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间

时间:2019-05-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宜州监狱 陈梦黎

老韩是一名刑警,从警20多年的他为H市打掉了大大小小的犯罪团伙不计其数,侦破了无数的案件,被H市的人民尊称为守护者。

3月28日凌晨2点15分,老韩捂着自己的左肩,跌坐在墙边,大口地喘着粗气。简单地处理了自己左肩的枪伤,老韩望着地板上一具年轻人的尸体,长长地叹了口气,眼睛里噙满了悔恨的泪水。

时间回到8年前,这天,H市公安局来了一个新面孔,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出现在了老韩的办公室里。

“警员K前来报告!”K年轻的眼睛里充满着对即将到来的未知旅途充满着好奇。“快坐吧。”老韩眼神里满溢着对这名年轻人的欣赏。“这次从警校特别把你找过来,我可是费劲了功夫啊。”

老韩满意地看着手中小伙子的档案:穷苦家庭出身,从小便在社会里摸爬打滚,体会了人间冷暖;有着一颗热情、正义向上的心;在警校成绩优异,属于精英中的精英。“这回让你过来,是有一项特别重要的任务要交给你。虽然你没有什么实战经验,但是这个任务只有新面孔才能更好地完成。这是任务内容,你好好看看吧。”说着,老韩将一个文件夹交给了K。

文件内容很简单,和很多香港电影一样,H市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案子,警方怀疑是H市某个黑恶社团做的,但苦于没有直接线索,需要安排人卧底到这个黑恶社团去寻找线索。

“这个任务很艰难,做卧底就意味着你要将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成绩暂时放弃,而且一旦任务失败,你可能会面临着生命危险。我知道这对你来说很不容易,你可以选择不接受,就当今天这个事没有发生过。”老韩郑重地跟K说。

“我最不怕的就是挑战了!首长放心,我一定完成任务!要是能帮我再升个职加个薪那就更完美了。”K笑道。

“你小子,肯定帮你升职加薪。”老韩也笑了。“对了,除了紧急的任务需要,我们每年在年底找时间见面,总结一下一年的收货。”

卧底的事情很顺利,凭着K的技巧,他几乎没费什么劲地打入了那个黑恶社团内部。搜集情报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第一年年底,K向老韩汇报完工作后,仍旧戏谑地说到,“首长,我干完这个真的要给我升职哈!”

老韩:“一定!”

第二年年底,“首长,我快撑不住了,他们开始要我砍人了,我下不去手啊!”K痛苦万分,这样的事情对于他这个满怀正义的年轻小伙子来说的确太难了。

老韩:“K,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能不能弄出线索来,就看这两年了!你一定要坚守好,不要忘了我们的初心。”

第三年,“首长,我提供的这个线索,还不能把这个团体连根拔起吗?”K再次向老韩吐苦水,他感觉自己已经一只脚踏入黑社会的领域了。

“还不够,这些线索只能伤到这个团体的皮毛,伤不到其根本。”老韩也极其无奈。

时间悄悄过去,K提供的线索几乎都是些小打小闹,渐渐地,老韩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其他的重大案件之中。繁忙的工作已经让他无暇再去顾及K这边的事情。他们之间的对话也逐渐变味了。

  

第四年,“老韩,我都快真成黑社会了,有好几个小弟了。”

老韩:“再等等,争取更多更大的线索。”

卧底第五年,“老韩,你赶紧让我结束任务吧,我在这儿职位可比在局里升得快多了!”

老韩:“再等等!”

卧底第六年,“老韩,你真确定我回去没事儿?我感觉他们干的事儿都要算我一份啊?!”

老韩:“没事儿,再等等吧!”

卧底第七年,“老韩,你说吧,啥时候让我回去,我都快变成老大了。”

卧底第八年,随着各地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开展,彻底铲除这个黑恶社团的工作又提回议程。这天,老韩又找到了埋伏在社团里的K。

“K,我要的线索呢?”

“什么线索?”

“他们犯罪的线索啊?”

“警官,你搞错了吧,我们都是守法公民!”

老韩听到守法公民四个字,楞在了原地。眼前这个穿着名牌西装,手戴名表的年轻人变得无比陌生起来。K眼里当初那种坚毅和热忱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对老韩身份的厌恶和市侩。

“啊sir,还有事情吗?没有事情的话我回公司了。”K说完,留下失魂落魄的老韩转身离去。

3月28日上午10时,省公安厅来到H市,召开铲除黑恶社团的会议。省厅表示已经掌握了足够多的证据,今晚终于能将这个危害H市的毒瘤给铲除掉了。发言人慷慨激昂的动员话语听得每个人是热血沸腾,除了老韩。他知道,这一次行动,他和K将完全走上对立的一面,所有的一切,在今晚也将画下句号。

28日22时,行动组开始行动,本来该平稳等待退休的老韩主动要求参加了这次行动,因为老韩知道,有些债,必须他亲自还上。

扫黑行动进行得很顺利,刑警如同神兵天降一般将社团各个成员逐一抓捕,除了K。行动组的同事找遍了所有角落,都没能找到K。只有老韩知道他在哪。

凌晨2点,老韩在经常和K接头的地方找到了K。“我还以为你忘了这个地方了呢。”K狠狠地吸了口烟,戏谑到。“不过你还是来了。”

“跟我回去吧,还能争取个宽大处理。”老韩不敢正视K的脸。

“老韩,你我都懂法,就我现在手上沾的血,还能回得去吗?别骗自己了。”

“不试试,怎么知道。”老韩的声音越来越小。

“多说无益,要么你放我走,要么让我看看韩警官的枪法退步了没有。”K抽完了最后一口烟,

“对不起,我是个警察。”老韩声音小但很坚定。

“砰砰”两声枪响划破夜的宁静。K倒在了血泊里,老韩又一次当了胜利者,但他完全没有胜利者的喜悦。因为他永远都不会忘掉K临终之言:

“如果,当初你没有放弃我。”

老韩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到的家,不记得那晚他喝了多少的酒,也不记得流下了多少的泪,他只记得有一张年轻稚嫩充满朝气的脸斩钉截铁地对他说着,保证完成任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