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技术本领,为新生活保驾护航

​——伊犁监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时间:2019-08-1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伊犁讯 通讯员 王乐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改造服刑人员不仅要改造他的思想,培养服刑人员独立自主、勤劳奋进的优秀思想品质,更要为服刑人员提供一个学习技能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有信心面对重返社会的就业压力。为提高即将刑满释放服刑人员重返社会的信心,增强服刑人员就业谋生能力,近日,伊犁监狱联合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此次培训根据女性特性设置中式烹饪、美容等课程,即将刑满释放服刑人员参加了学习和培训。

在培训过程中,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亲自指导,手把手教,以便于服刑人员更好地掌握实操,也采取灵活多变、切合实际的练习方法,在烹饪课上让服刑人员逐一练习、互相试吃、点评,通过切磋的方式让服刑人员互相竞争,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在美容培训课上让服刑人员相互练习,老师指导,再一次又一次地反复练习后,服刑人员的化妆技术日益纯熟,使她们很快获得了信心和成就感。

服刑人员麦某明年1月将刑满释放,以前是家庭妇女,虽然从小就热爱美容这份职业,但受当地氛围和家庭环境影响一直没能学习美容相关技术,现在对于出狱后的生活和就业也十分苦恼,而此次监狱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她提供了一个学习专业技能的平台,也圆了她儿时的梦想。

麦某说:“我小时候经常想:我不仅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还要把别人也打扮得美美的,但是一直没实现,我十分遗憾,现在快要出狱了,就经常想自己出狱后怎么谋生、挣钱,怎么生活而发愁。没想到监狱给我们提供了这次美容职业技能培训,我感觉找到了自己以后生活的方向,对自己出狱后谋生就业、挣钱养家有了信心,我相信自己能够重新融入社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也能给我的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只要坚持梦想,什么时候努力都不晚!”

“我在监狱服刑的这几年,一直是父母抚养我的孩子,我十分愧疚,现在刑期将满,希望自己出狱后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孝顺父母,照顾孩子,这次监狱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我积极报名学本领技能,还要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呢。”服刑人员姜某激动地说。

“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去极端化”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伊犁监狱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三学一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厅局党委的重要指示,在学好国语、学懂法律的基础上加强技能培训,使服刑人员能够掌握一技之长,为服刑人员出狱后谋生就业奠定基础,为社会输出国语合格、思想合格、技能过关的合格公民,为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