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戒毒所“五个一” 着力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19-07-0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内蒙古赤峰市戒毒所 李建军

赤峰市戒毒所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深入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职能特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切实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融入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以之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高度,创新理念、制度和方法,勇于担责,主动作为,着力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扩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视野和布局,以“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硝烟纪念日、我国禁毒宣传月和“6.26”国际禁毒日为节点,以一些娱乐明星、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等涉毒案件剖析等为延伸和补充,同时,对接“七五”普法等,加大《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力度,形成禁毒宣传和警示教育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全链条大纵深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戒毒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三是多措并举多方施策,多种专题性活动藕合联动相得益彰,使禁毒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举行“唱响戒毒歌、走好健康路”主题文艺演出、禁毒宣传进校园、开展锡盟籍戒毒人员社会帮教、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禁毒反恐社会宣传、融合党委禁毒宣传主题党日和戒毒人员亲属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建构立体式多维度复合型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着力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四是面向社会扩大开放,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充分挖掘和发挥资源优势,助力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赤峰市戒毒所是赤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赤峰学院警示教育基地和赤峰禁毒志愿者协会帮教中心等,通过加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力开展开放式互动型禁毒宣传、警示教育和社会帮教活动,多位一体,齐头并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禁毒宣传和警示教育等的社会化程度,最大限度地提升宣传教育效能和教育矫治质量。

五是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场所实际,找准结合点契合部,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与推进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场所迁建、融合党建和规范执法工作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形成一体化互动格局,既有效推进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也有力推动了法治场所建设和各项业务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