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锦旗”带来的收获——从成功预防罪犯李某自杀案例浅谈个别教育

时间:2019-12-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胡伟

对于罪犯的个别教育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民警都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同一个民警对不同类型的罪犯也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今天我通过“一面锦旗”的故事,来分享一下如何对有预谋自杀倾向的罪犯开展个别教育。

案例背景:2018年7月8日上午9时,罪犯李某出监时,其妻子,女儿专程从盘锦赶来将一面绣有“ 民警关爱似海深 真诚感化狱中人”的锦旗,交到分监区长的手中,以感谢分监区长对该犯的教育,感化,帮助之情。现场该犯及家人多次激动的落泪,用下跪等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服刑人员李某,63岁,强奸未遂罪,刑期10个月,余刑5个月。2018年2月入监,分配到原二监区五分监区改造。入监谈话时分监区长发现该犯存在异常,遂将该犯列为重点观察罪犯,并对该犯进行了包夹监控。 2月27日,负责监控罪犯李某的耳目,反映该犯写了一封疑似遗书的“决心书”,并发现该犯随身藏匿一条一米多长生产用的布条,企图上吊自杀。同时,值宿罪犯反映罪犯李某这几天晚上情绪相当不稳定,彻夜失眠,在监舍和厕所之间来回走动不睡觉,精神高度紧张。为了稳定该犯的情绪,防止该犯做出过激的行为,监区决定对该犯进行禁闭处罚。

教育方法:为了进一步消除该犯的自杀风险,转化该犯,在确保监管安全的基础上,分监区长通过对该犯重点谈话、亲情帮教、悉心感化、心理干预、文化熏陶等教育手段,使该犯逐渐改变了观念,树立了改造信心。在临近出监前,该犯与家属接见中,多次眼含热泪,对家人表示“没有队长对他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和帮助就不可能活出走出监狱了。一定要积极改造,用实际行动报答队长的恩情。”

重点谈话,寻求突破。通过细致阅卷了解,掌握犯情,是我们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的前提。通过平时细致观察及他犯的反馈,掌握重点罪犯的情况是开展有效个别教育的基础。在本案例中,正是因为分监区长通过细致的阅卷,平时的观察及他犯的反馈,掌握了该犯因年龄大,身体患有多种疾病,所犯罪行给家人抹黑(强奸未遂),性格孤僻,半夜失眠等一系列特点,遂将该犯列为有自杀风险的重点罪犯予以包夹监控。并发现该犯对其90多岁的老母亲及女儿比较挂念,于是在谈话中让该犯意识到他的家人的一直在关注、理解和支持着他。让该犯意识到自己还有为人子,为人父的这份责任,只有好好改造,活着出去才能向其90岁的老母亲尽孝,才能更好的回报女儿及家人对自己的关爱。从而使该犯逐渐敞开心扉,从被动谈话到主动找队长汇报思想,实现谈话教育的突破。

亲情帮教,定点突破。亲情是每个人最深的牵挂,也是影响罪犯积极改造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该犯因妻子打算与他离婚而产生轻生的念头,为了转变该犯,分监区长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将该犯的表现及时反馈给家属,希望家属来监探望,在分监区长和该犯女儿的共同努力下,该犯妻子同意与女儿一起来到监狱会见。当该犯看到本打算与他离婚的妻子来监会见,感动的泪流满面,不住的说到“我错了,我真的错了!”,祈求妻子的原谅。

悉心教育,逐渐转化。通过家属得知,该犯在入监前患有精神类抑郁症,而监狱内没有相关的,有效的治疗药物,家属提出能否在社会上给该犯购买治疗此类疾病的药物。经请示监狱相关部门,同意将该类药物带入院内,使该犯能够及时通过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又通过教育科心理咨询师对该犯进行了多次的心理干预与矫治。在管理该犯的过程中,分监区长充分利用罪犯喜欢读书这一闪光点入手,将《弟子规》、《道德经》、《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等一类的修身养性的书籍送给该犯阅读,并交流阅读体会,使该犯心理压力得到缓解,该犯渐渐心胸开朗,情绪趋于稳定,晚上失眠次数越来越少,也能敞开心扉和他犯交流了,在积极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还能主动帮助身体有残疾,行动不便的罪犯王某打饭,照顾其生活直至最后出监。

经验感受:如今的监管形势日趋复杂化,罪犯自杀的诱因越来越难以掌控,预防罪犯自杀风险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作为普通民警谁也不敢保证所监管的罪犯不会出现自杀风险,但是从成功预防罪犯李某的自杀及转化这个案例,可以看到,个别教育工作还是有一定的成效。

一是要学会从细微处入手,用心排查,绷紧预防罪犯自杀这根弦。罪犯自杀的诱因纷繁复杂,许多时候我们无法掌控,但是一定会有一些蛛丝马迹的。这就需要我们平时仔细观察,通过卷宗,谈话,罪犯之间的反馈等,及时掌握犯情,摸排出有自杀风险的重点罪犯。

二是多与同事、领导,相关部门沟通,互相配合。对自杀罪犯的转化过程中及时和同事、领导的支持,通过狱情分析、大排查等,制定针对性的包夹、管理、控制、教育等措施,做到分工明确,措施有力。

三是用好亲情这张牌。对于罪犯的教育转化离不开亲情感化。要充分利用亲情会见、亲情通话及监狱组织的亲情帮教会等手段,开展对自杀罪犯的教育转化。

四是合理利用资源,多措并举转化罪犯自杀风险。有效利用监狱、监区组织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做好监管的前提下,鼓励有自杀风险的罪犯勇于参加活动,让其融入到集体氛围当中去,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在细雨无声中转变罪犯的人生观、价值观。及时对罪犯进行心理咨询与矫治。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干预罪犯的自杀风险。

总之,我们一定要将底线安全观时刻谨记心中,坚决认真、负责的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规范执法,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各项业务水平,有效转化有自杀风险的罪犯,为平安监狱建设再立新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