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雅芬芳是你的天性

时间:2019-05-2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巴音郭楞监狱 赵贝贝

在巴音郭楞监狱,提起吕晓洁,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赞。


她有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吕晓洁是2012年参加监狱工作的,2015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警7年以来,在工作中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历练自己、约束自己,积极努力地提升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她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该说的话绝对不说,不该做的事绝对不做。

2018年12月,在承担监狱的宣传教育、团支部工作之余,她又扛起了党委秘书的重任。她说,“这是监狱党委对我工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的信任,我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对党绝对忠诚,做好自己的工作”。工作中她把各项纪律深深地扎根在心中,每一项工作都开展的有条不紊,充分展现了一个监狱民警所具备的政治品格。

她有不断学习、储备知识的恒心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吕晓洁经常把“学习使人进步”挂在嘴上,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7年的从警时光,她养成了每天不管多忙多累都要坚持收听收看新闻联播的好习惯,及时了解时事政治,深刻理解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她是一个爱学习、善学习的女孩,“书在枕边放、笔记随手记”是她学习的常态。为了储备更多的知识,她每月都要去书店购买所需的书籍,读书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并成为自己进步的阶梯。

加班对于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她的午休时间都用在了写稿、定稿、编辑、排版上了。经常可以看见她迈着大步子,奔向办公室的身影,办公室到食堂两点一线已成为定律。各类讲话、文件、学习材料都是她利用业余时间要消化到大脑里的“营养品”。

人们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个个有薄有厚的小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全是她在学习过程中记录的重要内容和学习体会。坚持一天容易,坚持7年不易,吕晓洁就是用这种恒心和毅力奠定了她成为一个好党委秘书、优秀宣传干事的基础。

  

她有“粮袋储满”的写作“功力”

长期不断的坚持学习,使吕晓洁成为同事们心目中的“万事通”,她有勤快的脚力、敏锐的眼力、扎实的笔力、快速运转的脑力,写简报、信息、各类通讯都是一气呵成,不仅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出作品,而且能出精品。监区一线的民警都称赞吕晓洁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及”的宣传工作能手,他们开玩笑说:“她一定是‘打通了任督二脉’“”她的小宇宙一直在燃烧”。监狱领导对她的评价是:“写什么像什么!写什么就是什么!”

经常听到同事们说:“小吕真不错,今天又在公众号上看到她写的文章了”“小吕的文笔就是好,不管写什么类型的文章或者材料都能游刃有余”……此类赞誉的声音几乎每天都可以听见。吕晓洁听到后,总是以她甜美的笑容回馈大家,在这个笑容的背后,她明白:经常性的加班加点写材料虽辛苦,但在体现人生价值和体会收获的喜悦时也是幸福的、快乐的。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年她在各类公众号、网站发表稿件年均达到300余篇,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长期的坚持和努力让她的写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2019年3月,因为表现突出,吕晓洁被选派至法制日报新疆记者站进行培训,这对她来说是做好秘书工作和宣传工作的又一个新台阶、新起点。

她有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在生活中,吕晓洁是一个爱笑的女孩,开朗乐观又落落大方,从不拘泥于小节。在工作中,她时刻都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做起事来一丝不苟,担当负责,一忙起来就忘乎所以。在她看来:工作上一定要当日事、当日毕,对于领导交办的工作也是事事有“回复”。

有时需要召开紧急会议,吕晓洁在接到工作任务后立即进入状态,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的准备好会议所需要的各类材料;监狱召开的各类会议,都能看见她手拿相机,非常专业的将影像资料记录下来,快速的写出相关信息报道,并第一时间上报,从不将工作拖到第二天。

她永远怀揣着一颗感恩母亲的心

吕晓洁很小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是母亲含辛茹苦地将她抚养成人。为了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她把母亲从河南老家接到自己身边,只要和母亲在一起就觉得安全和温馨。有时加班回不了家,母亲一人在家让她十分的不放心,电话中对母亲的叮嘱也是一遍又一遍。即便母女俩在一起,也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吕晓洁就是她母亲最温暖的小棉袄。

“母亲是我心灵的依靠,有母亲在,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每个月,吕晓洁都会把多半的工资交给母亲。有时,母亲在言语中稍不留意的提起点啥,她都会记在心里,尽全力去满足老人家,而且她还把工作以来每年的奖金和稿费统统交给母亲,让母亲感受女儿点滴中的成绩和温暖,体会女儿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能每天和母亲在一起心里就特别的踏实,感谢母亲给予我的陪伴!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会把能给母亲的都给她,让她每天都过得舒舒服服的、开开心心的。让她脸上的皱纹少些再少些,让她长寿再长寿些!”吕晓洁饱含深情地说。

吕晓洁不仅对自己的家人体贴关心,对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对认亲的马吉林一家也关爱有加。第一次见到马吉林,在聊天中得知他有严重的胃病,多方求医未见好转,病情时好时坏。吕晓洁在问明情况后,把消息告诉了在拉萨工作的姐姐,并托姐姐买了些西藏本地的药寄来给马吉林服用。马吉林吃了几副药高兴地说:“丫头呀,你给买的药,吃了感觉胃里暖暖的,感谢好闺女!”结亲两年多了,马吉林一家人已然把吕晓洁当成自己的闺女,吕晓洁每次去看望他们时,马吉林两口子都会提前做一桌好吃的,像真正的一家人一样围在一起边吃边聊。

在吕晓洁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担当和能量,她是许许多多优秀青年民警的缩影,更是监狱女警的真实写照。她像一朵淡雅的花朵,有着花的芳香和美丽,在淡淡的清香中能嗅到春的气息和春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