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督察的铁骨柔情

时间:2019-11-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文:主增良 图:曹星

  

警务督察是人民警察机关一种的内部监督制度监狱警务督察的基本任务是监督、检查监狱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对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人民警察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监管安全、生产安全、队伍安全

警务督察作为警中警,依法监督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严肃性、规范性、强制性是其最显著的特征。警务督察工作的职责和性质决定了警务督察主要是找问题、挑“毛病”,警务督察人员的工作可能存在不被人理解、甚至误解的情况,也会受一些委屈。警务督察是具有战斗性的工作,这便要求警务督察人员要有铮铮铁骨:面对违反制度、违反纪律现象时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查纠;现场处置时公正执法、秉公办事;面对战友、同学、同事时不徇私情、一视同仁;遇到阻力受到委屈时初心不改、始终如一。这个铁骨,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意志品质,还要有不畏艰难、不怕阻力的斗争精神,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

督察的目的,是防微杜渐,消除隐患。对警察违法违纪问题抓早、抓小、抓防范,是督察工作最大的优势。预防在先、未雨绸缪,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积极进行事前、事中防范,将监督的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将一些可能发生或将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防止或避免酿成大的事端。当我们的警察执纪履职不到位的时候,早提醒、早纠正,从而保护我们的警察。从这个意义上讲,警务督察人员必须要心怀善意,心怀柔情,尽最大可能防止警察违法违纪,使我们的警察不犯错误、少犯错误。

警务督察既要有硬度,也要有温度;既有铁骨,又有柔情;既要严到位,也要爱到位;既要有辣味,也要有人情味。正确处理查纠与保护的关系是督察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体现督察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