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助服刑人员涤心净魂 ——四川省嘉陵监狱以读书助推文化改造掠影

时间:2019-04-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嘉陵监狱宣传科 王成伟

“我曾经在成都有一份好工作,可因为欲望而犯罪。我希望通过读书,找回初心,回到原点……”服刑人员袁某通过读书,业已拿到自考大学文凭,面对四川电视台《法治四川行》栏目记者,他如是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号召“让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国家也倡导全民阅读,四川省嘉陵监狱积极响应。近年来,监狱以“新岸.书香”文化为品牌,在全狱弘扬“读好书·做好人”氛围,积极搭建服刑人员阅读、学习、改造平台,大力推进文化改造。

打造“书香文化”品牌

在嘉陵监狱监管区正中,矗立着名为“智.魂”的大型书籍雕塑,绿化带中也随处可见小型书雕,“书香文化”已深深植根于民警和服刑人员心中。

监狱坚持社会化工作理念,加强与文化资源底蕴深厚的地方高校、图书馆等互通互动,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文化资源新格局。2017年11月,监狱成功举办“阅读未来,奔向新岸”读书活动推介会。今年4月18日,由四川省图书馆主办,嘉陵监狱、南充市公共图书馆、西华师大图书馆等共同承办的南充市4.23“读好书.做好人”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监狱塑人文化广场举行。活动包括参观监狱书香文化建设成果、宣读《嘉陵监狱2019年“世界读书日”倡议书》、知名作家岱峻为服刑人员推荐《傅雷家书》等。活动中,南充高校与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嘉陵监狱分馆正式揭牌,此举既是破解监狱式阅读“痛点”的重要推手,更是丰富监狱文化资源的全新路径。

2018年,仅西华师大图书馆就在嘉陵监狱投放纸质图书5000余册,安装多部歌德电子书阅读机等现代设施。安排多位专家学者对服刑人员读书计划开展阅读指导,协助领导和干警开展多种读书活动,共建共享取得了良好成果。

打造星级“书香监区”

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监狱为3个“星级书香监区”进行授牌。“星级书香监区”是文化建设的延伸和拓展,是嘉陵监狱“新岸.书香”文化品牌的基石,为监狱“新岸.书香”文化的传播、塑造、实践提供了重要助力。

在读书活动中,“星级书香监区”立足重塑服刑人员认知,以文化改造引领为出发点,扎实推进“以互监组为单元,以学习兴趣小组为单元”的文化塑人活动,营造强烈而浓郁的监区学习氛围,在服刑人员中掀起了“互学共进、践悟笃行”的新风气。

“《德川家康》这本书我看过两遍,主人公的自我克制、自我修正、自我约束,让我深刻反思过去自己的错误行为。”服刑人员吴某杰说道。作为读书小组组长,常有同改让吴某杰荐书,吴某杰常根据每个人的水平和爱好推荐。几年来,他看着从“文盲”走向“读书人”的同改就有10余人。

培养“爱阅达人”

2018年10月,在国家图书馆“我的书房故事”征文中,嘉陵监狱服刑人员陈某军作品《三味书屋》获得全国一等奖,3名服刑人员的作品获三等奖。他们将真情注入文字,回味往昔点滴,在书海的陶冶中忏悔过去,追寻明天。在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获奖服刑人员还与大家一起交流了读书心得。 4月初,陈某军被评为监狱“爱阅达人”。

监狱通过捐书、送书等各种形式的帮教活动,为服刑人员与家庭、社会架起了沟通、容纳和关爱的桥梁,使服刑人员能够更好地接受改造、安心改造。“他以前不喜欢读书,不读书就没文化,就不懂法,所以才会违法犯罪,才会受到法律惩罚。现在给他送书,是希望他能多读书,认真学习法律、学习知识、学习技能,改掉恶习,不走老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让我们放心的好人。”活动现场,送书的服刑人员亲属如是说。

近年来,嘉陵监狱紧紧围绕“忏悔、守法、感恩、自新”的改造文化主题,用文化与书籍帮助服刑人员提高文学素养,洗心净魂,业已构建起以“读好书·做好人”为核心理念的监狱文化生态系统,将文化的能量转化为服刑人员改造成为新人的动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