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才子”的警营生活

时间:2019-11-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昌吉监狱苏晓燕


 


奋斗的青春是多彩的,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在昌吉监狱有一位深受民警夸赞的“复旦小才子!”他就是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的李彦龙。

在李彦龙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青年努力奋斗、释放才华的风采,也看到了一位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对监狱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考入复旦大学是我曾经的骄傲,成为一名优秀的监狱人民警察,是我一生的骄傲。”

初入警营,青春梦想在这里启航

2012年9月,24岁的李彦龙考入昌吉监狱,把这里作为自己梦想启航的地方。从监区一线干起,他每天虚心向老民警请教,从不因为自己学历高而有优越感,反而比别人更仔细更认真,他的工作台账记录是全监区最全的,写的最认真的。学习能力强,又能吃苦,成为同批新警中的佼佼者。

“李彦龙分到我们监区后,监区长安排我做他的师傅,我们结成了‘师徒对子’,一起值班巡逻,一起管教服刑人员,我发现小李是个勤奋好学的小伙子,刻苦研究业务知识,积极参加罪犯教育管理,从来不叫苦叫累,更让我对这个小徒弟刮目相看的是他做事很有想法,至今我还记得,他设计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

说起彩绘文化墙,那是在2013年,李彦龙所在的监区被定为文化试点监区。面对这项新工作,别人都望而却步,思想活跃的他却主动承担,建议把监区的白墙按区域分别绘制成不同内容的彩绘文化墙。

说干就干,他白天翻阅书籍、查找素材、整理资料,晚上自己设计图画样稿。图稿方案审定后,他又遇到了难题,在墙上绘画和在纸上画是截然不同的,颜料用不对,墙体会结块裂缝,画笔材质不对,画面颜色不协调,会影响整体效果,就这样三个多月,他画了铲、铲了画,硬是从门外汉变成了半个内行,什么样的颜料亮度好,什么石膏白度高,他都了然于心。

这时他又有了新想法,以文化墙为“课本”,给服刑人员讲解每幅画的含义,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文化建设潜移默化的“浸润”作用。就这样监区的文化建设逐渐彰显特色,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也不断高涨。他说:“以文化人,用文化教育感化服刑人员才是监区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正是这项工作的出色完成,让他在监狱中小有名气,各监区有类似工作都请他去指导,从此他和文化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后来担起监狱警营文化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立足岗位,在监狱事业中释放才华

“如今的昌吉监狱今非昔比,面貌焕然一新,真是名符其实的花园监狱。”这两年来,无论是慕名来昌吉监狱参观的人员,还是监狱民警职工、离退休人员都对监狱“美丽监狱”建设工程,称赞不已。殊不知,李彦龙也是这项工作的幕后英雄之一。

“我觉得在工作中做自己不会做的事情,是成长;在工作中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是改变;在工作中做不敢做的事情,是突破。我在工作中寻找乐趣挑战自我,同时也在收获成长。”

回想2017年,监狱党委挑选人员筹建警营文化办公室。在大家眼里,李彦龙眼界宽、思想活,是监狱警营文化建设的最佳人选。警营文化室可不只是简单地制作灯箱、宣传栏、排版等,更重要的是通过文化熏陶,激励人、鼓舞人、塑造人。

李彦龙说,“我就喜欢这种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信心满满的李彦龙,一开始干就遇到了大麻烦。社会上的广告设计公司对监狱工作不了解,设计的图版都不符合监狱领导的要求。为此他下定决心学习编辑软件,自己设计,幸好他学习能力强,白天黑夜用一周时间自学拿下了photoshop编辑软件,对于不太满意的宣传图,他就自己着手修改设计,力争让每一块图版都独具新意,展示监狱别样的文化特色。再加之,他对工作精益求精,监狱文化建设的每块排版,他都亲自查看安装情况。遇到广告公司人手不够时,为了保证安装进度,他就自己搬运安装排版。

在一年半的警营文化建设工作期间,他比别人少休息九十多天,加班加点先后完成了监狱新建楼宇文化设计及安装工作,设计制作文化牌板三千余块。做到了楼有名、路见牌,主干道有灯箱宣传栏,楼道间有名言警句展示版,处处见文化,为打造“美丽监狱”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入警7年来,李彦龙被挑选到多个岗位锻炼,无论岗位怎么变化,他对工作的热情始终如一。正如李彦龙说的:“我热爱监狱事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要把它当作事业,甚至要比别人多加班、多流汗,也要努力做好,让工作不留遗憾,更要让自己的青春不留白。”

阳光教育,用真情感化顽石

皮肤黝黑的李彦龙笑起来就会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这笑容格外有感染力。

每当遇到比较难转化的服刑人员,他就主动挑起教育感化的重任。记得服刑人员张某,刚入监不适应监狱改造生活,加之刑期比较长,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每天混刑度日。细心的李彦龙,了解到张某与家人失联,因为缺少亲情和关爱,失去了追求新生的信心。李彦龙立即着手多方联系他户籍地派出所,主动帮助其寻找失联的亲人,后来终于联系到了他的姐姐。当接到姐姐的亲情电话后,张某十分吃惊,得知是李彦龙警官帮助他找到了亲人,顿时泪如雨下,表示一定努力改造,不辜负亲人和警官们的希望。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关心,特别是服刑人员他们更需要温暖和关爱,监狱民警要注意用阳光心态感化服刑人员,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希望,树立改造的信心,重新回归社会自食其力生活。”

后来的日子里,李彦龙仍然时常与张某谈心谈话,鼓励他学习技能,张某还主动申请加入了监狱文化方队,改造积极性越来越高。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甚至连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遇到困难也会来找李彦龙警官,他也会真心的给予帮助。有一次,刑释人员马某找到了李彦龙,说:出狱后想回伊犁老家养羊,需要资金,想借点钱。李彦龙就问明了情况,借给了他1500元,帮他开始了新的生活。

“警察骗子”的使命

今年31岁的李彦龙,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妻子贤惠、女儿可爱,一家人甜蜜温馨、其乐融融。但是监狱民警都知道一件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妻子叫他“警察骗子”的故事,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今年5月正是监狱多媒体教育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李彦龙作为这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要保证多媒体教育中心早日正常运行,连续二十几天没回家,他的爱人很担心,专程到监狱看望他。当天早上他对妻子说:“你稍微等一下,我马上出来”,可是没想到一忙就是整整一天,一个“马上”妻子在监狱外等了他整整一天,来了一趟没见着人,妻子很生气。这时正好遇到了刚从多媒体教育中心下班的民警,一股脑地把牢骚说了出来:“你们的李科长就是‘警察骗子’,我等了他一整天,他到底还要不要这个家了……”

听了这番话,一同工作的民警大吃一惊,他和李科长工作了一整天,李科长只字未提爱人来了的事情。直到下班了,他还是安排其他人先走,自己还在调试电教室、编辑室及服刑人员谈话室的设备,确保服刑人员能够按时收看到电教课程。

后来的故事,当然是李彦龙回家向妻子做了真诚的解释,通情达理的妻子,也是心疼他工作太辛苦,当然是选择原谅。

关于李彦龙的故事还有很多

像李彦龙一样的监狱民警也有许多……

他们青春、自信、热情、奋进

他们是监狱的新一代力量

在监狱事业中

忠诚履职、砥砺奋进

无论前方的道路是激流还是险滩

他们必将满怀激情地战胜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在不懈奋斗中绽放最美的青春芳华

让青春熠熠闪光

一路扬帆奋进

一路高歌向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