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戒毒所“宪法宣传周”活动异彩纷呈

时间:2019-12-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内蒙古五原戒毒所 郝雪梅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这也是我国第二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宪法宣传周,五原戒毒所隆重开展了宪法宣誓、法治乌兰牧骑演出、律师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援助、后续照管政策讲解、家属学校“开放日”普法、开设普法课堂教学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12月4日上午9点,五原戒毒所全体民警进行宪法宣誓。王聪明所长担任领誓人手抚宪法,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在后方列队站立,跟诵誓词。宣誓后,王聪明所长发表开展“宪法宣传周”动员讲话。全体民警纷纷表示: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热爱祖国、服务人民。

“巍巍阴山脚,警徽放光芒,你是砺沙成珠的殿堂。”“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擦亮你的眼……”,悠扬的旋律伴着浑厚的大合唱,戒毒人员的“法治乌兰牧骑”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全体民警和戒毒人员观众们眼前一亮,集体喝彩。普法宣传也在歌声、乐声中得到宣扬。

据悉:五原戒毒所成立戒毒人员“法制乌兰牧骑”,尝试将音乐疗法、普法宣传用于戒毒人员日常戒治工作中,从而

促使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普法和科学戒治工作在本所扎根、开花、结果。日前,初步开展戒毒人员演唱、乐器合奏等排练工作,今后还会陆续推出小品、相声、情景剧等演出方式。

特邀的宏龙律师事务所的李宏伟律师进行了普法课堂讲座。讲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原文进行了律师角度的独到分析和讲解。部分戒毒人员与李宏伟律师进行了单独法律咨询和互动。

普法课堂中,教育矫治中心刘宝华主任要求:全体戒毒人员要高度认识学习法律的重要性,认真领会遵守法律的深刻内涵。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公民道德纲要》,切实做到懂法、知法、守法相统一。随后,刘宝华主任就目前五原戒毒所后续照管工作推进向戒毒人员做了简要的介绍,他积极推行“绿色家园”后续照管理念,普及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工作,鼓励戒毒人员遵守《禁毒法》,做社会合格公民。

宪法宣誓日,利用家属探视之际,开办家属学校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戒毒人员家属要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要沿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道路继续前进。营造全民拒毒、守法护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