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监狱局携手孔学堂开展“仁爱在贵州”传统文化进高墙活动

时间:2019-11-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11月7日,由省监狱管理局和贵阳孔学堂联合开展的“仁爱在贵州”传统文化进高墙活动在轿子山监狱拉开帷幕。

2018年“仁爱在贵州”传统文化进高墙活动在罪犯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在去年合作的基础上,今年贵州监狱系统与贵阳孔学堂再度携手。活动为期两个月,覆盖全省9所监狱,以道德讲堂为载体,通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监狱罪犯接受精神洗礼,使罪犯懂义利、明是非、敬法度、尚道德、讲诚信,将“仁爱”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吴道明副局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启动仪式上,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黔新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吴道明指出,贵州监狱始终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秉承“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文化改造理念,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传统美德、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强化教育改造手段,拓展劳动改造外延;贵阳孔学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使者,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以开放的姿态,走进大墙内,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引导罪犯学习领悟传统文化精髓,让其知耻明礼、悔悟向善。要求全体罪犯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领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自己的文化沉淀和道德修养,塑造健康人格。

罪犯代表向家属送上自己亲手缝制的冬衣

活动过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孝”、“爱家”、“爱国”为主线,结合贵州监狱正在开展的恢复性司法“阳光助学,用爱圆梦”“明月寄相思,中秋盼团圆”“千里寒冬送温暖,灼灼真情促改造”等活动,邀请罪犯家属现场感受罪犯参加“汗水洗涤污垢,劳动创造新生”活动后的点滴转变,通过与家属互动唤醒沉睡的孝心、爱心和责任担当。

钟中老师作主题讲座


道德讲堂持续近两个小时,在场领导、来宾及罪犯全程专注听讲,知名演员、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常务理事钟中老师用通俗诙谐的语言、身边的例子,剖析了做人、做事道理,并用独有的讲堂魅力,激励罪犯从现在开始,珍惜生命、珍惜今天,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在全体参会人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教育改造处 劳动改造处)


信息来源: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