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推进五大改造的深入交流

酒泉监狱召开罪犯改造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9-12-1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甘肃省酒泉监狱张世祥

12月13日,酒泉监狱召开罪犯改造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监狱五大改造理论研讨暨驻在式检查问题专项治理整顿武威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罪犯改造和专项治理整顿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12月11日武威现场推进会和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甘孝礼的讲话精神。随后,5位监区领导围绕如何深入推进五大改造、构建罪犯改造体系进行交流发言。作为基层监区负责人,5位同志按照先前监狱党委工作部署和课题安排,分别结合一年来监区工作实际及罪犯改造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和体会,交流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和关键环节,有思路有方案,有措施有方法,有案例有实招,全面客观反映监区在推进五大改造、构建罪犯改造体系所作的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酒泉监狱相关负责人在每一位同志发言后,对交流发言进行针对性点评,肯定工作特色亮点,指出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监区更加完善五大改造、推进罪犯改造体系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要求。教育改造科、劳动改造科、政治处、服刑指导中心等部门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构建罪犯改造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讲责任、讲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牢牢把握五大改造的政治性、系统性、规律性、融合性、人民性,纵深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改造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要在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在夯实基础、确保安全上下功夫,要在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要在完善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要在打造过硬队伍、强化战斗力上下功,要在坚持探索、创新提升上下功夫。

会议还对专项治理整顿工作作了安排,要着重在防止问题反弹、全面开展督查上下功夫,巩固前期清理整顿成效、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扎实推进制度废改立。由专班整体负责,结合警务督察,分头开展督查落实工作,确保专项治理整顿取得实效。要督政治担当,整治对问题隐患屡纠不改、或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浮在表面、没有从根本上彻底整改等突出问题。要督问题整改,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和党委成员包抓制度,在真改实改上下功夫,以取得实质性突破。要督清理整治,对“三大现场”、办公场所、各类库房等物品清理,整治敷衍了事的要坚持刀刃向内,严肃问责。要督纪律作风,从小处着眼、实处着手、细处着力,督促各支部一手抓行为养成,一手抓纪律整顿,全面清查督察执行不力、行动迟缓、作风懒散、不注意个人形象、不维护队伍声誉等问题。要督五大改造,督促各监区和相关科室严格落实五大改造责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主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罪犯改造,创新罪犯改造模式,提升罪犯改造质量。要督建章立制,督促各监区和相关科室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按期完成制度废改立,进一步提高监狱治理效能和规范化程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