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方”学到手 未来路好走——柳州螺蛳粉培训班第一次走进柳城监狱罪犯职业技能教育

时间:2019-07-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柳城监狱 罗松柏/文 莫文龙 潘苏浩/图

“真香啊!”“闻着就流口水!”随着老师手上锅铲来回翻炒,新鲜田螺伴着十七种香料翻腾旋转,和一旁小火慢熬的高汤一起散发出诱人气味,混合成为浓郁的“柳州风味”飘散开来,早已垂涎难耐的培训学员们纷纷不由自主发出声声赞叹。

这是近日发生柳城监狱九监区出监分监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一幕。据悉,这是柳城监狱第一次举办螺蛳粉培训班,也是首次开展这种单一食品类制作的职业技能获证培训。

在我监打造食品安全品牌的背景下,在监狱分管领导的支持下,经教育改造科努力协调,7月8日上午,由柳城监狱九监区和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联合承办的柳州螺蛳粉培训班在九监区出监分监区顺利开班,教育改造科负责人陈国栋、九监区监区长李宽祥分别作了动员讲话,25名临刑释罪犯参加培训,培训、考证为期五天。

近几年,柳州螺蛳粉不仅在广西家喻户晓,还通过网购平台在全国打响了名号,也走向了世界,2018年全国螺蛳粉产业值达到200多个亿,在柳州本地也有几个产业园,产业链齐全,还在太阳村做了螺蛳粉特色小镇,年年举办螺蛳粉美食节,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

聘请授课的韦老师长期从事柳州螺蛳粉培训,自己也曾一年内在深圳、桂林等地连开六家柳州螺蛳粉店,经验丰富,教学风格轻松、幽默、接地气。他热情的对培训罪犯说:“这个秘方,当年我是花了2万元去学的,现在我毫无保留地全教给你们!”教学现场瞬间掌声雷动。

韦老师从米粉的选购、浸泡,到螺蛳粉高汤的制作,到酸笋、酸豆角、木耳、花生米、炸腐竹等配菜的制作,再到卤菜的制作,整个螺蛳粉成品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要点都一一详细说明和演示,特别是螺蛳的炒制、香料的配比、螺蛳高汤的调制、火候的掌控等关键步骤,更是反复强调和演示,培训罪犯也都分批观摩和分批实操,大家都带着浓厚的兴趣主动参与,记笔记,遇到问题积极向老师提问,整个培训过程气氛轻松而不散漫、教具多而不杂乱、提问多而不失礼,培训在值班警察的监管下有序开展。

不仅如此,韦老师还对如何开店进行了讲解,他说螺蛳粉开店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办理很多证件,需要配合多个部门监管、检查,有许多注意事项,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协调很多方面的事情。韦老师还就启动资金少的问题,结合自己实际开店经历,教会学员们如何“以店开店、以店养店”,实用性强,又十分可靠。韦老师的授课使培训学员未来开店能切切实实少走很多弯路,特别是本来就打算刑释后做自己做生意、开店的学员感觉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也给本身对未来感到迷惘、不知何以生存和养家的学员提供了一个选择、一条光明路。

本次柳州螺蛳粉职业技能培训班受到参加的临释罪犯广泛欢迎,大家纷纷表示不敢相信能在监狱里学习制作和品尝到这么好吃的螺蛳粉,能在出监教育中学到这么实用的技能,既不需要高文化,又不需要人脉,哪里都可以开店,只要勤劳就足以养家糊口,甚至发家致富,刑满以后确实很有用。学员李某脸上笑容洋溢,开心地说到:“柳州螺蛳粉的‘秘方’我是学到手了,就算以后不开店,也能自己煮正宗的螺蛳粉给家人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