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利用智能化推进罪犯教育改造工作

时间:2019-11-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云南省小龙潭监狱李昌有、段璐

 为切实提高罪犯改造质量,提升智能化在践行“五大改造”中的应用水平,云南省小龙潭监狱研发了罪犯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

罪犯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设定了一级和二级因子,系统通过对因子的分析,自动生成评估报告。罪犯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由“问题原因分析”、“罪犯改造告知书”、“个性化矫正方案”等递进而又关联的若干模块组成。系统操作方便实用,智能分析特性突出,达到了教育改造资源共享,提高了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针对性。

该系统凝聚教育改造专家的智慧并结合信息化的手段回答了“改造罪犯什么”的根本问题。在罪犯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自动生成评估报告的基础上,由监狱警察为每一名罪犯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建立教育改造专档,回答了“怎么改造罪犯”的问题。

通过四个月的试运行,罪犯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已对25%的在押罪犯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责任警察已经对25%的在押罪犯制定了教育改造措施。近日,监狱召开专题会议,在全监狱推广罪犯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安排部署制定罪犯个性化矫正方案。

在试点运行过程中,不少罪犯都有这样的感受:感觉之前是“为了改造而改造”,现在警官借助罪犯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的由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还针对问题与我们一起制定了改造规划,这让我们在狱中有了更加明确的改造方向。

承担试点任务的第五分监狱副监狱长查建勇说:罪犯教育智能分析辅助系统的研发和制定罪犯个性化矫正方案,是对教育改造罪犯工作方法的全新概括和提炼,从试点情况看效果明显。

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李显良说:以前改造罪犯什么,怎么改造罪犯,主要凭借监狱警察个人的工作经验来分析判断,往往出现问题找不准、教育改造罪犯针对性不强的问题。罪犯教育改造智能分析辅助系统和罪犯个性化矫正方案,借助智能化手段科学回答了“改造罪犯什么”和“怎么改造罪犯”的问题。真正做到警察教育改造罪犯手中有招,罪犯改造什么心中有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