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戒毒所加强科学戒治工作促进戒毒人员身心康复

时间:2019-04-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五原戒毒所 法制科

为推进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的一体化、实体化、整体化运行,科学合理改善戒毒人员的各项生理机能和心理状况,增强体质和心理适应能力,五原戒毒所从营养配餐、身心康复训练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戒毒人员科学戒治工作,有效促进戒毒人员身心康复。

一是根据戒毒管理局下发的《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运行指南》规定的戒治流程和部局戒毒人员膳食营养指南,科学合理安排饮食,为身体康复提供“营养套餐”。加强对伙房食品的日常管理,加强食品卫生检疫检测,严格按照“四不入、三不出”要求做好保管工作,保持食品新鲜,确保饮食安全;伙房司务人员按照戒毒流程不同季节和戒治时段的营养需求,搭配不同的伙食,在生理脱毒期,在保证土豆、白菜、油菜、菠菜、萝卜常规供应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西兰花、菜花、黄瓜、蕃茄等有助身体排毒的食品供应,辅助生理脱毒顺利进行;在教育适应期和戒毒巩固期,在蔬菜充足供应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猪肉、羊肉、鸡肉等供应,以适应逐步增加的康复运动量所需的营养补给;同时为所有戒毒人员提供牛奶、鸡蛋、米粥等早餐,帮助戒毒人员体能康复;加强对戒毒人员的配餐指导力度,尽量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营养,遇到流行病、传染病高发的敏感时期,伙房配餐由司务长、二大队、生活卫生科和分管所领导层层把关,确保戒毒人员饮食安全、营养平衡。

二是扎实开展康复训练,为恢复体能制定“运动处方”。一是完善康复训练设施、设备。现有康复训练中心室内训练室占地面积825平米,室外训练场地3万平米,购进国民体质测试仪器10套;室内康复训练器械53台(套),其中跑步机10台、快乐单车20台、肌肉拉伸机12台、大水椭圆机5台、可调试腹肌板3台、楼梯机1台、战绳2条;室外康复训练方面, 在操场安装30套室外健身器材,在习艺区安装16套室外健身器材,一次可供150人康复训练。二是严格把好入所体检关,根据戒毒人员身体状况和身体素质测试标准,科学制定康复训练计划。在生理脱毒期,针对戒毒人员身体素质较差,疾病易发等特点,主要开展八缎锦、六字诀、五禽戏和广播体操等运动量相对较小的应知应会训练。进入教育适应期,主要开展队列行为规范训练、柔韧训练、平衡训练、运动康复器械辅助训练。进入康复巩固期以后逐步开展力量、协调性和耐力等训练内容,开展仰卧起坐、俯卧撑等活动,培养戒毒人员良好的四肢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开展连体单杠、软索桥、球类等力量训练,改善身体的代谢机能,保持充沛的体力;适时开展跑步运动,帮助锻炼戒毒人员的心肺功能,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同时,积极拓展康复训练的载体和方式,“四区”相关戒毒大队利用休息时间,组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友谊赛,筹备举办戒毒人员康复运动会、趣味心理游戏活动和队列会操等活动,以赛促练,丰富场所文化活动的同时,也增强了戒毒人员的身体素质,提升了康复水平。

三是营造和谐氛围,为增强体质定期选配“心灵鸡汤”。积极发挥心理矫治在戒毒工作中的作用,让戒毒人员保持愉悦的身心,促进身体各项机能的有效恢复。通过规范戒毒人员的生活起居、内务整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帮助戒毒人员调试生物钟,培育健康的生活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根据季节更替和戒毒流程推进带来的心理变化,教育部门积极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各功能室和专兼职教师、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辅助治疗仪器的作用,开展各种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正念防复吸治疗、沙盘游戏、身心放松训练、音乐治疗等活动,帮助戒毒人员改善睡眠、消除焦虑、放松机体,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营造和谐的矫治氛围,为戒毒人员的身体康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