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监狱医生警察的一天

时间:2019-04-1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桂中监狱

这里是监狱,有高墙电网,铁门铁窗,戒备森严。这里有一群特殊的警察,他们既执行刑罚,又治病救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践行着“医者仁心,拯救身心”的工作。

他们就是桂中监狱的警察医生!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桂中监狱医院,探秘高墙电网内警察医务人员的一天工作。

 

时间:上午  7:30

地点:桂中监狱医院


今天的值班长丁绪斌院长带领值班警察,按照监区警察一日工作流程要求,与夜班警察进行交接班。

警察医务人员开始清晨例会,由夜班医生重点介绍病犯病情以及值班查房情况。

时间:上午  8:30

地点:医院住院部

丁绪斌院长带领当班医生护士开始例行查房。

罪犯陈某三天前患急性阑尾炎被送到医院治疗,目前病情稳定,主管医生建议可以出院。丁院长认真查看陈犯病情恢复情况后,同意陈犯今天出院。

病犯罗某是一名外省籍犯,也是一名“三无人员”,情绪一直悲观失望易暴怒,不配合治疗,主管医生莫小波在对其进行治疗的同时,见微知著,从生活点滴中给予罗犯关心和帮助,让他放下心理包袱,积极配合治疗。

在一次治疗谈话时,罗犯无意中提到想吃一碗家乡的小米粥,莫医生记在了心中。经过层层请示后,监狱罪犯食堂特意为其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病号餐”。同时莫医生还积极联系罗犯远在千里之外的家属,配合做好亲情帮教。

当一碗热腾腾的小米粥和一封期盼已久的家书出现在罗犯面前时,家人熟悉的笔迹和久违的问候,让这个七尺男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此后,莫医生又从医疗角度耐心地给其讲解病情,引导其认罪服法,积极投入到治疗和改造中去。


时间:上午  10:30

地点:医院门诊部

“你好,这里面是医院门诊。”

“你好,今天有7名新犯收监,准备送过去体检。”

“好的。”

新犯入监体检也是监狱医院的日常工作之一,为此,2017年监狱引进了更为先进的DR机和检验设备。确保每一名罪犯得到有效检查,得出最清晰的图像结果,为医院掌握新入监罪犯的健康情况,也为医生进行临床诊断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每一名新犯体检结束后,医院都会建立《罪犯健康档案》以保障罪犯基本的健康权。

除了给新犯体检外,门诊医生还要接诊各监区送来的病犯和疑似病犯。

监区管教小王带罪犯莫某到医院就诊,莫犯满脸呈现痛苦状,自述腹痛难以忍受。当班医生廖玉驹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并结合检查结果,确定莫犯有装病嫌疑。

经过谈话教育后,莫犯说出了装病逃避劳动改造实情。

“每天跟他们斗智斗勇,我现在已经练就火眼金睛了。”廖医生说起来一脸自豪。


时间:下午 3:35

急诊室送来一名急诊病犯,当班医生护士们即刻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使这名危重病犯稳定了下来。

根据病犯情况需要立即转院就诊。值班长丁院长立即向监狱总值班长汇报情况并请示转诊,得到批准后,迅速将病犯送上救护车,通过监狱与地方社会医院建立的绿色通道将病犯送往地区医院进行救治。

坐上救护车,当班医生廖玉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没有太多的话语,因为这样的抢救,实在太过平常……从警行医18年以来,挽救的罪犯自己都记不清,只是“医者仁心,拯救身心”  的初心,始终铭记于心,望着渐下的夕阳,又度过紧张而充实的一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