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政治改造在五大改造中的地位、作用及其与其他改造的关系

时间:2019-10-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汉中监狱张勇

【摘要】本文从科学认识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着力发挥政治改造的统领作用、深刻理解五大改造的辩证关系、深入推动政治改造的改革创新等方面,对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展开了分析和研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政治改造统领地位作用,不断增强政治改造的统领性、专业性、保障性、针对性、有效性、功能性,推动政治改造工作的改革创新,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关键词】政治改造 五大改造 地位、作用、改革创新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落实五大改造,是新时代监狱工作的基本任务。这种新格局定位,充分体现了监狱机关的政治本质属性,为推动新时代监狱工作改革的健康发展,应对监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开启新时代监狱工作新征程,指明了正确方向。特别是强调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明确基调,意义非凡。笔者从科学认识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着力发挥政治改造的统领作用、深刻理解五大改造的辩证关系、深入推动政治改造的改革创新等方面,重点就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和作用,同与其他改造的关系,如何深化政治改造工作改革创新,谈了一点个人粗浅的看法,欲与同仁商榷。

一、科学认识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

五大改造新格局一提出,就十分明确地赋予了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笔者认为,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应当具体体现在“核心作用、首要位置、主导权力、引领方向、指导任务”五个方面。

(一)核心作用

政治改造的目的方向很明确,就是要讲政治。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这是社会主义监狱必须首先需要解决好的问题。这种鲜明的正确改造态度,是其它改造所不具有的。政治改造的目的就是要让罪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正确的政治思想意识矫正罪犯的改造方向,引领罪犯的行为习惯,促使罪犯深挖犯罪根源、主动认罪悔罪、积极进行改造,重塑灵魂,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守法公民。尽管五大改造的方向目标一致,但是,监管、教育、文化、劳动改造都无法全面真实直接体现监狱机关必须具有的政治属性。这种缺陷的修补,只有政治改造才能积极表现出来,勇于担当起来。而且,政治改造不仅自己要以政治标准来落实,还要求其它改造必须在实践活动中,不失时机的把政治改造内容要求贯彻其中,并服务于政治改造的需要,不容有丝毫的犹豫或抵触。这种鲜明的政治改造主张和定力,确立了政治改造在五大改造新格局中的核心作用地位。

(二)首要位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改造的实质是思想改造。政治改造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观、道德观去武装罪犯头脑,用正确的、科学的、时代的理论、理念去矫正罪犯思想认识中的错误、偏差,用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认知去根除罪犯思想中的堕落、腐朽,落后的思想残存。这正是实施其他改造的根本和基础。因而,必须把政治改造置于首要地位,统领其他改造。政治改造处于首要地位,这也是由政治改造的内容所决定的。政治改造核心内容就是增强罪犯认同党的领导、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社会主义道路的“五个认同”。增强“五个认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改造罪犯的必然要求;既是罪犯改造的基本内容和评价罪犯改造成效的基本标准,更是新时代监管改造工作的根本任务和要求。

(三)主导权力

所谓“统领”作用,就是主导其他改造,紧密围绕政治改造来思考谋划、组织实施,并服务于这个目标。这是因为,政治改造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有机渗透、影响并融入在监管、教育、文化、劳动改造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我们,在实施一切改造活动中,都必须紧紧围绕政治改造这个“统领”,紧扣“五个认同”这个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为主要内容,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族团结主旋律,运用学习认知、思想武装、活动带动、实践提升等方法,赋予政治改造以强大的活力和吸引力。强调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对罪犯的国家观念、专政意识等教育,让罪犯敬畏法律,切实增强身份意识、悔罪意识,自觉接受惩罚和改造。离开政治改造主导的监管、教育、文化、劳动改造,就无法实现正确的改造目的,及就是有一定的作用效果,也是终会不能长久地保持下来,而且也会因偏离改造方向走向反面,适得其反,绝不允许。

(四)引领方向

五大改造新格局最具鲜明的特征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就是把政治改造作为五大改造的根本性改造。监狱机关坚持政治引领,就是要把做好政治改造工作作为落实五大改造的根本前提和基础,这是对新时代如何坚定监狱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制度给予了明确回答。

(五)指导任务

政治改造作为统领,具有核心作用、首要位置、主导权力、引领方向地位,还承担有指导任务。明确政治改造目标,把握政治改造方向,充实政治改造内容,创新政治改造方法,使五大改造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监狱工作。政治改造既要负责统领,还要注重统筹推进,在坚持统领下统筹、在统筹中推进,使得五大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归到政治改造上来,要让罪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五个认同”,改造罪犯“三观”,才能体现应有的政治站位和改造效果。

二、着力发挥政治改造的统领作用

监狱机关的监管改造任务,说到底还是要改造罪犯,把罪犯改造成为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在客观上,加强政治改造,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方向等重大问题。发挥好政治改造的统领作用,才能确保旗不倒、路不歪、方向不偏。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就是要使改造对象能够自觉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改造的统领作用,就是要为五大改造在政治思想、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提供保证正确。

(一)保证五大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

监狱机关监管改造工作的实践证明,监狱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做到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尤其不能没有正确思想的指导。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就是要求监狱机关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面深化监狱工作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智能监狱建设为重要抓手,以过硬队伍建设为重要保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文明监狱,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监狱机关必须长期坚持这一重要的指导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落实五大改造实践、破解五大改造发展难题,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发展规律,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监狱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保证五大改造坚决捍卫正确的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是教育人改造人的一个重要场所,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就是要求监狱机关突出党的绝对领导核心,在实施的五大改造活动中,必须坚定不移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监狱工作,坚持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信念来坚定、作为政治底色来保持,永远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确保五大改造活动,能够自觉审视人民立场站得稳不稳,深刻思考如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不断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三)保证五大改造准确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监狱机关监管改造工作讲政治的一个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表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政治方向。抓好五大改造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监狱改造工作方针,解决好改造什么人、怎样改造人、为谁改造人这个根本问题。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是保证监狱改造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所在。

(四)保证五大改造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

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监狱机关的五大改造活动,必须坚持党的根本政治原则,也就是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虽不是新的东西,但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所一贯坚持的。在新的形势下,重申和宣传四项基本原则仍然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能牢固确定监管改造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教育改造的治本作用,积极拓展文化改造的教化功能,切实推进劳动改造的功能回归,实现五大改造功能功效最大化。

(五)保证五大改造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监狱机关以政治改造为统领,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就是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建设社会主义监狱制度、社会主义监狱教育、社会主义监狱文化、社会主义监狱文明、社会主义监狱安全,将政治改造内容,贯穿于罪犯改造全过程、监狱工作各领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五大改造的精神动力和改造利器。

三、深刻理解五大改造的辩证关系

五大改造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大系统。既统领于政治改造,又自成体系,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目标指向一致。具体说来,具有以下特点:

(一)统领地位鲜明,主次关系清晰

政治改造处于统领地位,是其他改造成效的评判重要标准和基本遵循。五大改造新格局,最核心的就是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把政治改造作为根本性改造,具有不可替代性。强调监狱机关坚持政治引领,就是界定政治改造是落实其它改造任务的根本前提和基础,政治改造在五大改造新格局中处于主要位置,其它改造务必服务和遵从于政治改造,主次不能颠倒。

(二)相互融合性强,互补充相促进

五大改造新格局,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强化监管改造的基础地位,注重发挥教育改造的治本作用,拓展文化改造的以文化人功能,彰显劳动改造的中国特色。与此同时,五大改造在发展的进程当中,所蕴含的系统逻辑结构,又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和相似度,能够互相影响、互相渗透,更好地助推彼此的发展。五大改造围绕贯彻“四个全面”发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从更高站位、更广空间、更大视野,整体谋划监狱工作创新发展,把监狱改造罪犯的各种方法、手段、技术、内容融入一个体系内,使各种改造力量和改造资源有机融合形成合力。

(三)联系密切紧密,不能彼此割裂

五大改造新格局是关系监狱工作理念、模式和方法的一场深刻变革,其中最鲜明的特征是突出政治引领,最明确的导向是实践改造宗旨,最基本的把握是遵循改造规律,最重要的功能是彰显监狱本质属性。每个改造都具有独特的地位和功能,相互之间紧密联系,渗透融合,既不能相互孤立,也不能互相取代,它们是监狱工作强力组成的“合唱团”,不能彼此割裂。

(四)功能各具特色,价值趋向一致

五大改造新格局的提出,从罪犯改造的目标、内容、任务、方法、手段等诸多方面,为新时代监狱改造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五大改造是一个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有机整体,每一个方面都不可偏废,每一项改造又都有所侧重。在功能作用上既有统一性,又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政治改造处于统领地位,监管改造侧重于惩罚和规则的约束,教育改造侧重于思想认知提升,文化改造侧重于价值观的重塑,劳动改造侧重于恶习矫正。五大改造的功能虽然各具特色,但是改造价值趋向是高度一致的,这是监狱本质固有属性所决定的,也是五大改造目标追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深入推动政治改造的改革创新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党必须讲政治。五大改造新格局的要义之本就在于,突出了监狱工作的政治本质。监狱作为国家机器,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监狱的任何工作都离不开政治、体现着政治。监狱机关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必须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推动政治改造改革创新,就要不断增强政治改造的统领性、专业性、保障性、针对性、有效性、功能性。

(一)重视政治改造的作用,强化政治改造统领性

统领,就是统帅、引领。务必牢牢抓住政治改造这个根和魂,把政治改造的目标要求贯穿于五大改造之中,努力把罪犯改造成实现“五个认同”,不再重新犯罪的守法公民。监狱具有国家机器的政治属性,应当建立系统科学、全面覆盖的政治改造体系和实施路径。监狱机关各级党委要把政治改造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政治改造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协同配合参与的监狱改造工作格局。把统筹推进五大改造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政治改造建设内涵式发展。陕西监狱集中开展“强化政治改造、促进五个认同”专项教育整训活动中,各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为专项教育整训第一责任人,逐级夯实人员责任,并设立政治改造教研室,构建罪犯政治改造体系,建立政治改造档案,党组织书记带头走进课堂讲政治课,理直气壮地强化政治改造是监狱警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自信”的体现,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赋予新时代监狱工作的重要使命,是加快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的突破口和主阵地,收到了很好地成效。

(二)成立政治改造宣讲团,增强政治改造专业性

配齐建强政治改造专职教师队伍,建设政治改造专家库,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政治改造教师队伍。抓好政治改造的关键在监狱警察,关键在发挥监狱警察和聘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支队伍必须是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选拔政治坚定、业务优秀、授课技巧好的监狱警察和专业政论讲师教授,组建罪犯政治改造教育宣讲团,通过集中、巡回授课方式,促进罪犯认识、理解、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政治改造队伍“拳头”和“尖刀”力量。

(三)编制政治改造课教材,强化政治改造保障性

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政治改造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贴近改造实际、贴近改造对象、贴近改造具体。建立政治改造精品课程体系,组织编写政治改造专门教材,在政治改造教学上,规范和框定政治改造的内容、形式和标准,制定计划,以易学、易懂、易接受内容为主,认真开展和实施政治改造教育工作,从而为建立系统科学、努力探索政治改造的新路径、新方法打下基础;在政治改造方式上,不能仅局限于看电影、唱国歌、将励志故事等方式,要拓宽政治改造的载体,开展一些罪犯知晓的,容易接受的内容,循序渐进的开展工作,让罪犯从思想上、心灵上、内心上认识到政治改造的重要性,让罪犯主动接受政治改造。

(四)改进政治改造的模式,提高政治改造针对性

以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为契机,积极传播不同特色的政治文化,通过道德讲堂、亲情帮教,以案说法传统文化平台,把党史教育、宪法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融入其中,让罪犯从心灵上产生忏悔之心,达到政治改造的目的。同时结合监狱实际,利用监狱的微信、微博、报纸、橱窗、内网等媒体和宣传平台,多形式宣传和开展好政治改造工作,营造浓厚的政治改造氛围。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对罪犯的政治改造,也必须通过一系列仪式来加强。陕西“强化政治改造、促进五个认同”教育整训以来,全省监狱每周一上午和重要节假日都要组织罪犯举行升国旗仪式。在每个监舍都张贴国旗、国徽、国歌宣传画,让罪犯充分了解国旗、国徽、国歌的深刻内涵。把会唱国歌、唱好国歌作为政治改造的必修课,增强国家归属感。在罪犯中开展唱响革命歌曲活动,使《国歌》《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要成为狱内主旋律,加深罪犯对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提振鼓舞罪犯的改造士气。提炼创作罪犯改造训词、誓词、队歌、口号等,将政治改造渗透到罪犯狱内生活的每个环节。

(五)创新政治改造的方式,提升政治改造有效性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改造课程和教育方式中蕴含的政治改造教育资源,用好主干道、开发多渠道,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拓展政治改造途径的多样性。陕西监狱集中开展专项教育整训,引导罪犯从思想上情感上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社会主义道路,进而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通过写好“四书”促进认罪悔罪,强化“五认同五树立”的思想基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体罪犯中开展书写认罪悔罪书、检举揭批书、改造决心书和改造计划书活动,并将书写、修改“四书”贯穿教育整训始终。督促指导罪犯不断进行内在反省思考、深挖犯罪根源、检举黑恶犯罪、揭批违纪言行、坚定改造决心、制定改造计划,把政治改造要求落实到罪犯具体言行上。每名罪犯的“四书”都要经过包教警察亲自审阅,所在监区统一审核,反复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开展“四书”宣讲评比活动,促进相互交流提高。对检举揭发重大犯罪线索的罪犯,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设定政治改造专属时间,开通空中课堂、开设网上教室、开办“自新讲堂”等举措,努力实现政治改造时间和空间的全覆盖。举办专题讲座,与地方院校联合办学,邀请社会专家学者、爱心人士等来狱举办政治思想教育专题讲座,教育罪犯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法律观、文化观、宗教观。重视自我教育,组建自我教育宣讲团、忏悔演讲团、警示教育基地,促使罪犯自我反省、自我剖析、自我监督、自我学习,体验自我价值、校准自我言行,完成认罪、悔罪、赎罪历程。

(六)建设政治改造的基地,突出政治改造功能性

充分整合利用监狱改造资源,发挥监狱改造资源最大效用,积极建设政治改造基地,突出政治改造的功能性。

1、建设成就展览中心基地,增强政治感染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史、中华传统文化史、中国社会发展史、新农村发展变迁、新时代国家发展主要成就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建成伟大祖国发展成就展览室,经常组织罪犯观览学习,教育罪犯认清新形势,了解新成就、感受新发展,看到新希望、增添新动力。

2、建设政治文化中心基地,修建政治文化墙。在罪犯学习、劳动、生活的三大改造现场,以“好看、好懂、好记、好接受”为基本要求,以“因地制宜、贴近改造、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基本原则,精心打造监区教育前沿阵地,修建凸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把文化墙建设成为培育新人的一个阵地和窗口,成为罪犯爱党感恩墙、爱国抒怀墙、政策明白墙、就业指导墙、文化娱乐墙、传统美德教育墙。

3、建设优秀影视中心基地,播放爱国影视片。拍摄监狱改造影视片,组织罪犯收看《新闻联播》《平语近人》等节目,观看《航拍中国》《厉害了,我的国》《百年潮·中国梦》等爱国纪录片,引导罪犯知恩图报感党恩、拥护宪法爱祖国,达到“五个认同”政治改造目的。

4、建设政治教育中心基地,悬挂国徽升国旗。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在罪犯改造生活的主要场所,张贴国徽国旗宣传画报或按规定标准悬挂国徽国旗。利用出收工时间开展红色歌曲咏唱活动,激发服刑人员爱国热情,引导她们坚定积极改造、早日新生的决心和信心,占领政治改造教育主阵地。

5、建设改造媒体中心基地,政治改造网络化。在智慧监狱建设进程中,自主创新推进网络监狱建设,健全组织网络,拓宽服务网络,畅通信息网络,努力实现政治改造全域覆盖。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改造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参考文献:

【1】杨尤海 毛玉文,关于新时期如何加强政治改造工作的几点思考,贵州省监狱管理局网,2018-12-06 14:20,

http://www.gzjyj.gov.cn/ztzl/llyj/201812/t20181206_3706833.html.

【2】监狱者说(19):论“五大改造”新格局的理论价值与实践路径,2019-01-13,搜狐网,

http://www.sohu.com/a/288619541_120024168.

【3】秦跃福 何健,“五大改造”新布局刍议,2018-11-12 11:01,司法部政府网,

http://www.moj.gov.cn/organization/content/2018-11/12/zgjygzxhxwdt_42416.html.

【4】胡朝阳 王 华,践行五大改造新格局要树立五个意识,司法部政府网,2019-01-14,

http://www.moj.gov.cn/organization/content/2019-01/14/zgjygzxhxwdt_226642.html.

【5】曹文强,找准实施“五大改造”的着力点,监狱信息网,2018-09-20,

http://www.cnprison.cn/2018/0920/c374a153969/page.htm.

【6】许晓刚,全面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法制日报——法制网,2018-06-30,

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8-06/30/content_7582873.htm.

【7】法制日报,二○一八中国监狱论坛举行“五大改造”新格局理论研究结出硕果,司法部政府网,2018-12-29,

http://www.moj.gov.cn/organization/content/2018-12/29/zgjygzxhxwdt_182587.html.

【8】司鸿蒙,陕西监狱集中开展专项教育整训 强化政治改造促进五个认同,凤凰网陕西综合,2019年02月22日,

http://sn.ifeng.com/a/20190222/7232024_0.shtml.

【9】《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求是网,2019年03月31日,

http://www.qstheory.cn/dt/2019-03/31/c_1124307371.htm.

  

作者单位:陕西省汉中监狱。姓名:张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