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时间:2019-08-2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疆兵团第六师新湖监狱李春艳

那是一个充满感召力的时刻,在新湖监狱电教大厅里,时代楷模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感染着在座的每一名民警,洗礼着广大干部的灵魂。当拿出压在箱底的那一枚枚勋章和荣誉证书的时候,那泛黄的色泽就是岁月留下的最美的印记,沉淀了张富清老人家的革命意志,还原了作为革命军人的英勇本色,他坚守初心成就了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纵观人类历史文明人物,先进事迹典型人物,他们鞠躬尽瘁的衷心,临危不惧的勇气,慷慨就义的正气,无私奉献的精神,无一不让我们为之震撼,在万分敬佩和感动之余,反思自己,在这个和平年代,没有饥肠辘辘,我们习以为常的浪费着餐桌上美味佳肴,忘却了这是人民群众辛勤劳作的结晶成果;没有社会动荡,我们不以为然的按政策升职加薪,忘却了这是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的美好局面;没有国难危机,我们安之若素的享受着祖国的美好山河,忘却了这是无数英勇前辈用汗血打拼下来的江山。在美好生活的今天,我们变的涣慢懒散,没有了顽强不屈的意志,我们变的安于享受,没有了激情昂扬的斗志,我们变的思想麻木,没有了越挫越勇的机智,我们忘记了初心,还怎么肩负使命。

“初心”一词最早出现在《华严经》里,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到承诺与信念。是迷途挫折中的责任与担当,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

没错只有不忘初心,不忘信念,才能达到我们所冀望的终点。古有司马迁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耻辱,却依然镇定自若,废寝忘食,忘却荣辱,忧愁发愤,他以顽强之志,赤诚之心完成了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近有任长霞心怀群众,正气凛然,受人拥护,被追授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其秘诀何在,因为他们能不忘初心,为了最初的梦想而奋斗,为实现自己的承诺而坚持不渝。而那些被“浮云”遮住了双眼,忘记了初心的人们。可能半途而废,可能一撅不正,甚至铤而走险,或者锒铛入狱,忘记了初心,便种下了隐患的种子。我们要明白始点的相同,终点的不同,不在于外在客观条件的不同,而在于你是否能做到不忘初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作为一名基层监狱人民警察,对犯管理时,带班、做台账、写报告、或许在单调乏味的日子里感到疲倦枯燥,但是别忘了我们的初心就是儿时的警察梦,是那份威严和充满正义到神圣感;教育改造时,了解心理,对症下药,或许在重复的过程中感到成效太慢,但是别忘记了我们的初心就是功克困难,是少年时充满激情的那份干劲;面对诱惑时,一盒烟,一顿饭,一张存折,或许因虚荣心爆棚而彷徨犹豫,但是别忘了我们的初心不是为了贪得钱财,是实现自己为平安和谐的社会添砖加瓦的价值感。

在忙碌喧嚣的当下,我们要向张富清老人学习将自己的“初心”好好珍藏,不让它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在每一个十字路口,用温暖与睿智把握初心的方向,肩负使命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