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如洪钟”的黝黑铁汉

时间:2019-10-2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疆巴音郭楞监狱段飞

过去我一直以为,写一个人“声如洪钟”,是一种夸张的手法,直到我见到巴音郭楞监狱民警童新建。 

“哎呀,不好意思,今天有点忙,让你们等的时间有点长。”童新建的声音第一时间吸引了大家,仔细一瞧,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目如闪电、声如洪钟,一看就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 

干啥都能成的“能人”

    童新建是一名“警二代”,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想当警察,长大以后,如愿以偿考取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后成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时光飞逝,如今的他已经从警28年。28年的工作中,他当过带工民警、管教干事,也当过分监区长、副监区长、监区长,现在是狱政管理科科长。他工作的每一次调整,几乎都伴随着从无到有的挑战。

20036月,监狱成立了入监分监区,童新建被任命为分监区长,没有可参考的模式,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面对这一新工作和一系列难题,他没有被难住,细心钻研,大胆尝试,采用半军事化管理,从规范罪犯一日生活制度入手,做好罪犯的管理和教育,开创了入监分监区模式。此后,童新建参与编写监管改造工作手册,担任累惯犯监区领导,创新推行标准化管理,打造了监狱的“样板”监区。

2017年,童新建被提任为狱政管理科科长。他白天总是在“三大现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晚上又忙着布置第二天的工作,总是不知不觉就忙到半夜。每一次的岗位调整,都见证着他的成长,磨砺着他的品格,在完成每个“使命”中,也练就了他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能力,使他面临任何一项工作都能驾轻就熟,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

由于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管理能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后荣立2次个人二等功,7次个人三等功,2018年获司法部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对于这些荣誉,他总是说:“是监狱培养了我,给了我一片天地,让我有了平凡而伟大的人生。”

不爱休息的“铁人”

工作以来,童新建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监区,最后一个离开,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节假日,他24小时在岗在位,有时一个人连续十几天甚至一个月值班带班。古尔邦节、肉孜节,他总是让少数民族民警与家人团聚安心过节,春节期间,他还是主动提出留下值班。他说:“让其他民警回家与家人聚一聚吧,我在单位心里才踏实。”他换得他人的阖家团圆,自己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第一线。

曾在同一个监区工作的民警艾海提·巴拉提说:“我们在监区时,工作上是一对‘好搭档’,生活上是好朋友。他看似是个‘粗心汉’,实际上是个细心人。他关心身边同事,热心帮助我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我家在阿图什,父母年纪大了,经常生病住院,有一次我母亲病重住院,恰逢节假日,他让我安心回家照顾母亲,自己每天都在监狱值班,一天也没有回家。”

长期繁重的工作,童新建原本硬朗的身体也渐渐出现问题,每年的体检报告都在累加“毛病”,2018年体检中,医生对童新建提出了“严重”警告:“如果再不按时吃饭、保证休息,病情会加重”。他心里清楚,监狱工作千头万绪,很多无法预料的临时性工作较多,无法保证按时吃饭、休息,他也清楚病情若控制不好会是怎样的后果。但是他没有听“医嘱”请假调养,也没有向领导反映困难,依然坚守岗位。

童新建说:“有时真的以为自己熬不过去了,但看到身边的同事那么坚强,那么努力,就不自觉的向他们看齐,以他们为榜样,也就挺过来了。”

家庭生活里的“闲人”

童新建是“双警”家庭,妻子是东北人,亲人都不在身边,他几乎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无暇照顾家里。

由于生活中没有人能“帮一把”,夫妻二人迟迟没有要孩子。2015年,两人临近40岁才要孩子。妻子怀孕期间,童新建很少能够给予照顾,在强烈孕期反应的情况下,他也没有时间给妻子做点合口的饭菜,妻子一日三餐吃在监狱食堂。

每次孕检,妻子都是一个人前往,直到孩子快出生,妻子还是一个人冒着大雪,走在冰雪路面上,独自打车去医院。孩子出生后,生活陷入了极其艰难的境地,妻子一个人带孩子,时常连饭都做不了、吃不上。孩子生病了,也常常是妻子一个人带着去医院挂号、打针。 

由于妻子是监狱办公室副主任,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写材料,妻子经常是等到夜里将孩子哄睡以后,才能加班写材料、干家务。虽然很艰难,但是照顾孩子的重担妻子还是一个人承担了下来。现在孩子三岁多了,提起这些,他满心愧疚,低头不语。他能给这个家庭、给孩子的陪伴和照顾太少了。

在荣誉面前,童新建从不骄傲自满,在责任面前,他更加执着坚定。他就是这样的质朴、真挚,从心底热爱着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心甘情愿地为它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信念与坚守,一份责任与担当,一种执着与力量,而他自己总是说:“我热爱巴音郭楞监狱这片土地,我只是在履行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