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监狱“五个到位”抓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时间:2019-12-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蚌埠监狱 张园园

近期,蚌埠市区持续干燥少雨,防火形势严峻。为汲取事故教训,落实省厅局相关文件精神,蚌埠监狱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到位。加强对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认真履行领导者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强化火灾防控的安全责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切实维护民警职工以及罪犯的生命安全。

二是普及消防知识,宣传到位。监狱定期邀请业内专家来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利用监狱内网、板报、宣传手册等多种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火灾防控和逃生自救知识,提升民警和服刑人员的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

三是排查安全隐患,整治到位。结合司法厅督查问题反馈整改和单位实际,以防火工作为重点,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监狱老旧线路及存有火灾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和重点整治。加强民警日常监管,对服装车间、两个食堂、配电房、锅炉房、货运电梯、仓库等重点部位加强监管,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严防各位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是加强基础建设,维护到位。进一步推进劳务加工厂房、库房的重要部位的自动喷水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建设,加强对监狱微型消防站等消防设施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管理,并定期维护和保养,确保状态完好。组织人员对对车间、监舍、教学楼等罪犯活动现场的消防标识、标牌、应急照明灯进行检查,如有缺失损坏,及时上报并尽快维修。

五是开展消防演练,防范到位。严格按照司法部、厅局规定,定期组织服刑人员开展消防演练,保证演练次数达标,用实战模拟演练来积累消防经验,不断完善火灾应急预案,提升民警和服刑人员的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