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时间:2019-12-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港监狱黄桂显

从办公室下来已经差不多十点,办公楼前的夜舞们已经各自散去,围墙外的公路上已经不再像华灯初上那样热闹喧嚣。

刚过秋分,秋节的虫鸣,在冷霜下也不再有炽热时节的喧嚣繁华,几声唧唧的蟋蟀声,就成了夜的繁华。

金港南路,落满了麻楝树叶,从高枝上砸下的果子散成几瓣,似乎她们只有如此才能证明她们也是秋一部分。

出了院大门,已经停封了两年的金港大道仍然没有全部通车,车流缓慢。从金港大道拐向民族路,然后又往荷城路走。城市的夜晚以红为主色调,新中国70周年大庆的喜庆还在,闪烁的霓虹灯和滚动的电子屏,点妆城市的夜,犹如以繁荣喧嚣,让城市更彰显出时代自信。贵港自然不能与大城市相比,但以小城为背景在喜庆的色调下,愈发城市的活力。

荷城路的标志就是市政府了。政府前面就是新世纪大广场,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空旷之处确实是看夜景的好地方。

从2002年广场周边仅有电信大厦和邮政大厦的“金鸡独立”,如今已如雨后春笋,高楼林立,万家灯火。或是已经有十几年的缘故,城终于成了城,在快速发展之中活现出她的青春靓丽。

车里广播放着王菲版的电影同名曲《我和我的祖国》,平民化的语素,淡雅的曲风,空灵的音境,让人纠集自己对历史的独特记忆飘荡在闪烁着喜悦的城市的夜空里。

电影以七个叙写普通人在国家特殊时刻的生活故事,以艺术的形式将历史的伟大变革与发展势与平常普通百姓联系起来,让人也能感受到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何等的骄傲与自豪。

记得上一个巡查班,夜幕降临,我们巡走在监管区里。各监区的晚学习刚结束,狱内电台放起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歌曲,顿时整个高墙都回荡着悠扬动听又热人心血的旋律。不少刚晚学习解散的罪犯,站在监舍的走廊里,也跟唱起来。很多时候不是真情不及至,而是境不达所不能发,否则会如江河奔腾不息。我想这就是在强大的政治自信下,让每一个活在这个国度里的人都从心底地迸发出的自豪感。

坚守在岗位上的监狱人民警察,保证监狱的正常改造秩序,以职业使命的崇高,为了事业和责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甘愿奉献和牺牲。虽平凡淡朴,但在祖国的繁荣昌盛的光辉长河里也有那一抹光彩。这难道不是普通平凡的“我”和我的祖国间的紧密的关系么?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虽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亲历或参与国家历史伟大时刻,但只要心存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那就是伟大民族共同成长。如同一颗渺小的星辰仰望浩瀚星空,用永远闪动的光芒,点点织绘繁星璀璨的夜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