作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工作大局,为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忠诚铸警魂,我们有炽热的爱国情怀。忠于祖国是监狱人民警察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体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优秀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伦理道德领域的重要取向,更是对监狱民警的最基本要求.我们充分发扬国家主人翁的精神,时刻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集体利益为重,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的监狱事业中;认真履行监狱职能,坚决同敌对势力、敌对分子作斗争,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政治稳定,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自觉服从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牢记入党誓言和从警誓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不怕牺牲。

忠诚铸警魂,我们有牢固的宗旨意识。忠于人民是监狱作为国家政治机关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政理念的价值理念,我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我们根植执法为民的指导思想,切实解决“权从何来?为谁执法?如何执法”、“忠于谁?为了谁?维护谁?”、“谁叫你管理?你为谁管理?如何管理?”等重大思想问题,切切实实地将为民宗旨贯彻到监狱执法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忠诚铸警魂,我们有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忠于法律是监狱人民警察最根本的履职要求,是监狱实现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我们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原则,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正确行使手中的执法权,确保工作思维和执法活动都紧紧围绕宪法法律进行,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向英模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做到了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转变执法方式,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监狱的执法公信力。

忠诚激励斗志,诠释无畏,展示情怀,铸造警魂。心有忠诚,便拒绝黑暗、胆怯,坦荡勇敢,供奉着尊严、执着、理想与追求,忠诚如同在荒野上燃起的火焰,用生命沸腾的滚滚烈火,燎原出辉煌;如同永不枯竭的泉眼,潺潺滋润着饥渴的心灵,吟唱出热望的生命,抒发出挚爱的心境。忠诚让你的心中装的不是自己,而是国家与黎民百姓,是正义与良知,你挥洒热血,奉献青春,辛勤耕耘,点燃生命的温度,实践着自己的理想,奏响了时代最强音,撑起了一片无私无畏的天空。忠诚,让生命落脚,让生命坚强,让生命脱俗,忠诚犹如涅槃的凤凰,飞翔于精神的天空中,成就无数人心中永远的图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监狱民警的成长,让我们以忠诚为墨,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挥洒在监狱工作的长河之中!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的坚守、默默的奉献,即使没有鲜花簇拥,依然风雨兼程,即使没有掌声陪伴,毅然铿锵前行,流过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信念。如果我是一束光,我会选择扫除阴霾,点亮希望;如果我是一滴水,我会选择滴入大地,润泽新生;如果我是一棵树,我会选择扎根大山,绿野千里。从警,是我无悔的选择。用细微的行动影响身边的战友,用坚定的信念植根于人民之中,用渺小的个体诠释着生命的伟大,让自身的价值在监狱工作中得到完美实现! 让我们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出监狱人民警察的奋斗之歌,用忠诚和奉献筑起社会、国家的平安长城,书写出监狱人民警察的辉煌与荣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