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度长牙 纪律带电——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体会

时间:2019-05-3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四川嘉陵监狱 华长安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正式施行。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条例》是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也充分认识到《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是对于维护党的章程,纯洁党的组织,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教育党员遵纪守法,是保证我们党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条例》是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条例予以修订和完善,提高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进一步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监狱是国家政治机关和刑罚执行机关。作为监狱民警党员首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搞好政治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意识的基础和前提。党员民警是反腐倡廉监狱工作的重点。在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员民警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主动接受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打牢思想基础,筑严思想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从政。我们党拥有九千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就会丧失战斗力,成为一盘散沙;全党纪律严明,朝气蓬勃,就能无往而不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规划、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面临着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需要认真解决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显得更为重要。

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首先一方面要求监狱党员民警要以身作则,上行下率,积极学习贯彻新《条例》的精神,落实其监督责任,要时刻用《条例》内心于心,外化于行,审视自己的行为,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每个人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另一方面要求党员民警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笼子,在提高政治站位的同时,自觉履行并践行自己的职责,把学习《条例》的过程转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要敢于抓住问题的实质、深挖问题的根源,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同时也要学会时时刻刻深刻反省自己,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将党的纪律刻印于心,自觉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

 监狱民警党员还要从我做起,模范遵守党纪。民警党员要做遵守纪律的模范,仅仅具有觉悟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身体力行,体现在日常言行中,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特别是要有“怕”的意识。不是胆小怕事,而是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民警,对党的纪律、对国家法律法规要从心底里敬畏,并用这种“怕”约束自己,在遇到可能违犯党纪政纪的时候,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由此可见,这种“怕”,不是谨小慎微,而是政治上坚定和成熟的表现。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有些高高在上,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什么党纪、国法、制度等,全不放在眼里,任凭自己的欲望恶性膨胀,最终跌进了深渊,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在改革新时代,共产党人时常要面对金钱、名利、美色等种种诱惑,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成为诱惑的俘虏。因此,我们必须警钟长鸣,时时做到慎独、慎微、慎欲,在纪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党的纪律作为镜子来正视自己,才能防微杜渐,真正成为一个遵守纪律的好党员。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我们党的纪律有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它的平等性。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平等地接受党纪国法的约束和监督,党内绝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党员领导也不例外,谁违犯了,就会受到党纪制裁。现实生活中,确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的纪律,要求别人做的,他自己偏偏不做;要求别人不要做的,他自己做得挺来劲。这样的行径,对党的纪律建设具有极大的杀伤力。所以,党员民警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遵守纪律、执行纪律、执法工作中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党的纪律。

通过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监狱民警,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党员要起模范带头表率作用,要做好新时代监狱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管理创新,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去工作,做一名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好民警,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为我们党的监狱事业贡献力量。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精神实质,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目的在于搞好监狱各项工作。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要在组织生活会上“红红脸,出出汗”。在学习上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工作上要兢兢业业,积极向上,不苛求名利,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生活上要保持平常心,自觉摒弃贪图享受、唯金钱至上论,自觉抵制腐败歪风邪气,管住自己的嘴和手,管住自己、管住家人。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先锋模范典型事迹,自觉维护党的良好形象和威性,自觉遵守党纪法规。自觉做到在困难面前有担当精神,勇挑重担,在荣誉面前不争不抢,谦让包容。要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讲政治、讲学习、讲大局、讲贡献、讲风格、讲原则、讲团结、讲正派,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坚决克服“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不思进取,投机取巧,生活怕苦,工作怕实,管理怕严、作风怕硬,遇到困难和矛盾绕道走,看到名利争着上”的不良思想和行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管理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监狱工作的一系列路线、政策和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为维护社会的平安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新时期的监狱民警党员,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