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2个科研基地落户云南监狱

时间:2019-04-0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和云南省第四监狱顺利通过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科研基地的立项考察,并于2019年4月1日在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举行揭牌仪式。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所长高贞,办公室主任沈青,司法人权工作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宝友,办公室调研员张翼伟,《犯罪与改造研究》杂志社副主任、副主编李芙,戒毒工作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栩栩,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党委副书记、政委李记臣,党委委员、副局长、云南金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宝堂,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旭,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第一女子监狱、省第四监狱的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兰波主持。



协议+挂牌

正式成立预防犯罪科研基地


揭牌仪式上,沈青主任宣读了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关于在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和云南省第四监狱建立科研基地的决定。

高贞所长分别与两所监狱签订科研合作协议书,并与夏新建局长一起为科研基地揭牌。


夏局长代表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向出席仪式的领导、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对云南监狱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视、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夏局长指出,在云南监狱建立科研基地,既搭建了云南监狱与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的交流平台,也促进云南监狱更加重视监狱理论工作研究,特别是针对云南监狱安全稳定和改造服刑人员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特点的理论研究。同时有利于整合研究所和云南监狱的人力物力财力和资源,开展理论探索和研究,有助于云南监狱形成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解决监狱实际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夏局长就如何充分利用、稳步建好科研基地,使云南监狱科研基地在监狱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明确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加强领导,通力合作。

省第一女子监狱及省第四监狱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科研基地的建设和管理;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和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要结合实际确立课题,把准方向制定计划;要按照双方协议与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监狱局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

二是加快建设,发挥作用。

两家科研基地监狱要在预防犯罪研究所的帮助支持下,不断加大对科研基地的建设力度,结合科研主题、重点和方向,加强科研队伍的培训培养;要以科研基地为平台,汇聚一批高水平的科研人才,建立起与监狱执法工作发展相适应的科研培训、科学研究、理论调研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科研基地平台,紧紧围绕监狱执法工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理论调研,为监狱新时代执法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成果支持。

三是办出特点,规范运作。

两家科研基地监狱要紧紧围绕当前司法部提出的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这一时代课题,充分发挥我省监狱和研究所的优势、长处与特点,找准重点,破解难题,办出特点,为统筹推进云南监狱“五大改造”提供科学思路和决策。要在合作协议的框架范围内规范运作,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好科研基地这块牌子,树立和维护科研基地的工作思想和精神,在科学研究、科学决策中提升理论研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高所长对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组建新岸师资库,以专业团队吸纳理论研究人才,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科学化的理论研究队伍等具体举措和云南省第四监狱建立三课教育教师、心理矫治、服刑指导团的“三大团队”,打造五大社会帮教系统等创新举措表示肯定。

高所长表示,近年来,云南监狱按照争创全国一流监狱的工作目标不懈奋斗,形成了服刑人员改造和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尤其是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和云南省第四监狱的实践工作和理论研究,都为贯彻落实监狱“五大改造”的研究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高所长强调,司法部重组以来,新一届部领导班子确立了“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监狱工作思路,提出了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的监狱工作目标。如何深刻把握、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更好地推进新时代监狱工作创新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狱理论和实务工作的一个重大任务,也是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科研基地的重要职责。科研基地要坚持目标导向,科学制定立足实际、深入实际、符合实际的重要举措,有力促进基地所在监狱实务和理论研究工作,确保科研合作取得双赢效果。


高所长指出,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将建立健全科研基地遴选、评估、激励和退出动态机制,协作研究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学习交流机制,成果转化机制以及科研基地的“直报”机制等六大机制,科研基地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结合监狱工作实际,进一步丰富科研成果的内容,拓展科研工作的渠道,提高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达到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相信与两个基地合作会取得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带动和促进理论研究骨干力量的成长,积极推动监狱工作在预防犯罪研究体系中发挥职能作用,为建设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考察

深入了解服刑人员改造实际情况


揭牌仪式结束后,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一行深入省第一女子监狱AB门、监舍、配餐中心、习艺楼、教育中心等场所实地调研考察,对监狱文化讲堂、文化上墙、文化场所建设等浓厚的文化改造氛围给予高度评价。



期间,高所长一行在教育中心服刑人员改造成果展示室中详细翻阅监狱《新岸苑》《新岸灯塔》《心问心答》《花之殇》《拥抱新时代  唱响主旋律》爱国主义读本等系列文化丛书,对监狱“五大改造”出实招、重创新、见成果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座谈+指导

加快推进“五大改造”落地见效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五大改造”调研座谈会在省第一女子监狱召开,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六所基层监狱的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


会上,省第四监狱、安宁监狱、五华监狱、宜良监狱、杨林监狱和女一监的代表一一交流发言。



各单位结合基层监狱工作实际,就践行“五大改造”的基本做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监狱法》修改论证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做了具体阐述,就“五大改造“的政治性和融合性等特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加快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落地见效具有积极推进作用,同时为《监狱法》的修改完善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