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造一直在路上——昭通监狱四监区教育改造回访工作记

时间:2019-11-1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昭通监狱

11月的昭通已有了初冬的寒冷,刚刚结束了回访工作的四监区警察刘子轩正坐在从待补返回昭通的路上,望着车窗外飞快倒退的风景和沿途在田地里辛勤丰收的人们,思绪渐渐被拉回到了20152月……

初次相见:

“报告,我是服刑人员张某某,曲靖市会泽县人,23岁……”望着这个有点黝黑壮实的小伙子,监区警察刘子轩用笔不断的敲着桌子,因为很难将这个看上去有些憨厚的小伙子与那些偷鸡摸狗的违法犯罪行为联系到一起。“在接下来的改造生活中,希望你可以端正改造态度,严格遵守各项纪律,把刑期当学期,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做一个合格的公民……”那时的刘子轩只是把这个小伙子当成一个普通的罪犯,相信他会遵循着正常的改造轨迹,好好接受劳动改造和教育改造,刑满后回归社会……。

事实上,罪犯张某某在服刑改造的过程中经常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总喜欢打擦边球,钻一些空子,以达到偷懒和逃避劳动改造的目的。监区警察不断的对该犯开展思想教育、心理引导等工作,但每次教育完之后没过多久该犯又走回头路,直到201710月的一天。

交锋:

“报告,这个东西确实是我的,但目前还没有其他人接触过这个东西。”

“你学过行为规范和监规纪律的,难道不知道它属于违规品吗?按照相关规定不但要给予扣分处理,还要处以禁闭处罚,你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引以为戒,不要辜负家人对你的支持与期盼。”

最终张某某因违反了监规纪律和“两违品”管理规定被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润物细无声,曙光乍现:

光阴似箭,时间悄无声息的来到201810月,一年的时间,张某某在监区警察的耐心引导下发生着巨大的转变,不仅积极配合改造,还因表现较好,达到了报请减刑的条件,于20181227日提前刑满释放。

“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监区警察对我的教育,我以前一直有些好逸恶劳的思想,改造态度也不端正,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一片迷茫,总抱着得过且过的思想,偷奸耍滑。如果当初没有警察们不厌其烦的教育,让我慢慢看到新生的希望,我不可能这么快就回归社会,回到家人身边。”

对于罪犯张某某来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当监狱大门缓缓打开的时候,一缕明媚的阳光透过门缝挤了进来,洒在监区警察熠熠生辉的警徽上,一颗滚烫的泪水顺着张某某的眼角滑落。

教育成果已然成熟,处处尽是丰收:

201911月,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金黄的硕果压完了枝头、压弯了稻杆,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会泽县大山深处的一座村庄里,今天无比热闹,有一对新人将在这丰收的季节收获他们的幸福。

“出来以后还好吧?没想到你现在都结婚了。听你父亲说你生意也做得不错,这样就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就对了,好好的照顾家里人,以后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的。”前来回访的警察拍着张某某的肩膀欣慰的说道。张某某给警察递上了一根喜烟和几颗喜糖,有些羞涩的说道:“幸亏当初有你们的教育,让我转变这么大,真的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自己,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是我觉得非常充实,现在我又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我很知足也很满足,真心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鼓励和教育。谢谢你们!”

站在一旁满脸皱纹的张某某父亲激动的接过话茬说道:“感谢政府和监狱警察们对我家这个娃娃的教育,他母亲走得早,那些年家里条件差,这个娃娃读书的时候就不让人省心,一天到晚闯祸,最后把自己搞得进了监狱,本来想着他这辈子就废了,没想到我们没有教育好的娃娃被党和政府还有监狱警察教育得这么好,我也算是因祸得福了,真的太感谢了!”

望着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刘子轩紧了紧衣领,心里想着“罪犯叶某某那个正在上初三的女儿最近也很不听话,叶某某每天都非常焦虑,看来回去之后要抽时间去家访一下。对了!还有罪犯王某某、李某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