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湖分局心理访谈教育引领服刑人员健康改造

时间:2019-08-2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白湖分局尹孜

 为有效化解服刑人员心理健康问题,消除监管安全隐患,白湖分局发挥电教平台作用,立足突出“三性”,精心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电视访谈栏目,引领服刑人员健康改造。

一是创新教育形式,突出互动性。为扩大教育影响面,白湖分局创设心理健康教育电视访谈栏目,将开放式半结构性心理访谈引入电视教育,由民警心理咨询师担任栏目主持,组织服刑人员走进镜头,以轻松谈话方式与主持人进行交流互动,拉近心理距离,引导敞开心扉,自由回答预设的访谈问题。

二是精选访谈话题,突出针对性。心理访谈栏目根据集中筛查出的心理健康共性问题,每季确定访谈主题,每周组织一次访谈活动,摄制一期访谈节目。每期访谈节目轮流安排押犯监区服刑人员代表参加,适时邀请心理专家参与对话,权威剖析心理问题。通过面对面对话,观察服刑人员所思所想和情绪反应,了解其心理诉求、困惑或症结,现场疏导心理障碍,帮助服刑人员缓解心理压力。

三是促进心理健康,突出教育性。白湖分局心理访谈栏目围绕服刑人员改造生活中的心理调适、人际交往、防暑常识以及自我保健等,进行教育引导、知识普及、现场问询,引导服刑人员正确调适不良情绪,保持健康心态。节目通过电教频道在每周“学习日”播放,各监区休息日或晚间时间也可组织服刑人员通过视频点播系统观看,起到访谈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该节目推出后,迅速引起关注,众多服刑人员申请参加访谈,成为白湖分局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新途径。

白湖分局围绕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不断挖掘平台资源,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帮助服刑人员树立良好的改造心态,维护了监管秩序稳定,为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创造了条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