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平安监狱”之夜 ——纪念蚌埠监狱顺利实现32年无罪犯脱逃

时间:2019-04-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蚌埠监狱

蚌埠监狱坐落在美丽的淮水之滨,至今已跨越60年建监历史长河,是一所省级现代化文明监狱,更是一所全国平安监狱。

1987年3月21日凌晨,蚌埠监狱马某等3名重刑犯结伙脱逃案件的发生震惊全国,也使蚌监人知耻而后勇,一代代蚌监人励精图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他们持续不断地创造着安徽省监狱系统最长的无罪犯脱逃历史纪录,多次荣获安徽省无罪犯脱逃标兵单位、一级监管安全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更是一举斩获首届全国“十大平安监狱”殊荣。

每年的3月21日,对于蚌监人来说意义深刻——既是警钟日,更是攻克一个个监管安全目标的胜利起点。每年,他们用跨年仪式般的情怀跨越3.21。

2019年3月20日,从黄昏时分至3月21日凌辰,在蚌埠监狱即将实现32周年无罪犯脱逃之际,蚌埠监狱两名民警摄影爱好者——刘德俊、宋秋骁,共同用镜头记录下夜幕下的蚌埠监狱,共同见证“32周年无罪犯脱逃”——这所“平安监狱”一个新荣耀的诞生。

图为:每天,这里的黄昏是从驻监武警官兵拉练长跑中开始的。

图为:傍晚时分,走出监区大门年轻民警的步伐既矫健又帅气。

进出监管区须得经过ABC三道大门,每道门都有严格的检查程序。图为:监管区B门内,收工的外协师傅正按规定接受监狱民警的查验,他们将身上进入监管区必穿的配制马甲脱下来交至民警手中。

图为:监管区内,在民警带领下,服刑人员迈着整齐的步伐从醒目的宣传标语下走过。

队列前,每日讲评是民警规定动作。图为:民警正在进行现场讲评。

图为:在狱内道路上行进的服刑人员队列

图为:夜幕降临,服刑人员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就餐大厅走去。

图为:罪犯就餐现场,正在维持秩序的一名狱内防暴队员目光炯炯地注视前方。

图为:罪犯就餐现场,民警现场巡视,维持秩序。

图为:月光下,民警在指挥服刑人员进行队列训练。

为落实五大改造新格局新理念要求,帮助服刑人员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热情,蚌埠监狱不断丰富政治改造形式。图为:监舍活动场内,服刑人员歌声嘹亮,学唱红歌。

图为:监区图书活动室里,民警一边为借阅书籍的服刑人员进行登记,一边与之进行交流。

图为:当天值班的监狱领导方文在监区民警陪同下现场巡视。

为便于快速指挥,及时处置狱内突发事件,每一名值班的监狱领导都将指挥台移至监管区内,每天,他们会不定时地对罪犯“三大现场”进行反复巡视。图为:当天值班的监狱总指挥长方文正与民警进行工作交流。

图为:监区值班室,两名值班民警在监控台前仔细察看着犯情动态有无异常。

图为:入夜,罪犯就寝后的监舍内,两名值班民警进行巡视。

图为:夜幕下,宁静整洁的监管区道路上,只有警灯闪烁的巡逻车在缓缓地川行着。

图为:夜幕下,宁静的监区内,巡逻民警从大墙边走过。


图为:夜深了,监狱指挥中心,值班民警依然不断地切换着画面,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监管区内每个角落的动态。

图为:当3月21日零点钟声的敲响,监狱大门外电子显示屏上赫然闪现出的庆祝标语,像一簇燃烧的火炬,在宁静的夜空下显得格外的耀眼夺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