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监区养成记

时间:2019-08-1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伊犁监狱张睿、孙雅静

基层监区既是民警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主要场所,也是民警施展才华、展露拳脚的“职场舞台”,更是民警日夜为战、为之奋斗的“家”。

在伊犁监狱,有这样一个监区,民警的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服刑人员的脸上时刻洋溢着收获。“民警努力工作,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是大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走进这个监区,随处都是忙忙碌碌、热火朝天的场景,幸福的气息弥漫在监区的每一个角落,奋斗的芳香犹如一坛陈酒,让人深深陶醉不已。

这就是——伊犁监狱八监区,下面,让我们一起听一听她们的故事,感受一下这个“超能”监区的超级能量!

这是一个超“硬核”的监区

八监区从零起步、从零开始,全体民警主动放弃休息、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监管工作中,教育改造服刑人员适应监狱生活,提高服刑人员学习各项技能的积极性,通过全体民警的努力,最终在“践行改造宗旨,喜迎祖国华诞”文化艺术活动中赢得一等奖;在“拥抱新时代,唱响主旋律”服刑人员红歌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感恩伟大祖国 喜迎党的生日”服刑人员文艺汇演中获得二等奖……

经过六个月的艰苦奋斗,属于八监区的舞台已初步建成,这里有视频剪辑达人——苏丽;有相声界的明日之星——张若楠;有乐器小王子——王耀……可谓人才济济,各路大神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常。硬核!政治、能力、素质、业务、纪律都过硬!

这是一个超“专业”的监区

监区民警在监管工作中练就了“火眼金睛”,通过细微差距分析服刑人员的心理,关注着服刑人员的动态,通过与服刑人员谈话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疏导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和困难,用规章制度管理他们,用亲情帮教引导他们,用真心真情感化他们,将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

小岗位练就大本领,在日复一日的管理、改造服刑人员过程中,她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在平凡的岗位上既展现了才华,又让飞扬的青春闪耀出了藏青蓝朝阳般的活力和五彩华光。

 

专业!小岗位也是大舞台,小人物也有大才华!

这是一个超“能扛”的监区

翻开八监区的考勤表,映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出勤的符号,监区领导休息的天数屈指可数,两名正职领导更是率先垂范,他们以监区为家,与监区民警并肩战斗。

在八监区第一次召开的民警大会上,教导员斯红军和监区长陈旭向民警承诺:“你们加班到几点,我们就陪大家到几点。”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八监区一贯的工作作风。

六月,骄阳似火,却丝毫未阻挡住八监区建设美丽监狱的步伐。八监区副监区长周浩,连续一周顶着炎炎烈日组织人员将狱内所有的路沿石粉刷完毕。一周下来,原本就皮肤黝黑的他更是黑到“发亮”,今年7月11日早晨,正在值班的周浩突然晕倒在分控室,恢复意识的周浩在医院检查后得知身体无大碍,不顾领导和民警的劝阻,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再次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能扛!好班子就要起好榜样,好队伍就要勇担当!

这是一个超“有爱”的监区

为使内务管理整洁有序,确保民警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八监区统一民警备勤室的床单、被褥,要求民警内务“军事化”,再现经典“豆腐块”。“伊犁监狱八监区”的字样让普通的床单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印记,一夜之间备勤室旧貌换新颜,更加整洁、干净、有序。

7月16日,八监区一楼的LED屏同往常一样亮着,不同于以往的是屏幕上出现的不是每日工作安排,而是显示着这样一段文字:“苏丽同志,今天是你的生日,八监区全体战友祝你生日快乐!你加班加点为伊犁监狱所有人制作生日贺卡,今天八监区为你做专属贺卡,经支部研究决定,今天你不用值班啦!”。原来是“密谋已久”的生日惊喜,苏丽心情激动地说:“生日年年过,这是最令我难忘的一次生日,谢谢大家对我的祝福,让我感受到八监区这个大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八监区教导员斯红军和监区长陈旭将自己辛勤工作所获得的奖励投入到监区食堂的装饰中,将民警小食堂打造成了温馨、舒心的“休闲吧”,让民警在繁忙和嘈杂的工作之余,有一块暂时放松身心的静谧之地。这一暖心行动,更加增强了八监区温馨和谐“家”的氛围。有爱!这里温情无处不在,这里小惊喜接连不断!

这里有高墙电网,也有绿树红花;这里有风雨如晦,也有阳光欢笑。青春和汗水映出最美的藏青蓝,年轻的监区在阳光下成长。“超能”不是目标,“超越”才是主题,相信八监区这支队伍将会在监狱不断发展进步的道路上,以充满正气的昂扬斗志,主动承担时代责任,坚守寂寞平凡,在担当中历练成长,在锤炼中提升本领;以更加朝气蓬勃的精神、激荡人心的力量,奋力前行,成为明天更加坚强、更加忠诚、更加担当的时代先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