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情

时间:2019-11-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甘肃省酒泉监狱 张世祥

几天前,我来到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再一次瞻仰铁人的丰功伟绩,接受思想和心灵的洗礼,我在这个“摇篮”生活过多年,走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心中充满着感动和不舍。玉门是铁人王进喜的家乡,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诗人李季曰:“苏联有巴库,中国有玉门,凡有石油处,都有玉门人”;铁人王进喜说: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抖三抖;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个摇篮有说不尽的感人故事。走出这个“摇篮”,举目南望,另一个“摇篮”浮现在我的眼前——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

多年前的七月,我赴井冈山学习,时间虽短,步履匆匆,但井冈山的点点滴滴在我心中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从南昌到井冈山,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情感需要梳理,有太多的东西值得铭记。从自然景观到人文景观,一步步进入渴望已久的精神殿堂。我要在骄阳似火的日子里去寻求一种伟大的红色精神,一种生命中凝成永恒的记忆。走进理想与信仰的圣地,以此来感悟生活与生命的意义。

汽车沿公路蜿蜒而上,映入眼帘的是,重峦叠嶂,满山青翠清泉飞瀑,云海相伴,恍如仙境。一边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一边听导游讲八百里罗霄,五百里井冈的红色传奇,风土人情,感受“天下第一山”的神奇魅力。红火炬式的路灯,像士兵一样站立在路边,一首首经典的爱国歌曲,萦绕耳际,茨坪到了。踏上这块革命的土地,浓烈的红色气息迅速将人感染,裹挟,浸透。

从革命博物馆,小井医院,到大井旧居,烈士陵园。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的炮声,毛委员的斗笠,朱军长的扁担......步步蕴含着军民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处处闪现着领袖指点江山的伟岸身影。尝红米饭南瓜汤,走朱毛挑粮小路,聆听悲壮动人的故事,目睹气吞山河的情节,感受运筹帷幄的智慧,一次次热泪盈眶,一次次肃然起敬,这是感动,更是震撼:多少先烈为了理想,为了革命,为了谋求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长眠于此,才有了我们的现在。

井冈山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她的建立,成功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艰苦斗争的环境里,毛泽东多次在“读书石”前沉思,眺望远方……四面的群山,毕竟遮不住伟人放眼天下的目光,光辉思想喷薄而出,星星之火速成燎原之势。《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论著,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井冈之行,使我深思:革命先辈为什么在极其困难,几乎濒临绝境情况的下,在生命朝不保夕的困境中,依然豪情万丈,矢志不渝地坚持战斗。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坚定不移,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作为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新时代越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越需要这种精神。因为她生动诠释了丰富的革命内涵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当代价值。.

一次井冈行,一世井冈情。红色圣地,精神家园。生命的魂,共同的根。井冈山,让我与你永远相拥,让初心与使命铸就在我生命里,让伟大红色精神,流淌在我血液中,生生不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