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监狱用好“四法”解决“四大问题”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时间:2019-07-2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自主题教育开展一个多月以来,韶关监狱始终对标对表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谋划推进措施,用好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用好“统筹谋划法”,解决步调不一致问题。从中央、省委、省厅局相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监狱党委立即着手谋划、安排和部署,确保全监在主题教育的开展上统一步调、同一频率。一是准确定位,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与监狱“强化目标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总基调有机结合,与监狱各项重点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确保主题教育与监狱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二是及时推进,6月5日下午,紧跟厅部署会步伐,监狱迅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部署会;6月6日,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由党委成员到挂钩支部进行指导推进。三是下发指引, 6月11日制定并下发第一期工作指引,6月14日下发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细化任务,明确分工,指导各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用好“笃信好学法”,解决学习不系统问题。深化理论学习,全面掌握主题教育各项内容,通过深学、深思、深信,强化学习的系统性、规律性和全面性。一是“领头雁”领学,监狱党委层面,将主题教育相关内容作为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第一议题进行讨论,通过学习《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论初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习近平给出“根本指针”》等文章,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截至目前,监狱党委已集体学习6次。二是丰富形式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习的多样性,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党课评比活动、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微视频、邀请离退休老干部上党课、举办“歌唱祖国·我的中国心”警察职工合唱比赛、选树了“十佳青年”“十大杰出榜样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等。三是拓展载体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监狱门户网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滚动播放屏幕、宣传栏、微信群等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

用好“调查研究法”,解决调研不深入问题。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调研方向,确保调研成效能实际推动工作改进。一是8名监狱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围绕监狱重点工作,各确定1个调研课题,如监狱长的调研课题是统筹规划好监狱发展升级工作,助力监狱“新崛起”,政委的课题是新时代如何加强队伍管理等等。二是按照曾祥陆厅长对区域中心医院的调研要求,监狱下大力气抓好粤北片区域中心医院的调研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调研报告。三是坚持各党(总)支部书记向党委书记、副书记汇报主题教育等工作的开展情况,确保下情上达;四是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推进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跟班、蹲点调研。

用好“问题导向法”,解决主要矛盾抓不住问题。找到问题,找到差距,以问题和差距为整改方向,助力各项工作创新升级。如粤北片区域中心医院与省局的建设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监狱在探索创建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操作模式、优化布局结构、配齐设施设备以及提升诊疗水平等方式,强化中心医院建设;为避免主题教育流于形式,监狱要求各党(总)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是主题教育内容,像办公室支部从支部书记到普通党员“全员讲党课”模式就收到了实效;针对前段时间出现的监管安全问题,监狱通过问责分监区领导班子、专管警察、相关科室负责人的方法,压实责任,确保作为矛盾主要方面的警察能够得到警醒;以李景言局长调研监狱“十二五”项目工地时的讲话为契机,克服困难,全力推进十二五项目建设,争取尽快验收并投入使用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