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日扬法治精神 “黄丝带”助改造新生

​——钦州监狱举行“黄丝带”帮教行动暨国家宪法日、监狱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12-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钦州监狱万翔华

 

初冬艳阳暖,大爱进高墙。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钦州监狱在狱内求知楼举办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监狱法治建设”为主题的“黄丝带”帮教行动暨国家宪法日、监狱开放日系列活动。民盟钦州市委、钦州市人大代表、监狱执法监督员、地方司法行政部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钦州市分公司相关领导、北部湾大学大学生法律协会师生及爱心企业代表共50多人走进高墙,“零距离”了解监狱执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为罪犯送去法治精神食粮,给他们传递冬日温暖。

首先举行的是“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钦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戴广寿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民盟“黄丝带”帮教行动在钦州监狱落地生根已经6个年头了,在“宪法宣传周”、监狱开放日举办“黄丝带”帮教系列活动,有力凝聚社会帮教合力,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已成为钦州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一个重要实践模式。监狱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探索完善这一模式,不断增强监狱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工作动力,进一步提升监狱法治化管理水平,提升教育改造质量。他对全体罪犯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明确身份意识,服从管理教育,认罪悔罪,积极改造,自觉做到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树立改造信心,向改造先进看齐,努力做到平安、担责、平和服刑;三是努力学习劳动技能,培养吃苦耐劳习惯,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民盟广西钦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高著海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多年来,民盟钦州市委与钦州监狱通过多种形式联袂开展“黄丝带”帮教行动,引导罪犯在感受社会各界关心爱护的同时,增强自信,加强自律。此次活动,旨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帮助罪犯树立正确人生观、法治观,从而加快改造步伐,早日重获新生。

启动仪式上,民盟钦州市委领导向罪犯代表赠送爱心书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钦州分公司代表向监狱赠送爱心电教设备。罪犯代表周某宣读改造决心书,他代表全体罪犯表达了对社会大家庭关心关爱的感激之情,表示了认罪悔罪,接受教育,努力改造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用之人的决心。

随后,嘉宾们参观了狱内演播厅、觉岸电视台、就业推介会现场、法律援助现场、心理健康功能室、图书室、教育成果展示厅、狱内法庭、多媒体教室等场所,实地了解罪犯在大墙内的学习、劳动和生活等改造情况。

当天的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了国家宪法日监狱长专题讲座、宪法大讲堂、法律援助、社会帮教、临释罪犯就业推介会等,受到了罪犯的热烈欢迎。

在国家宪法日监狱长专题讲座上,戴监狱长以此次活动主题为题,为全体罪犯讲授了一堂法治教育大课,重点讲授我国宪法发展历史,要求全体罪犯积极投入宪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好宪法,自觉敬畏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促进自身改造,做守法公民。北部湾大学法学专业刘源源讲师应邀来到讲座现场,为罪犯进行宪法相关知识解读,讲授宪法有关案例,进一步增强罪犯宪法意识,提升罪犯宪法知识水平。

法律援助现场,钦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广西政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俊超,广西桂信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归茜等4名民盟盟员律师一对一、面对面地向求助罪犯提供法律服务。他们详细宣讲政府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及时了解罪犯法律援助需求,跟踪解决重点疑难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婚姻、财产纠纷、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为罪犯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社会帮教现场,灵山县司法局相关领导对灵山籍罪犯代表进行慰问和帮教,就其关心的就业创业、安置帮教等政策进行深入细致的介绍,并鼓励他们安心服刑,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作为犯罪入狱的罪犯,司法局等政府领导没有忘记我们,到监狱来进行帮教,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一定不辜负各位领导的期望、关心和鼓励,积极改造,争取早日新生,回家团圆。”罪犯代表韦某在发言时这样说道。

临释罪犯就业推介会现场,广州市澳进服装、佛山市顺德区苏昊服饰、顺德宁冠制衣、织丰贸易、合和针织实业、灵禾毛织等6家招聘企业为在场的50名监释罪犯介绍企业概况、发放宣传资料,并提供了80多个工作岗位,现场签订意向书36份,用实际行动为囚子们铺就了“从监狱大门走进企业大门”的新生之路。

在社会帮教协议签订现场,钦州监狱与灵山县司法局、北部湾大学大学生法律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钦州分公司等3家单位分别签订了社会帮教协议书,进一步整合了社会资源,强化了社会帮教力量。

最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钦州监狱黄丝带帮教宣传片》,当天活动圆满结束。

近年来,钦州监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二、三、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改造宗旨,积极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大格局,坚持“讲政治、守底线、践宗旨、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教育改造质量。通过开展“黄丝带”帮教行动,充分发挥民盟广西区委和民盟各市委特有资源,广泛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帮教工作,大大提升了监狱工作社会化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改造成果和社会效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