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监狱管理局积极打造情指行一体化实战指挥中心

时间:2019-08-2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浙江省监狱管理局紧紧围绕“系统龙头、神经中枢、司法大脑”的指挥中心建设要求,以“智慧监狱”建设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实战实用为导向,以集中统一高效为目标,强化职能、处置、管理的转变,积极打造联勤联动、高效处置的情指行一体化实战指挥中心,全面构建“情报研判集约化、指挥调度扁平化、督查管控一体化、应急处突高效化、考核评价科学化”的实战指挥体系。

一、强化体系建设,全面构建实战化联勤指挥部,实现由监控中心向指挥中心的转变。一是建立实体化高效运作的情报信息指挥中心。局党委高度重视指挥中心建设,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成立应急指挥处,挂情报信息指挥中心牌子,赋予其“情报收集、狱情研判、督查考核、决策部署、指挥调度”等职能,提升新形势下监狱应急处突工作水平。二是建立合成联动作战的联勤指挥部。依托情报信息指挥中心成立联勤指挥部,设总指挥和指挥长,建立应急处置、狱情处置、警情处置、舆情处置、运行保障、后勤保障6个工作专班,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时入驻指挥部开展工作。局情报信息指挥中心为联勤指挥部常设机构,设执勤长和执勤员,负责日常指挥中心工作。三是建立规范运作的指挥中心运行机制。根据信息化实战指挥需要,制定下发具体工作规定,明确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应急处突的相关职能,全面规范情报信息指挥中心的运行管理。四是强化情报信息指挥中心队伍建设。突出用人导向,将部分业务能力强的副处长放到指挥长岗位加以煅炼培养,精心挑选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到应急指挥处工作,着力打造应急指挥工作专业队伍。

二、强化联动处置,全面打造扁平化指挥调度体系,实现由分散滞后向集约高效的转变。一是强化情报信息收集,充分发挥指挥中心“顺风耳”作用。实行统一归口管理,所有情报信息统一报送情报信息指挥中心,由情报信息指挥中心负责整理、发布和报送工作。明确报告要求,并根据事态发展滚动连续报送,确保第一时间将各类情报信息归集到局情报信息指挥中心,实现了情报信息报送从以往多头分散滞后向现在的集中统一快速转变,效率更高、信息更灵。二是强化信息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指挥中心“千里眼”作用。积极开发完善“信息综合、指挥调度、智能安防、监管改造、警务管理、安全生产”等六大平台,并研发部署“应急处置、智能监控、刑罚执行、考核评价”等应用系统,全面汇聚监狱管理流、业务流和数据流,从而实现在指挥中心一键快速查询各类信息数据,一键实时查看监管区内各个现场的视频监控,看得更清,看得更远。三是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指挥中心“活档案”作用。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和“大情报”研判,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挖掘,实时动态监测,实现对各类风险的自动识别、敏锐感知、及时预警。同时开展每日“狱情会商”,编发报告,供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及各监狱单位参阅,发挥预警预防作用。四是强化指挥协调处置,充分发挥指挥中心“司令部”作用。根据监狱应急处突实战需要,修订完善16项应急处置预案,下发至各监狱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学习演练。4月以来,局联勤指挥部随机指令监狱单位开展实战化预案演练27场,全省监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98场,进一步提升了监狱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

三、强化落地问效,全面压实主体化安全管理责任,实现由被动执勤向主动履职的转变。一是实行总指挥负责制,压实责任。统筹协调全省监狱信息归集和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长协助总指挥工作,负责具体事务处理和案事件的先期处置。指挥中心执勤长对指挥长负责,通过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导责任,切实强化联勤指挥部履职尽职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视频巡督查。围绕司法部及司法厅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全省监狱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管理的视频巡督查力度,全面促进基层民警警务勤务工作,严格核心制度落实,进一步夯实监狱安全稳定基础。三是开展常态化考核,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树立重平时、重过程的管理理念,将指挥中心日常视频巡督查情况纳入年度监狱目标责任制考核,提高日常考核力度,联勤指挥部对当日巡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日扣分通报,月考核排名,年考核挂钩,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监狱单位工作业绩和平安监狱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了指挥中心的安全工作责任。

      责任编辑:        朱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