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也正能量一回”——退休警察郑光泉拾金记

时间:2019-04-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陕西省汉江监狱 尚崇林

4月11日晚上,陕西省汉江监狱退休警察郑光泉同志拾获一只装有贵重物品的皮包,经过四个小时的奔波与联系,及时奉还失主。

春天的汉中,铺天盖地的油菜花肆意绽放,整个城市都氤氲在黄花青草的芬芳中。晚上七点,时年74岁的郑光泉,携妻子出门。老郑18岁参军,在青海荒原、酒泉大漠坚守16年,历任排长、连长;转业到监狱从警又是26年,担任过指导员、科长。他虽年逾古稀,可常年锻炼,腿功扎实着呢。寻常散步,既定路线,这对形影相随的老夫妻已经走了十多年。

他们边走边聊,如往常一样要穿过牛家桥菜市场。喧嚣一天的市场人去摊空,倒是空阔宁静。走进市场十多米,老郑发现前面路上有个东西:“那是个皮包吧?”妻子附和道:“好像就是哎。”夫妻俩快走几步,老郑捡起来,是一只崭新的黑色小皮包,掂着沉甸甸的。打开一看,俩人有点小紧张了,包里有五张银行卡、一叠现金、身份证和几张业务转账凭证。妻子说:“交到派出所去。”“不用麻烦警察,你老汉我就是警察吆,”老郑说着,拉上妻子走。妻子急了:“回家啊?咱可不做郭boxiong呦。”老郑笑了:“你老是嚷我,呃,我和他一个连队当过兵,就学他瞎(ha)怂?你老汉我这身皮囊是老旧了,可心还红着呢。到那个亮路灯下看身份证去。”

路灯下,两双散光老花的眼睛经过一阵仔细地辨识,确认身份证主人叫陆某玲,住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由于菜市场距离失主住所还有一段较远的路程,夫妻俩商量,回家骑自行车去找失主。回到家里,妻子有点忧虑:“都九点多了,街上不是很亮堂,要不明天一早去?”老郑道:“不行,谁知道小姑娘急成啥了。”妻子说:“那就打电话让娃回来,开车去嘛。”“他昨晚值夜班,今晚正好补瞌睡。你要相信你老汉,咱行着哩!”老郑说着,就去推自行车。妻子坐在身后,不停地嘱咐:“慢点,慢点。”老郑却开起了玩笑:“骑个自行车多大个事?你要愿意就下来,老汉我背上你跑。”

在陕西理工大学门卫室,老郑向执勤保安表明来意,请保安帮忙寻找陆某玲。保安人员同学校保卫处联系,确定有陆某玲此人。已经十点了,他们决定将皮包和所有物品交由保安,由保安转交失主。保安认真清点后,给他们写了一份物品清单。离开门卫室没多远,老郑刹住车,说:“老婆子,我们这个事办得不严谨啊。如果小陆的身份证掉了,被人捡了,这包就不是她的呦。”俩人再次到陕西理工大学门卫室,老郑说:“这个转交办法有漏洞,必须叫小陆来,当面核验,我才能还给她。”经过一番清点交割,那只皮包又回到了老郑手里。

陆某玲到来,千恩万谢。老郑说:“对不起,我不能随便地还给你。”经过仔细比对,确认身份证就是小陆本人的。老郑说:“小陆,虽然身份证是你的,慎重起见,我们还得一项项查对。这包里有钱吗?多少?”小陆答:“有,今天办业务了,还有八千元准备明天用呢。”老郑问:“包里还有什么?”小陆说:“五张银行卡,存款加起来十三万多呢,还有四张业务转账凭证。”老郑又问:“银行卡号你记得吗?凭证上的内容你能说的出吗?”小陆道:“银行卡号没记,但是开办时都一一照了一下存手机上了。四张业务转账凭证,今天办的,我能说请。”在保安人员见证下,经过清点和比对,老郑将皮包郑重奉还失主。小陆马上数出一千元,双手递过来:“大爷,大恩不言谢,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老郑道:“我们两口子忙活大半夜,会要你一千元?我们做的是自己该做的事。”小陆问:“大爷,您有单位吧?”老郑道:“干什么?”小陆说:“我想送个锦旗。”老郑答:“不要说你送个锦旗,就是送个党旗我也不收,没地方悬挂啊。我20岁入党,党旗早已经印在心里了。”

回家路上,陆某玲三次打电话询问老郑的住址,老郑温和而又果决地回答说:“登啥门嘛,再别说答谢了,我们遇上了,我们做了,这是再本分、平常不过的事。”实际上,老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他想逗逗妻子,便道:“老婆子,今晚上这事,好像整得很完美啊。”妻子答:“那是!你五十多年的党龄,几十年的军人警察生涯,能白活吗?”老郑说:“没成想,老了,老了,还正能量了一回。”“是啊,是啊,我咋看你高大了不少呢,”妻子笑着打趣道。

夜幕下,微风轻拂,灯火阑珊,城市显得格外祥和安闲。晚上十一点,老郑和妻子回家了。这对老夫妻很是疲惫,却了无睡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