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档案安全管理之我见

时间:2019-07-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疆巴音郭楞监狱办公室 关艳秋

档案工作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事业,在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和底线,档案资料一旦散失或毁损就无法挽回、弥补和再生,就会对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造成巨大损害。国内外有关安全事故的报道,其中与档案、文物有关的安全事故也不少,比如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等,一些档案馆(室)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档案安全隐患。可见,当前档案安全管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为此,加强档案安全管理迫在眉睫。 

一是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建设 筑牢档案安全思想防线。档案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方法最应该加大力度研究应对。要妥善处理档案安全工作面临的“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安全保密与开放利用的关系”“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关系”“创新发展与稳妥推进的关系”“管好档案与管好队伍的关系”,这就是我们要加大力度的方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认识做好档案安全工作,把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安全意识作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档案安全底线。  

二是加强安全管理机制建设 夯实档案安全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档案安全工作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对配备专业防护和安全防范设备设施,完善档案保管条件,落实防火、防潮以及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工作专门做了强调。积极开展档案安全宣传教育,每年结合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引导相关人员把档案安全作为规范自觉的安全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培训、法规学习、模拟演练等,提高档案人员安全技能和水平,培养档案安全责任意识强、技术水平高、业务素质好的档案干部.

三是补齐档案安全风险短板 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绝对安全。加快推进档案馆舍建设,确保功能布局合理,以及档案馆舍建筑安全。紧紧抓住收集归档和移交接收两大关键点,按照有关要求做到收集归档时“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移交接收时“应交尽交”“应接尽接”,从源头上保障档案资源安全。严格执行档案利用、保管、借阅、数字化加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档案开放利用审核程序,加强上网文件、档案、目录的严格审查,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必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安全事故的理念,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每年定期开展档案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抓好档案安全工作。对影响档案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一切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一切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为档案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狠抓档案安全责任制落实不遗余力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必须确保档案馆用房和档案库房安全。强化安全专项检查制度,定期对档案库房及防火、防盗、防爆、安全用电、监控室等重点事项和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并及时更新完善设施设备。对于老化的电路、落后的设备、陈旧的网络设施等及时进行改造升级更新。 加强警示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做到警钟长鸣;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安全保密组织机构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加强硬件建设,加大安全设施投入,重点完善档案信息安全设备;加强网络设备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坚持“专人专用”原则,加大对涉密计算机的监管力度;加强安全考核,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对全局馆微机设备开展系统的安全排查,监控违规操作,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档案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所面临的各种风险日益增多,维护档案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充分认识档案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的意识,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守住档案工作生命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