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全国女犯改造理论研究会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9-04-0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桃花盛开,处处洋溢着勃勃的生机。3月28日,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全国女犯改造理论研究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邵雷,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秘书长龙学群,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女犯改造专委会主任委员夏新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女犯改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兰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女犯改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翟中东、女犯改造专委会委员及部分女子监狱监狱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甘肃省、贵州省等全国各地的80余名直接从事女犯改造工作的实践工作者参加会议。


本届研讨会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的主题,认真回顾总结了第一届女犯改造专委会工作,结合新时期女犯改造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谋划了未来五年专委会发展蓝图,研讨会创新采取“制作论文合集+现场交流发言+成果转化展示”的三位一体模式,多角度、深层次、宽领域交流探讨女犯改造之策,尤其是本届研讨会首次增设了研究成果展示交流,展现了女犯改造理论指导实践的飞跃,标志着女犯改造专委会理论研究工作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邵雷副会长对第一届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新一届女犯改造专委会和女犯改造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希望。

他认为,女犯改造专委会于2014年8月成立至今五年来,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女犯改造理论研究、经验交流、平台搭建、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专委会的研究领域逐渐拓展,研究能力不断增强,研究队伍不断壮大,成果转换不断丰富,女犯改造专委会呈现出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的发展势头。专委会取得这些成绩,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与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体现了“三个新”特点。一是论文的角度立意新。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在选题的广度和内容的深度上都有所创新。二是研讨会的形式新。首次推出了女犯改造成果转化展示,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了全国专委会研讨工作的创新。三是专委会的活动内容新。《专委会工作五年规划》中增加了全国女子监狱监狱长论坛、专题高级研修班、全国十佳女子监狱评选等活动,为专委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邵雷副会长强调,希望女犯改造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女犯改造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推进“五大改造”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为科学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支撑。他要求,女犯改造专委会要组织理论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开展一些深层次的理论制度、法律完善等方面研究,为修改《监狱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参谋、助手、智囊作用,为监狱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新建局长认真回顾总结了第一届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对做好今后五年女犯改造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举措和新要求。

他指出,五年来,女犯改造专委会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摸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五有”

一有领导高度重视。中国监狱工作协会领导每次亲自参会,提出工作要求,为专委会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主任委员省份云南省监狱局从人、财、物各个方面为专委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确保了专委会工作顺利开展。专委会委员认真履职,尽职尽责,为专委会发展献计献策。

二有制度坚实保证。《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工作制度》《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等制度规定,为专委会规范运行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有工作交流平台。女犯改造专委会聚集了女犯改造工作的人才、智慧和经验,打造了全国女犯改造工作理论研究的最大交流平台。

四有大家积极参与。女犯改造专委会从成立时的17个省份增加到现在21个省份和院校,参与的省份更多了,而且中警院专家加入为专委会充实了新鲜血液。

五有丰硕研究成果。女犯改造专委会先后以“女犯改造特点及矫治、教育模式与内容创新、罪犯改造质量评估、社会帮教机制、职业技术教育与回归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及教育改造队伍建设”等二十多个主题组织开展了理论研究工作,征集到了来自30个省(区、市)监狱协(学)会以及中央警院报送的论文428篇,评选出了202篇优秀论文,举办了4届理论研讨会,集结印发了4册《全国女犯改造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集》,有24篇优秀论文进行了现场研讨和交流及研究成果展示。


夏局长要求,要强化引领,汇聚力量,推进女犯改造理论工作创新发展。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明确做好女犯改造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女犯改造理论研究工作的导向;要始终坚持把安全底线作为女犯改造理论研究工作的前提;要始终坚持把“五大改造”作为女犯改造理论研究工作的核心。

二要突出宗旨职能,探索构建女犯改造理论研究工作的新模式。要着力构建理论研究“多元化”运行体系;着力构建成果转化“普遍化”运行体系;着力构建女犯改造“个别化”运行体系。

三要突出四化建设,锻造一支女犯改造理论研究工作人才队伍。要广泛培养“学习型”人才;重点培养“研究型”人才;创新培养“骨干型”人才。

四要突出自身建设,推动女犯改造专委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夯实基础规范运行;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构建四大平台;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学习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


今后五年,女犯改造专委会将致力于加强全国从事女犯改造工作单位的交流与联系。

建立两个联络机制

一是在女犯改造专委会委员单位设立联络员

二是在全国女子监狱和有女子监管区的监狱设立联络员

构建四个平台

一是构建女犯改造工作理论研究平台。组织好每年一次全国性理论研讨活动,召开论文评审会和理论研讨会,通过课题发布、论文评审、理论研讨、表彰奖励、成果结集的过程,提升研究能力。

二是构建女犯改造工作经验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全国女子监狱监狱长论坛、全国女子监狱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不断总结女犯改造工作规律,推广先进经验。

三是构建女犯改造工作业务培训平台。争取与科研单位、高校合作,举办高级研修班和专题培训班,针对女子监狱领导和基层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监狱警察的业务能力。

四是构建女犯改造工作宣传平台。定期组织开展优秀论文评选、理论研究成果表彰、全国十佳女子监狱评选等活动,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建立女犯改造专业委员会的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打造女犯改造专业阵地、传播女犯改造最新资讯,进一步提升女犯改造专委会的影响力。


夏局长表示,第二届女犯改造专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好头,起好步,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委员单位和各省监狱局、监狱协(学)会的积极支持下,在广大监狱人民警察的共同努力下,把女犯改造专委会的工作做好,做出成绩、做出特色,开创女犯改造理论研究的新局面!



会上,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代表研讨会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秘书长龙学群宣布了女犯改造专委会2018年度获奖论文名单,会议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党委书记、政委黄宏代表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就承办2019年理论评审会作了表态发言。《“40+30+30”现象擎析:女犯价值研究及其重塑的个别化途径》《论建立低度戒备女子监狱与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的实践契合》《阅读治疗在女犯行为矫正中的运用》《女性罪犯攻击行为特征研究及教育改造策略》《基于元认知干预技术的整合心理咨询和矫治技术在高密度收押女犯监狱的实践和探索》5篇论文的作者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了现场交流。





本次研讨会还首次推出理论成果转化展示环节,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和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作为专委会理论成果转化实践试点工作代表,就《“五大改造”新格局下开创新时代女犯教育改造新局面的实践探索》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融入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新探索》进行了生动的理论成果转化展示。今后,专委会将进一步加大理论成果转化工作力度,把更多、更好地理论成果运用到女犯改造工作中,推进女犯改造理论成果落地见效。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到四川省女子监狱进行了参观考察和交流学习。此次参会代表大部分来自监狱基层一线的警察,他们纷纷表示,研讨会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理论创新、实践性强,他们表示将把研讨成果带回去带到工作中,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再创佳绩!


参会人员谈感悟

辽宁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   姚彬:此次参会感觉很震撼,领导的讲话理论强、站位高,起到了引领作用。每个作者代表的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各具特色,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借鉴意义。特别是理论成果转化展示环节,形式新颖,令人耳目一新,感动于监狱警察的大爱,领悟了改造宗旨的实施意义,为研讨会点赞!


浙江省女子监狱办公室主任   杨敏:此次研讨会办的极好,理论成果展示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理论研究的落地开花,理论研究的形式变得生动丰富,理论研究的内容变成看得见莫得着的眼前实践,非常有特色。


云南省第二女子监狱宣传教育科科长    赵予:参加本次会议,通过耳听、眼观、心悟后,感受很深!感觉女犯改造专委会理论研讨会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新,论文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