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改造宗旨 减压助力新生 —凌源第三监狱举办大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时间:2019-04-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凌源第三监狱教育科 曹新国

为践行服刑人员改造宗旨,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监管改造中的治本攻心作用。4月21日,凌源第三监狱举办了以“践行改造宗旨、减压助力新生”为主题的大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曹树武、副狱长丁国宇光临指导。

上午9时,活动在愉快祥和的音乐氛围中开场。由警官潘洪波担任团队导师,团辅对象由94名服刑人员组成。活动开始组织“相见欢”热身活动,目的在于打破彼此之间的陌生感,调动起参与人员的兴趣和积极性。

参加活动的服刑人员在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中拉开帷幕,并将成员分为四个小组,以小组竞赛的方式参与活动。分组后,各小组分别设计了自己的队名,画出队徽,喊出了响亮的口号。依次上场展示了自己的团队,展示过程中的每个字,每句话都代表着大家满满的信心和希望。

活动共包括五个游戏,在导师精心组织下,依次共同挑战了“夹球接力跑”“你说我猜”“人椅”“圆球游戏”“坐地起身”等游戏,各组参与人员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你争我夺,在快乐中体验与他人配合的乐趣,在团结奋进中释放改造了压力,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

活动中把“五大改造”渗透到“你说我猜”游戏中,让服刑人员潜移默化地自觉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服刑人员“热爱祖国”和“拥护党的领导”的思想认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地让服刑人员全身心投入到“五大改造”中,激发改造热情,增强改造动力。服刑人员王某在分享活动体会时感慨地说:“好久没像今天这么开心了,今天参加了团体心理辅导课,感觉心情一下子放松了,也收获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大家也都和平常不一样,在活动中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互相帮助,今后我更有信心改造了,希望监狱以后能多搞这种活动。”

此次大型团体心理辅导重燃了服刑人员的改造信心,及时化解和疏导了改造中的心理压力,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团队活动带来的乐趣,也让他们在活动中体验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力量,自我激励勇敢面对的进取精神,以及听从指挥令行禁止的服从意识,切实为推进监狱安全稳定奠定了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