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培训效果 做到“三个三” 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挺进全国先进行列

时间:2019-12-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山西省永济董村戒毒所 樊志民

为山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对外宣传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快速挺进全国先进行列,11月3日至12日省戒毒局组织各所新闻宣传骨干赴南京大学进行系统培训。自己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位,万分感激。踏入南京大学门槛起,每个参训民警都犹如刚考进的莘莘学子一般,对知识如饥似渴,上课专心听讲,下课自发讨论,进行消化吸收,力求快速转化成自身写作技能。通过紧张而短暂的学习培训,强化了交流,加深了友谊,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明白了差距,找准了短板,增强了信心,提振了精神,倍添了勇气,收获颇丰,感想甚多。私下认为,要推动戒毒系统新闻宣传工作挺进全国先进行列,必须扩大培训效果,做到“三个三”。

一、培训收获

(一)提升政治思想站位,坚持政治统领新闻宣传工作。在开班典礼上,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仕尧详细阐述了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导向作用。第一节课,他在讲述了南京大学历史变迁后,主讲的题目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从形成的历史逻辑、理论主题、内容体系、思维方法四个部分进行了深刻阐释,要求每个人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跟党走,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学会写作技巧方法,更重要的是要紧跟国家社会发展前进步伐,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文学语言与政策语言融合”的新闻工作理念,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激发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科学有力有节有效应对。聆听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段京肃讲的《舆情案例与应对实战分析》课件后,懂得了发生突发事件后,要高度关注网络舆情,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善于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分秒必争,及时客观公正地反映事实真相,牢牢掌控舆论的主动权、话语权和正确导向;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指示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三)科学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时代戒毒工作民警精神。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丁和根从当前我国新闻宣传的现状和特点、新媒体的来龙去脉、媒介演化与媒体融合的大趋势、新媒体传播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当前新闻宣传以及新媒体发展趋势分析》,强调当前新闻宣传存在传播主题多元化、载体移动化、内容碎片化、媒体方式社交化四大特点,使人从思想深层次理解了新闻舆论工作强化给新闻宣传工作带来的新面貌、新挑战,真正明白了“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新媒体是新时代党和政府崭新喉舌之一,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加以科学运用。南京市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刘斌以《用好新媒体平台优势,做强新时代网络宣传》为课题,告诉人们全媒体时代的舆论生态具有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互相打通、官方和民间两个话语体系互相博弈、网上舆情信息和线下群众行动交相呼应、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融合四个特征,告诉人们如何加强媒体网络舆论引导与突发事件应对,如何学会在网络监督下工作、学习和生活,如何快准狠处理负面信息。使人明白一个道理——“放任舆论发酵是非常危险的!”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志良结合江苏监狱微信号“小煜”发布情况、发布特点、面对问题及运营思考几方面,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新媒体运营的实践与思考》,为科学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时代戒毒工作民警形象和精神指明了方向——努力求“拓”、主打短“微(即微信微博抖音)”、积极求“变(即认真识变,主动应变,积极求变)”。

二、问题反思

培训归来,结合当下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经过客观分析,认为存在以下问题:

(一)政治站位不高,思想重视不够。“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同理,也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喉舌”,理当予以高度重视,绝对不能等闲视之。可现实情况是有些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民警缺乏撰写高质量作品所必需的政治标准和思想要求,有的人政治站位不高,有的人甚至没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审视戒毒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导致观察问题不能多维度,分析问题缺乏深度,解决问题达不到科学、稳妥高度,撰写稿件只是为了完成某项工作,从一开始就没明白所写新闻的政治意义和重大作用,存在着文章题眼欠考究、使用字词欠斟酌、基本语序欠思量、段落逻辑欠推敲、原稿上交不修改等对文字不尊重、撰稿不尽责现象,字里行间严谨性不够,大有应付支差之嫌。

(二)刻苦学习不够,文化修养不高。“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苏轼关于读书作文的名言,意思是“只有博览群书才能慎取、精取;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办好事情 。”语言修养的过程是一个充满艰辛、饱含汗水的学习过程,更是一个融入心血、内化提升的历练过程。“学习使人进步”“勤能补拙”,在这个知识爆炸且更新迅猛的信息化时代、全媒体时代,刻苦学习不够,文化修养不高,驾驭语言能力不强的人,是无法担负起新闻宣传工作这个艰巨而神圣的使命。有些从事戒毒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民警,不愿意在学习新知识上下功夫、做文章、付心血、求进步,只想靠原有的知识面、写作技巧、表达方式适应并胜任新闻宣传工作,那是绝无可能的。试想一想,谁愿意阅览已看过八百遍的陈词滥调、八股格式?!

(三)新媒体运用差,受众范围有限。有少数从事戒毒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民警还跟不上新媒体时代步伐,存在很多不适应甚至不会运用的问题,所撰写的文章受众范围十分有限,宣传效果明显受到影响。拿本人来讲,自己仅会使用微信,不会微博,不会制作美篇,不会使用抖音,面对新媒体、全媒体时代,确实处在“幼稚班”,所撰写的文章只能依靠报刊杂志唯一传统渠道进行宣传。

三、推进举措

(一)做到“三培训”,使新媒体技术运用能力普及化。参加过南京大学培训的新闻宣传骨干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所学本领传授给其他同事,巩固并扩大培训效果,使每个愿意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民警都能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共同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全系统要对所有民警做到“三培训”(即传统文化培训、写作技巧培训、新媒体知识培训),重点培训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三个新媒体技术的实践运用能力,进而依靠这些新型传播平台,大力宣传戒毒工作民警良好社会形象和教育转化戒毒人员的过程、效果,进一步扩大社会对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认知、理解和支持。培训要做到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切实达到三个新媒体技术实践运用普及化,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真正把增强“四种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强化对外宣传,展示戒毒工作民警举旗帜、顺民心、兴文化(戒治文化)、塑灵魂、育新人、保安全、求稳定、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形象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人权斗争。

(二)做到“三注重”,耐心积累对外宣传各种感人素材。新媒体是宣传手段,宣传效果要达到真实、感人甚是震撼,就必须在积累宣传素材上下功夫、用气力,真正做到“三注重”:

1、做到注重戒毒工作民警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先进事迹的深挖、积累。戒毒工作民警担负的就是教育、感化、矫治、挽救戒毒人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在塑灵魂、育新人过程中,不会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只会有各式各样的“润物细无声”式的默默付出与奉献,作为戒毒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民警就是要善于捕捉有关教育矫治挽救的点滴鲜活信息,第一时间把戒毒工作民警那种孜孜不倦学习、言谈举止身教、谆谆善诱引导、苦口婆心说教、举例案例警示、佳节默默坚守、严格仔细安检、深入细致研判等工作信息传播到高墙之外,社会各界,世界各国,以真实的人和事向世界介绍具有中国特色的戒毒成功之路,向世界提供有效戒毒的中国方案。

2、做到注重特殊类型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过程素材的深挖、积累。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戒毒工作决定》的深入贯彻,随着“应收尽收”收治举措的严格落实,多进宫戒毒人员、负案戒毒人员、患严重心脑血管病戒毒人员、本地戒毒人员大量增加,不仅对戒毒所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而且对这些特殊类型戒毒人员的教育感化矫治挽救效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重点和焦点,因此,对这些特殊类型戒毒人员的成功转化事例会更具有说服力,毋庸置疑,及时总结对这些特殊戒毒人员的成功转化经验就显得极为重要和必要。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世间万事万物都遵循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规律,对这些特殊戒毒人员的矫治转化更是如此。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民警,要撰写出成功转化这些类型戒毒人员的震撼心灵之作,就必须凭借一双锐利的眼睛和感知敏锐的耳朵,把民警对这些特殊戒毒人员的日常转化感人小事、情景情节记录下来,加以提炼。如此坚持下来,才能逐渐准确描绘出这些特殊戒毒人员整个心路转变历程,才能展示民警默默坚守、敬业奉献、光照他人的高大情怀和崇高精神,不断向国内社会乃至世界传播鲜为人知的满满的正能量。

3、做到注重社会各界对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大力支持事实的深挖、积累。禁毒、戒毒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复杂的艰巨的社会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条例》从法律层面早就确定了“大禁毒戒毒理念”,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履行职责、担当使命中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配合与密切协作,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戒毒模式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显著标志之一,值得大力宣传。担负戒毒系统新闻宣传的民警要把社会各界领导视察指导、社会慰问、爱心人士捐书捐物、亲情帮教、医联体等关爱动态纳入新闻宣传重要内容,及时予以报道宣传,将我国人人关爱戒毒人员、个个帮助戒毒人员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传播出去。

(三)做到“三激励”,使新闻宣传队伍迅速发展壮大。新闻宣传工作要达到尽快挺进全国先进行列,关键是人、是队伍,是具有高度政治素养、强烈使命感责任感、新媒体技能和深厚文化积淀的新闻宣传民警,是政治坚定、胸怀大局、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勤勉尽责、忘我笔耕的新闻宣传队伍。为了尽快建立并快速发展壮大一支新闻宣传队伍,各单位理应做到“三激励(即制度激励、考核激励、奖惩激励)”。一是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用制度激励人;二是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新闻宣传考核细则,用责任激励人;三是制定一套奖罚办法,用效果激励人,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新闻宣传竞争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