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时间:2019-11-2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河南省郑州监狱 杨云尚

每到周一的清晨,趁天未亮,赶紧起床,收拾一下行李,就得准备启程去上班。

在这条路上,需要穿过市区,行程大约10公里,在这段路上,市区一段一个红绿灯,有时需要等待。现在已经是深秋,空气中弥漫着清凉的气息,道路两边的树叶也随着气候的转变,由绿开始变黄,一阵风吹过,叶子就脱离了大树的怀抱,随风开始它摇曳的舞姿。此时一个警示闪现,别看外面,开车必须注意安全,所以每过一个路口,我都必须小心翼翼,这是对生命的敬重。

穿过市区,走上高速,车灯照着行走的道路,渐渐的,夜黑的颜色慢慢退去,东边的天空开始渐渐的发白、变亮,高速两旁的杨树呈现出身上黄绿色的衣裳。从前面的车窗向远处看去,高山渐渐出现它的轮廓,路旁的地里小麦长出嫩绿的新芽。天空中偶尔出现一群小鸟,飞着叫着,互相传达着,好像是在寻找的什么,也许是在冬季来临之前寻找一个新的落脚点。早晨路上的车很少,不堵车,可以按自己理想中的速度行驶。可是每到节假日,回家的路上满满都是车,一到那一段隧道,就会堵几个小时,迫切到家的心却需要静静的等待。节假日返程回去上班,也是一样,路上那车多的呀,一眼望不到边。所以去上班、周末下班回家得避开高峰期,这样就可以减少堵车,也能节省路上的时间。一条路,不长,但走的时间多了,也就很长了。

下高速,还有第三段路程要走。这段路程比较曲折,弯弯曲曲的,一会向右转,一会向左转。在地图上两点之间虽然距离很短,但实际上由于地形的差异,道路也是根据实际地形修建形成。路上有小山,有桥,有沟,有上坡、下坡。每隔一小段距离,就会有个小村庄,路口就会出现,路口很多,所以注意避让行人,这样才能交通安全。

去上班的道路很多,但到达目的地,却需要把一段段路走完。每段路都有其独特的风景,春夏秋冬,风景在每个季节不断变化。尽管去上班的路不远,但看看车的里程表,已经行程5万多公里,可以绕赤道一圈了。

人生就在一条条路上走着,看似很长,一晃而过。驻足停留,你可以欣赏一下季节变化带来的美景;匆忙的路过,留给只是回忆中想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