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情绪 控制好人生

时间:2019-11-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嘉陵监狱 华长安

近来读《武林外传》,书中有个人物是客栈店小二,名叫郭芙蓉,她经常跟店里其他同伴、掌柜甚至是客人吵架。后来,她逐渐意识到坏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每当不良情绪发生时,她就会闭目深呼吸,说出那句经典台词:“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人生道路上,我们遇到的最大敌人,不是能力有多大,不是家庭背景、生活条件、工作环境好坏,人际关系的复杂,而是情绪。只有把握住管控好了情绪,我们才能控制好人生。

我们每一个人一定都会遇到过情绪不稳定,甚至失控的时候吧。也许是生活压力大,也许是工作不顺心、或许是为情所困,感情不如意,夫妻、同事、上下级以及管理对象关系紧张、职务晋升.....当你因为这些原因,造成情绪不稳定、甚至崩溃,生活往往也会变得一团糟,人生的道路就会越走越窄。生活中,我们常常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有时候争赢了,却容易让感情产生裂痕、隔阂。但是你要明白,情绪好了,生活才会有意义,才会越过越好。情绪不好,即使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发生,在你的内心深处也无法感受到。人之所以幸福,有时不是因为拥有了多少财富,而是要学会和负面情绪和平相处。情绪不稳定的人在工作上没有人会愿意和你相处。和一个情绪波动激烈的人相处,过多的愤怒让人只想对你敬而远之,过度的消沉让工作机会白白浪费,太多的埋怨让你只看得到失去而从不正视现在和未来,身为同事不会愿意和这样的人合作。在单位里,单位领导动不动就指责下属,就会造成离心离德,班子不团结,上下级关系紧张,单位就会变成成为一盘散沙,把一个好端端的单位搞得乌烟瘴气,工作就无法开展。如果下属再管控把握不好情绪,工作就会失去信心,就会觉得领导对自己有看法,一天就会想入非非,出工不出力,长此下去这样的单位后果可想而知。

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力的高低并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情绪才是。如果一个人不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过分沉溺于愤怒、消沉、沮丧等负面情绪中,不该愤怒时愤怒,不该消沉时消沉,那么他是不可能走向成功了。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一旦伤了对方自尊心。不但对方不会改正,还会产生怨恨。要找准恰当的时机,私下里提出,给对方留足面子。这样对方反而容易虚心接受,并加以改正。心理学家指出,当众歇斯底里的发脾气的人,就好像一个人裸体站在众人面前,是非常丑陋的。可见,能否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也会反应出这个人的素养高低。在家庭里,丈夫经常责怪妻子,妻子就会把怒气撒在孩子身上。孩子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长大,就会形成叛离思想,成年后就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反过来就会抱怨父母。在工作中,领导责罚下属,下属敢怒而不敢言,容易迁怒于工作。下属就不会安心工作,就会影响单位的声誉。这样的情况,时常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上演。监狱民警把握管控好自己的情绪相当重要。民警面对罪犯违规抗改时,少数罪犯故意激怒民警的事情时常发生,如果民警管控不好自己的情绪后果是不可想象的。个别民警就容易失去理智,出现违规违纪案件,甚至失去工作。

人在情绪失控崩溃的瞬间,往往会做出不好的行为。控制把握好情绪,才能控制局势。内心越是强大的人,往往会越懂得控制住和把握住自己的情绪。因为他们深知,控制好情绪是一种能力,它可以带来好运气,成就好人生。 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把握住自己的情绪。一个人最大的本事,就是要懂得把握管控好自己的情绪。无论境况处境多么糟糕艰难,你都应该去努力支配你的环境,才能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唯有学会控制把握好情绪,你才能成为强者。

我们每个人都有情绪,它是对自己生活满意度的晴雨表,也反映了我们的生活状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愉快、不如意,与其逞一时之快乱发脾气,不如学着接纳、容忍,用生活中的小美好治愈自己的坏心情。若是连情绪都无法控制,生气时暴怒、伤心时脆弱不堪,那又如何控制得住自己的人生呢?我们就要学会掌握管控情绪,做情绪的主人,是人生前行的关键。只有消化了坏情绪,才能痛痛快快地拥抱好运气。情绪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明显的,情绪失控就会让人失去理智,从而输掉自己,输掉美好的人生。作为监狱民警只有把握管控好了自己情绪,人生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我们才能做情绪的主人,才能干好监狱工作,才能成就我们美好的人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