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战斗力 聚力五提升

时间:2020-01-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党利成 同增阳

 

今年以来,陕西省黄陵监狱党委紧扣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和纪律警队职业属性,以锻造“三化、四铁、五硬”警察队伍为目标,以“大学习、大整顿、大练兵”专项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聚焦战斗力提升这个重点,持续着力推进监狱警察队伍引领力、学习力,执行力和担当力建设,监狱警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警察队伍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提升引领力,聚力夯实党建根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建工作为引领,党建工作必须融入中心工作、必须跟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导向,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支点,以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依照,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五星”级党支部建设考评方案,细化支部工作任务,完善党务工作流程,加强党务工作能力培养,夯实了党建根基,进一步提升了支部政治功能。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紧盯支部班子建设,每个支部均增设了纪检委员。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党员利用“学习强国”这一平台抓好理论武装,增强了支部活力。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召开党员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年内表彰奖励22名优秀党员、5名先进党务工作者党员和3个先进党支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警察先锋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提升创新力,聚力思想政治武装。坚持政治建警,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教育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组织全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全警原原本本学、把握重点学、联系实际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内容,并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每名警察基本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讲担当、为警察清廉做表率”的目标。组织警察观看央视《榜样》等节目,学习《入警誓词》,学唱《中国人民警察之歌》,广大警察的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胸襟视野进一步开阔,学习力、创新力进一步增强。

提升执行力,聚力从严正风肃纪。持续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以绝大多数为主体,以常态督查为抓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正风肃纪抓在手上,扎扎实实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和“以案明纪、廉洁从警”专项活动,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的强力,鞭策、督促警察尽职履责,恪尽职守,为警清廉,持之以恒从严治党管警,驰而不息从严整风肃纪,树立了忠诚履职、务实担当的鲜明导向。

提升担当力,聚力警务培训练兵。认真扎实开展以“学习贯彻新思想、争当六个排头兵”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强化担当作为、推动追赶超越,切实把争创一流的要求落实到争当学思践悟、维护稳定、践行宗旨等六个排头兵的主题实践上来。着眼新形势下提升履职水平和担当能力要求,积极拓展“三大”活动成效,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开展常态化练兵,实施菜单式管理,切实加强管教警务技能建设,下硬功夫狠抓警察擒敌拳、队列指挥、队前讲评、报告词、信息化实操和警用戒具佩戴使用等重点方面的警务技能提升,每季度定期开展会操演练,巩固提升练兵成果,年内举办内部培训和外出培训累计达20余批次,选派7名同志针对性挂职锻炼对应帮扶,定期选派年轻警察到上畛子留守监区吃苦锻炼摔打,让年轻警察经风雨、长才干,警察队伍履职担当水平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返回原图
/