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狱工作协会推进“五大改造”暨监狱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在警务训练基地开班

时间:2019-08-2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辽宁省监狱局

 8月20日上午8点30分,由中国监狱工作协会主办的推进“五大改造”暨监狱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在辽宁省监狱管理局警务训练基地学术报告厅举行开班典礼,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监狱心理咨询师、教育工作者及监狱理论研究骨干共207名学员将在大连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

  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李豫黔,司法部监狱局副局长李静,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秘书长鲁嘉微,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政委王鹏、副局长张森,警务训练基地主任王建、副主任于乃峥出席开班典礼。

  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政治改造、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的监狱工作“五大改造”新格局,是监狱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关系监狱工作理念、模式和方法的一场深刻变革。为了更好地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上月刚结束的全国监狱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五大改造”,中国监狱工作协会举办了这次培训。开班典礼上,李豫黔副会长深刻阐述了开展监狱心理咨询师培训的重要意义,指出开展培训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需要、是推进“五大改造”的现实需要、是提高监狱人民警察能力的迫切需要。为搞好培训,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做了精心准备,在理论课程方面邀请到了司法部监狱局副局长李静,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周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邦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编审翟中东等监狱领域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同时,培训班还安排了实践课程,实地参观大连南关岭监狱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在实地参观考察中增进各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政委王鹏在开班典礼上致欢迎词,他向参加培训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学员介绍了辽宁监狱工作有关情况。他表示,对罪犯的教育改造是监狱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监狱工作始终围绕提高罪犯改造质量这个中心来定位和开展,不断发挥教育改造的治本攻心作用,尤其是在监狱心理矫治工作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很多监狱建立了罪犯心理矫治中心,拥有了一支比较专业化的心理矫治警察队伍,罪犯心理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心理矫治工作成效日益显现,基层监狱民警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但对比先进省份和地区,我省的监狱工作还有很大差距。这次培训班在辽宁举办,给辽宁监狱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借鉴和运用本次培训的理论成果,不断提高教育改造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警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深入践行“五大改造”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办好此次培训班,会议承办单位警务训练基地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培训期间,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教学、食宿安排、安全保障、学员服务管理等方面细致入微、服务到位。(图文/刘小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