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19-06-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上海市四岔河监狱 赵双骏

【内容摘要】新时期,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了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手段之一。本文结合当前监狱工作实际,指出了监狱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互联网+”对监狱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两方面进行了利弊分析,同时对“互联网+”背景下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路径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互联网+”  监狱民警  思想政治  工作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关乎全局、事关长远的系统性工程,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与时俱进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诸多的新要求,作为一项党性、政治性和社会性明显的实践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在各个领域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监狱民警肩负着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教育感化服刑人员的重要使命,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监狱体制改革的深入,对监狱民警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提升监狱民警的思想政治觉悟、如何永葆监狱民警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成为了监狱思想政治教育者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一、当前监狱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二、“互联网+”对监狱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所谓“互联网+”就是信息时代创新形态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通俗的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其核心就是“创新”,就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入融合,通过互联网创新性的开展好各项工作。[①]由此可见,在当前社会背景下,深入研究“互联网+”的思维与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这一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创新意义。但是,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对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具有双重作用,在促进监狱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进步和创新的同时,也使得监狱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

(一)“互联网+”对监狱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机遇

1、互联网为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监狱在思想政治工作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从形式上来说,互联网包含了丰富的资源,包括各种音频资料、视频、网络知识等学习资源,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民警的视野,同时由于互联网交互性特点,加速了各类学习资源的更新,民警可以随时找到与思想政治有关的学习材料,获取的渠道较为方便,并且还能在短时内巩固所学的知识,这对于提升监狱思想政治教学的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

2、互联网拓宽了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渠道。当下社会中,科学技术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可以帮助监狱在当下这种复杂的环境中更好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②]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民警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网上学习,同时互联网信息交换的便捷性也能使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者与广大监狱民警实现适时的交流,例如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以及各种网络讨论小组等,这不仅可以更加高效地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及时对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创新了教育模式,克服了传统教育形式单一、封闭的特点。

3、互联网提高了监狱民警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教育理论普遍认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是取得教育效果的重点和核心。[③]相对于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互联网作为新时期科学技术手段,能够激发受教育者自主学习的兴趣,“互联网+”背景下的监狱思想政治学习,民警利用业余时间可以随时实现自主学习,并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查找各种资料,不会受到固定时间、地点和内容的束缚,就能够学到很多知识,极大提高学习效果。

(二)“互联网+”对监狱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

相较于其他的信息载体,互联网的开放程度和速度无疑是最高的,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能发挥突出的效果,这既是互联网的优势,但同时也使监狱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了巨大的挑战。

1、监狱民警思想意识的防控受到了挑战。在“互联网+”背景之下,信息传播速度更加迅速,信息传播规模与范围更加广泛,信息传播途径更加隐匿,信息发布与使用更加自由,一旦缺乏有效地控制,不良的信息就会冲击信息接受者即监狱民警的思想和价值观,当前国际上就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和组织始终利用媒介和信息技术优势对我国的社会公众进行价值观和文化渗透,长期以往必然会给对信息接收者即监狱民警的思想意识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2、传统的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受到了挑战。传统的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以单纯的输入为特点,是自上而下单方面对思想的传播,是一种被动接受和命令灌输模式,这种模式在精确把握广大监狱民警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防止其被不良思想文化侵害方面具有一定的效果。尽管这种途径比较单一,具有针对性,长期以来的实践也表明这种模式的确有一定的积极意义。[④]然而“互联网+”背景下,监狱民警具有了双重身份,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信息的制造者。监狱民警通过互联网的使用,查阅资料,获取信息,可以多个渠道尽早尽快地获取丰富和全面的知识,不再像以往那样对组织的政治教育存在依赖,对单纯的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灌输不再满足,同时互联网所呈现的多元文化使监狱民警选择的余地更大,表达自己看法和观点更为便捷,发言身份更为隐蔽,尤其是在网络中的政治立场逐渐复杂,他们可以无所顾忌地谈论涉及政治社会、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以及个人隐私等方面的敏感话题,甚至传播一些不真实、不健康的信息或发表过激言论等,这既使得监狱思想政治部门的权威性受到了影响,同时也对监狱思想政治部门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互联网+”背景下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路径选择

实践证明,“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信息技术时代需要监狱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开放模式和多元化模式转变,即实现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的转变,从而增强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因此,加快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革新,构建并完善“互联网+”背景下监狱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现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转型确有必要。

1、加强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监狱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是监狱政治工作的核心,思想政治工作者则是广大监狱民警的思想引领者和观念培育者,也是广大监狱民警队标看齐的目标,他们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直接影响着广大监狱民警思想政治建设的效果,因此加强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是促进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关键环节。一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复杂的社会意识形态不断涌入并充斥着监狱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者更要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理论素质,提高政治水平,时时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洞察力和鉴别力,始终把握住当前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流思想,从而引导广大监狱提高抵御外界“糖衣炮弹”的能力。二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使了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提升和工作原则的升级,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适时更新工作理念。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说过,在人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其中尊重是人获得各项需要之后一项高层次的需要。[⑤]因此要充分认识到监狱民警的主体性,以事实例证代替纯粹的说教,变单向的行政命令、要求为思想上的沟通、互动,变被动适应为主动接受,尊重民警的想法和需求,采纳合理化建议,从而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双向互动及民警个人发展。三是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自身的信息技术技能,熟练掌握互联网信息时代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将思想政治工作同互联网技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利用新技术、新媒体的优势建立与广大民警及时沟通和交流的多种途径,以增加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重要的是,增强信息技术技能,不仅仅是利用互联网获取与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相关的信息,使得学习教育的内容更贴近监狱民警的思想认识和生活、工作现实,更关键的是对信息“分析”、“鉴别”、“筛选”、“评价”、“引导”能力的提升和完善。四是建设一支符合互联网时代要求的优秀监狱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前提是必须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互联网技术的培训和交流,严格选拔人才,培养一大批政治理论水平高、教育观念和思路创新、教育技术和手段现代化的专家型、复合型的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者。

2、创新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建设是促进监狱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重要手段,当前以数字化网络技术为主要标志的互联网媒体已成为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和新平台。一是监狱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密结合监狱的工作实际情况来进行。监狱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坚持从监狱中心工作的思想出发,将监狱中心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将监狱中心工作的完成作为考验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尺。只有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效保障监狱各项工作的完成,保障监狱能够安全稳定,从而维护社会的安定。[⑥]二是加强监狱内部局域网建设,在局域网内建立主题鲜明、内容客观、形式新颖、设计简洁的专业的、权威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网站栏目,开设针对监狱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民警论坛,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抢占思想政治工作网络阵地。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博客、网络直播等新媒体载体或平台,发布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内容,聚焦监狱民警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引导民警针对热点事件、热点问题发表看法和观点,建立即时畅通的、民警之间思想交流的信息通道,避免出现对传统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和正统说教的抵制情绪,使广大民警在相互讨论、相互交流中摒弃错误的思想,接受正确的观点,从而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创建新型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的模式。四是积极推进监狱与外界媒介的合作,在积极开展监狱工作对外宣传的同时,也使监狱在与外界的社会媒介联合开展的各类活动中深化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监狱可以邀请社会知名媒体、公众人物、新闻人物、知名记者、专家学者等讲授以思想政治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与监狱民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或者现场制作与监狱思想政治有关的节目,或者合作进行与监狱思想政治有关的新闻报道。

3、注重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建设。互联网的虚拟性、无屏障性、传播迅速性和隐蔽性使得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错综复杂。“互联网+”背景下开展好监狱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克服互联网带来的负面影响,因而必须要优化互联网影响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思想政治工作氛围。一方面,要重视监狱的文化建设。监狱文化本身丰富的内涵,不仅可以约束人民警察的个人行为,而且能够净化思想,开拓精神,从而达到一种新的精神境界,这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是一个重要的创新。[⑦]因此,要紧扣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和民警精神文化需求,通过互联网技术更为便捷有效地帮助民警解决思想上的困惑、精神上的压力、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例如运用互联网的新媒体技术开展健康向上、催人奋进、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活动,例如TED主题演讲、网上政治课堂、网上民警之家、在线心理咨询、互联网廉政文化、3D历史陈列馆和荣誉室等,在丰富民警业余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开展精神文化熏陶、价值观的教育,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另一方面,在加强互联网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促进监狱思想政治工作向新媒体技术发展的基础上,要完善监狱内部信息传播的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监狱民警网络行为教育,增强监狱民警遵守法律纪律、道德规矩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倡导规范、文明、科学地使用互联网技术,同时还要健全信息监管机制、信息处理机制和违规惩戒机制,更新并提高对网络信息跟踪、甄别和过滤的技术水平,净化监狱信息和舆论环境,使互联网技术有效推动监狱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①]《百度百科》“互联网+”词条解释,网址:http://wapbaike.baidu.com/  item/%e4%ba%92%e8%81%94%e7%bd%91+/12

277003?adapt=1&fr=aladdin,最后访问时间:2017年4月21日。

[②]《浅谈人民警察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李刚著,载《人民警察学刊》2012年第17期,第37页。

[③]《全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向力研究》唐俊兵著,载《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6年6月,第14页。

[④]参见《全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策略选择》贺民著,载《菏泽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第111页。

[⑤]《监狱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行为选择能力及其培养》刘斌著,载《法制与社会》2009年8月,第36页。

[⑥]参见《论监狱人民警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贾洛川著,载《上海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11期,第23—24页。

[⑦]《监狱人民警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创新》郭新科著,载《学理论》2012年14期,第266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