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智慧矫正”联合实验室在浙江建成落地

时间:2019-07-19信息来源:人民网作者:

人民网杭州5月22日电 (郭扬) 22日上午,“智慧矫正”联合实验室在浙江建成落地。这也标志着全国首家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智慧矫正”联合实验室宣布正式投入使用。当天,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近百余位信息化等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实验室启动仪式。

据悉,“智慧矫正”联合实验室主要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心里和行为变化动态性强、矫正策略难以实时跟进,犯情预警及再犯风险预测精准率不高等问题开展研究。

“5G不只是提高了网速,更主要的是融入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浩仁告诉记者,通过5G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矫正信息化水平,更实现了精准矫正。

据介绍,“智慧矫正”联合实验室主要围绕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设备在社区矫正领域开发深度应用。目前正致力研发“精准矫治”大数据系统和“5G+社区矫正智能装备”。

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司法各项业务深度融合,正在加快布局智慧司法、智慧矫正、智慧监狱等信息化平台、产品和项目,探索创新5G、智能穿戴、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场景。目前浙江省5G产业联盟已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建设了‘5G司法创新实验室’,并已经实现了警院全区域的5G覆盖,部署了VR实景化教学、AR眼镜等终端设备。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可信计算、保密终端、社区矫正智能穿戴、5G司法直播课堂、5G VR收押规范等多场景下的应用,持续推动创新5G智慧司法和5G智慧矫正的发展。”

“‘智慧矫正’作为‘智慧司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抓住联合实验室运行契机,持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挖掘‘智慧矫正’应用场景需求,探索将社区矫正信息化工作纳入‘城市大脑’建设中。”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率永利介绍说,省司法厅将联合浙江移动,进一步研发基于“5G+人工智能”定位的融合应用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再犯风险研判平台,争取为“智慧矫正”创造浙江经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