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前讲评之讲话艺术

时间:2019-08-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西江监狱韦力

队前讲评常常遇上这样的尴尬:我们一些警察同志说得手舞足蹈天花乱坠,最后还是收效甚微,罪犯该做的还是不愿意去做,不该做的仍然有人在做。更有个别警察同志队前的讲评,被罪犯们认为是“不知所云”或是“大声兼冇准”.那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简明精准的队前讲评,能将教育改造的思想灌输给罪犯,能引起罪犯的共鸣,能让罪犯轻松愉快地接受并付诸行动。队前讲评缺乏讲话艺术,固然会不知所云和枯燥无味,还会使我们的工作事倍功半。那么,队前讲评应注意些什么?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讲评要有目的性。部分警察同志把队前讲评当作是一项被动的任务来完成,当班时遇上什么问题或是发现什么情况就说什么,或是干脆随便说些什么。经常没有认真去分析问题和做讲话内容的准备,信口开河。这种缺乏目的性的讲评,时间长,次数一多,效果肯定不好,罪犯的反应肯定不佳。讲评的目的性一定要强。比如,这次讲评的原因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自己的讲评能否给罪犯们提供清晰的讯息;能否引起他们的共鸣。

第二,要准确全面地了解讲评的内容。我们常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意思其实是说不了解情况就不要发表个人见解妄下结论。比如说,你这次讲评的内容是罪犯们十分关注的《计分考核罪犯细则》的相关内容,那么你首先得全面准确地去读解这方面的内容,并就罪犯们可能临场提出的问题做好充分的答疑准备。这样你的讲话才能有的放矢,讲评才会思路清晰、自信、准确和有说服力。

第三,要注意讲话的语调和语速。上面我们说到讲评中的 “不知所云”或是“大声兼冇准”,很多情况就是由于讲评过程中讲话的语调和语速存在问题引起的。比如,语速过快、语调过高、声音时而高时而低、口头禅多多等。 好的讲评要注重声调高低、语速急缓、重点词语的轻重强调等。只有做到这些,罪犯们才能听得清楚、听得有味,才能产生共鸣。有个别警察同志还错误地认为,大声对罪犯“吆喝”就会有效果,其实讲评的目的就是把该强调的重点明确地表达出来,有时候我们轻松自如地说话,也能把重点强调出来,或者心平气和地说话,也一样能给罪犯震慑。反之,如果说话时常常大声地攻击、指责罪犯,那么罪犯们不一定乐意接受。

第四,要适当使用肢体语言。合理使用肢体语言可以增强自信,还可以增加说服力,比如得体的站姿、有力的手势、适当的讲话距离和犀利的目光等。反之,讲评时动作粗鲁、坐姿站姿随意、经常走动摇摆,不单影响讲评的效果还有损警察形象。

第五,讲评要言而有信。队前讲评假如不考虑后果,信口开河,夸夸其谈必将适得其反。为达到教育管理好罪犯或是激励罪犯积极改造的热情,不少警察同志在队前讲评时对罪犯轻许承诺,过后又不兑现或不及时兑现承诺,这往往会影响到罪犯的改造积极性,适得其反。该说则说,不该说则不说,说了就要算数,这样才能更好地将工作开展好。

第六,队前讲评切忌只说短处。不少警察同志看到的都是罪犯的短处与不足,还有些警察同志一当班就会集中罪犯说,我不想惹麻烦,我当班时谁惹了麻烦我就给麻烦他看!这种推诿责任,对罪犯的教育不作为竟然也冠冕堂皇。罪犯出现违规违纪现象或是遇到问题,我们警察同志应该引导解决、妥善处理,而不是先在队前来个“下马威”。当罪犯在改造中取得进步或是良好成绩时,还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并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广大罪犯。赏罚分明、批评与表扬相结合,才能为罪犯营造出一个和谐的改造氛围。

队前讲评是强化监狱警察队伍管理水平,提升监狱警察业务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进一步落实岗位练兵的实时需要。基层监狱警察应该多练习多思考多总结,熟练掌握这一岗位技能,为开展好教育改造罪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